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变教与学 APP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12月06日 15:0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 

  学生动动手指,就能在平板上预习、复习、完成作业;老师翻翻页面,就能完成作业编写和推送、反馈、了解整体学情;家长查阅空间,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轨迹和德育评价……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教育类APP在中小学教学场景中现身。其教学效果究竟如何?与现有的教学体系如何互补互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针对家长、老师的一些担忧,杭州一位肖老师结合自己的使用心得给出答案:APP作业需要灵活运用。

  教师经验:线上线下作业互补,才能发挥作业APP最大优势

  众所周知,互联网正在逐渐引发教育行业的大变革。“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新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造和创新,在顺应传统教育体系的同时,为传统教学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资源等优势,弥补传统教学的短板,做到“以其之长补己之短”,从而构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而这也正是国家一直推行的教育信息化。

  据肖老师反馈,在线作业这种新的作业模式并不是对传统线下作业模式的替代,而是一种有效补充。在提升教学效率,减轻老师负担方面,有着显著效果。同时,在线作业背后的大数据,让体现个体差异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成为千百年来“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的试验场。

  1、监管要勤与家长沟通

  肖老师负责小学四年级孩子的英语,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尤其重视学生的英语发音和口语练习的场景式教学。他告诉我们,在不同的教学过程中,会使用不同的教学工具,如“UMU互动”“英语趣配音”“一起作业”等,让教学更快捷、高效。

  在谈及家长对学生在线作业时长的监管困扰时,肖老师的做法很简单,他平时对学生在线作业时间控制在20分钟时长。如果某一天某位学生的在线作业时间明显超过了正常时间,就需要与家长单独沟通,是否孩子存在非正常情况?和家长一起寻找原因。同时,如果某位同学因为生病等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在线作业,肖老师会结合纸质作业单独给不能完成的学生。

  在减负层面,肖老师会结合其他学科的作业来综合考量。每个班级每门学科作业都同步在教室的电子屏幕上,这样每个学生对当天的作业一目了然,而这也成了肖老师平衡孩子英语作业量的标准,如果其他学科作业比较多,相应的英语在线作业布置就少,如果其他学科作业比较少,英语在线作业布置就会多一些练习。

  肖老师说,在使用电子产品的过程中,家长的陪同和引导也至关重要,比如陪伴孩子在Pad上一起写作业,与孩子在手机上一起学英语,体验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养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而这也与我们一贯提倡的父母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的教育理念一脉相承。

  2、在线作业促进教学效果

  实际上,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是互联网教学最大的作用,大数据让个性化学习变得触手可及。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每个人都使用一样的教材,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定制教材,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

  对此,肖老师深有体会。“一起作业”的学习软件,相比较而言,操作界面简单,“趣味化”作业内容也适合英语教学和学生学习。图文并茂的演示方法、趣味闯关的学习模式、口语跟读打分奖励的训练模式……让孩子特别是低龄段的孩子更能有兴趣学习,对于英语学习效果的提升较为明显,是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2016年是奥运年,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教学效果,肖老师特意制作了金、银、铜牌,奖励那些作业做得好的孩子,进一步促进整体英语教学效果。

  此外,肖老师还告诉我们,过去学生写作业时,有的学生会偷懒,甚至抄作业糊弄老师。现在“在线作业”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短短的十几分钟作业时间,让学生真正动脑筋去思考、去练习,从听说读写等方面全面提高英语学习成绩。而且软件的界面比较有意思,学生也非常喜欢。当然,他依旧会留纸质作业,这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学习方式。结合APP在线作业显示学生易错题和难题,整理形成纸质作业,再次给到不同学生有针对性地练习和巩固。两种学习方式一起结合,这样学习的效果会更好。

  3、与纸质作业同为有效教学服务

  面对新技术,有老师也表示忧虑:新技术的发展会对教师地位形成冲击,让教师在教学中的参与度逐渐降低。那么,信息化是否会抹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又该如何应对?

  肖老师表示,不少新媒体应用于教学,会产生教师在教学中参与度降低的错觉。但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的作用是引导,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作用也不只是体现在课堂,有经验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课前、课中、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课前让学生带着提纲,通过收集资料、看微课等形式进行预习;课堂上,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交流预习所得,提出学习疑惑,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课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多媒体手段继续深入学习,也可以通过微课等教学资源重复学习。应该说,新媒体能够延伸教学时空。

  除了“在线作业”的APP之外,其实肖老师也在带领孩子使用“英语趣配音”,帮助孩子进入英语场景和语感练习,每周两次孩子自己选内容和题目,不纠结孩子读得好不好,只要孩子能够参与进来。

  因此,面对教育信息化的挑战,每一位老师都要重新自我定位,让新媒体为有效教学保驾护航。而APP作业的出现,并不能降低教师教学的参与度,抹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相反,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工作,把节约批改作业的时间,用心给每一个孩子。

  艾瑞咨询:有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

  “有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69.7%的教师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87.4%的家长对孩子使用在线作业平台持支持态度”……这些数据来自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中小学在线作业用户洞察报告》。

  通过对学生做作业情况的调研发现,学生更加追求在线作业平台趣味化的内容,家长对在线作业平台的期望与教师群体的期望相对一致,双方都希望在线作业平台能够在学生的兴趣培养、学习内容的个性化精准推荐等方面继续突破。通过《洞察报告》人们可详尽了解到在线作业平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节省作业时间、提升学习成绩、提升学习兴趣等方面,成效显著。

  专家看法:中国教育信息化仍处探索阶段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管理已成大势。但中国国内的英语教学仍然是“凭经验、一刀切”的现状,不同语言学习能力的学生使用着相同的读本。在谈到教育信息化进程时,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晓堂表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方法。中国的一些教师经常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融合线上和线下的教育,不知道如何去把数字化的教育资源和教材进行更好地结合,我们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有效性。”

  北师大心理学学院院长刘嘉也认为,在线教育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改变,但仍有很多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例如未来混合式作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如何将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整合起来,从而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基础教育。而我国基础教育的基石,正是来自于二三四线城市,改变它们的环境,就是改变我国未来的环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