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打造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

2017年12月10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武汉打造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
    图为,武汉市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0日 (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10日召开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将充分发挥其大江大湖、诗画山水、人文璀璨、都市风情的禀赋优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为主题,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使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

  出席会议的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当前,旅游消费大众化、旅游市场国际化、旅游需求品质化、旅游发展全域化趋势日益凸显,一个旅游大发展新时代正加速到来。推动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事关人民幸福、转型发展、城市形象,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客观需求。同时,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武汉自身禀赋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与竞争优势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图为,武汉市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徐金波 摄
图为,武汉市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徐金波 摄

  陈一新说,武汉山水形胜,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大江大湖、大开大合的城市地理格局世界少有。气候适宜、四季分明,春天樱花浪漫,夏日荷花争艳,秋季丹桂飘香,冬来红梅傲霜,造就了“四季花城”的美名。武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江文明重要传承地,孕育了盘龙文化、知音文化、木兰文化、首义文化、近代工商文化等,留下大批动人传说和珍贵遗迹。武汉还是中国科教名城,89所大学一座大学一座山,校园景致优美,宜学宜游宜研。

  近年来,武汉建成的琴台大剧院、国际博览中心、武汉网球中心、楚河汉街等城市文化新地标,塑造了武网、“四马奔腾”(指武汉国际马拉松赛、武汉国家赛马节、武汉水上马拉松和世界飞行者大会)、国际杂技节等城市旅游品牌。居中独厚的武汉,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重要、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当天的会议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武汉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大江大湖、诗画山水、人文璀璨、都市风情的禀赋优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为主题,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提升旅游国际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使旅游业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

  围绕上述目标,武汉市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全域旅游空间优化计划,构建“一轴一心一山三城百湖”全域旅游发展的空间布局。其中,“一轴”指长江主轴。把长江武汉段作为城市核心景观中轴来打造,把长江两岸道路打造成兼具交通、观景、游憩综合功能的世界级滨水景观大道,把两岸江滩公园打造成江城辉映的生态文明共享体验区,建设观景城市阳台,变“长江天堑”为“城市靓丽画轴”,形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一心”指东湖生态绿心。通过优化提升生态景观,建设世界级绿道网络,传承楚风汉韵,将东湖打造成“城市生态之心、城市人文之心、城市融合之心”,成为世界级城中湖典范。

  “一山”指以木兰山为核心的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以 “传奇木兰”文化为主线,以乡村旅游、山地旅游为载体,发展攀登、探险、野外生存、户外拓展等运动,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生态景区群、国际性山地生态休闲目的地。

  “三城”指提升建设历史之城,以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圆心,以3.5公里为半径,覆盖两江四岸3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强化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知音文化艺术区旅游功能,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优化建设当代之城,打造一批高档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街区,成为现代都市风情体验区;规划建设未来之城,把天兴洲打造成为长江风情岛,建设长江邮轮游艇中心,以“城市水库”理念建设武湖,将长江新城建成蓝绿交织、人水和谐的“现代威尼斯”。

  “百湖”是指推动166个湖泊全面截污、水质全面好转、环湖路全面打通、湖泊公园全面建成,推进江湖相济、湖网相连,形成一湖一品、一湖一景,打造世界级大湖生态休闲城市。同时,在中心城区打造特色休闲街区,在新城区打造百佳乡村旅游景区,并依托交通系统串联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旅游小镇等,形成旅游全域化网络。

  二是实施精品景区发展计划,围绕长江、东湖打造世界级旅游项目;以龟蛇二山绵延山系为绿轴,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以“木兰十景”为核心,打造国际级生态文化休闲综合性度假区;以九真山、九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引领,发展一批“养眼洗肺、解乏去累”的绿色休憩观光带;依托中共中央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八七会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武汉红色革命教育之旅和中国红色旅游教育示范基地;以黄鹤楼为引领,建设古琴台、盘龙城等一批历史遗迹公园;优化丰富长江、东湖特色夜游活动,打造夜游观光品牌等等。

  三是实施旅游产业融合计划,推进“旅游+文娱”、“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现代农业”、“旅游+工业”等,拓展旅游新空间。以及实施旅游营销创新、旅游服务提升、旅游惠民等计划。

  为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实施,武汉市将旅游局正式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当天为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新成立的武汉市旅游委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宏观管理能力,推动旅游业从单一部门向旅游主管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协同管理转变。

  武汉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决议得到了众多企业和资本的认可,在随后进行的武汉市全域旅游招商专场大会上,共有罗汉寺生态文旅特色小镇(景区)等36个旅游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183亿元。(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