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妈妈的花样早餐 三岁女儿吃千种不重样早点

2017年12月11日 15: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从2009年偶然接触烹饪开始,葉子把准备一日三餐变成了不可或缺的生活组成。8年来,不管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总是要与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自制美食 。2014年女儿小鱼出生后,葉子每天变着花样做早餐,3岁多的小鱼迄今已经吃过上千种不重样的暖心早点。

  旁人眼里,这或是十人九慕的小资格调,或是望尘莫及的生活仪式,也可能有人对此不太认同,然而在葉子心里,没有丁点故作姿态,这就是爱最好的表达。“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爱就是让家庭回归到一日三餐。”

小鱼最爱“妈妈的味道”。

  有烟火气息的家才叫温暖

  坚持8年 每天给家人做花式早餐

  晨光微熹,炉火上砂锅咕咕作响,热气温暖了冬日的厨房,成都人葉子的一天从这里开始。

  烹煮、削切、摆盘、点缀,十分钟有余,三份秀色可餐的早点备好在餐桌上:自制的干果燕麦配酸奶、菠菜土豆丝卷饼、发糕、新鲜水果。经葉子精心排盘后,美得像幅广告画。

  葉子、老公文烽和女儿小鱼各就各位围坐桌边。“谢谢妈妈,谢谢美好的食物。”向妈妈表达甜蜜的谢意后,小鱼拿起餐具,大口大口吃下热乎的食物,投入且享受。看着孩子的满足样,夫妻俩也愉悦地吃完了盘中的精美早餐。

  “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花多一点点时间,坐下来认真吃早饭,当我们走出家门时,好像天空都更晴朗了。”与在上班途中匆忙对付早餐的方式作比较,葉子觉得,早餐的仪式感才是美好一天的开始。

  “从小,我的妈妈就坚持每天5点多起床给我做早饭,虽然没有现在吃的东西那么丰富,但也是面条、饼、粥换着来。”于葉子而言,在餐桌前一丝不苟吃完早饭,才是温馨家庭该有的模样。

  2009年接触烘焙,让在外求学多年的葉子,重新体会儿时的感受。那一年,22岁的葉子偶然看到朋友烤了一块蛋糕,她很感兴趣,随即亲自体验了一把,从此竟一头扎进其中,喜欢上了厨房。“可能是因为从小学钢琴的原因,在家时妈妈没让我进过厨房。”葉子说,自从学会烹饪以后,她离年少记忆中的家更近了。

  此后,烹煮三餐成为日常,本就喜欢做各种手工活的葉子一边自我钻研,一边认真求学,天赋和热爱让她的厨艺日渐精进。2010年,同是手工痴迷者的文烽走进葉子的生活,两人组建幸福小家,葉子对家人的爱和对家的眷恋,投射到每顿饭上,哪怕是被多数家庭忽略的早餐。她自制各种食物,变着花样端上桌,早餐总是丰富而美味,“以前文烽都在街边买早点到办公室吃,结婚以后只在家里吃。”在葉子心里,这种改变就是家的温暖,“有烟火气息的家才叫温暖。”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陪孩子吃饭

  妈妈味道 3岁女儿吃成美食达人

  2014年,女儿小鱼出生,有母爱加持,葉子的花式早餐升级更高版本。“食物搭配出的味道要适合宝宝,看起来也要更漂亮,更诱人,能讨孩子的喜欢。”缤纷的食物、精美的餐具、考究的摆设,还有儿童餐椅上的小鱼,陆陆续续变成定格在相机里的图片,每一张都垂涎欲滴。

  那时的葉子,为了带女儿辞职在家,正经历身份转变带来的不适。在各个网络平台分享自制美食,为她排解心中愁闷打开窗口,把每天做的食物照片分享,吸引越来越多朋友关注。只在高端杂志专栏见过的美食,居然从身边人的厨房里端出,朋友们给葉子疯狂点赞,也羡慕感叹“全职妈妈真好,有时间做这些”之类。

  事实上,这是葉子一直在回答和澄清的问题,“小鱼满月时我才辞职的,之前一直在上班,也会每天做早餐。现在我有新的事业,每天都很忙,不过家里的早餐和晚餐还是每天做。”葉子强调,正式的早餐并不一定要花费大量时间,是否想要郑重其事更多取决于态度,哪怕只是买回一盒酸奶和华夫饼,加些麦片和水果,把它们摆放到好看的餐盘里,再插一朵鲜花,也是葉子坚持要给家人的。

  “一般周末时,我会把这周想用的早餐食材都准备好,比如烤面包、做甜甜圈之类。头一天晚上做好准备,沙拉用的果蔬装盘放进冰箱,吃的时候直接拿出来淋上酱就行了,连早餐用什么盘子都要准备好,这样一桌早餐20分钟左右就好了。”

  时光推移,各种食材交替搭配出的花式早餐,3岁多的小鱼已经吃过上千种,“很多网上的朋友开玩笑,说看着小鱼在餐椅上长大。”听到这样的话,葉子很开心,“最好的教育是父母陪孩子吃饭。”

  美国教育学家莎莉·路易斯在《唤醒孩子的才华》中写道:有人研究哪些因素促使孩子在学习能力测试上得高分。智商、社会条件、经济地位都不及一个更微妙的因素重要,那就是,得高分的所有孩子都经常与父母一起吃晚饭。

  小鱼没有辜负爱与美食,3岁的她已经是幼儿园老师眼里最特别的一个孩子,“她对事物的感知力特别强,触觉、味觉、嗅觉都非常敏感。”

  小鱼爱吃蛋包饭,这是爸爸、妈妈和奶奶擅长做的,但她每次都能一口准确吃出妈妈的手艺。“女儿觉得我做的东西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她可以在幼儿园活动的时候,从大家一起包的饺子里面,吃出哪个是我做的,她知道妈妈的味道。”这时的葉子,脸上洋溢着浓烈的幸福。

小鱼吃过的早点超过一千种。

  食物的味道来自我们内心的爱

  魔力召唤 开店安放对美食的热爱

  在葉子家里,厨房里有炊烟很重要,吃饭时的全家参与也很重要。

  “从小鱼出生起,餐桌前就有她的位置,哪怕只是躺在婴儿车里。”文烽说,现在小鱼对就餐座位有她的坚持,“妈妈的位置,爸爸的位置,她的位置,她会坚持每顿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能随意换动。”

  对食物的倾注越多,对食材的关注越较劲,葉子不仅想用食物传递家和爱的讯息,也想用食物供给家人健康,“尤其是女儿,我特别想给她最健康的食物。”于是,葉子计划去全国各地,寻找原生态食材。

  分享食物的习惯已经把这个三口之家牢牢拴在一起,四处甄选食材时,文烽和小鱼不离葉子左右。“第一次到大西北的时候,小鱼只有7个月大。”文烽记得,那是一次犹豫许久后拿的决定,“大部分时间我们会在车上,考虑过她是不是太小了,也考虑过当地的气候等,也是有担忧的。”

  “后来发现,孩子的适应能力超过我们的想象。”葉子能清楚回忆,坐在堆积成山的鲜枣里撒欢的小鱼、土地里翻滚的小鱼、农作物间笑颜如花的小鱼,与自然是那么地亲近。以至于到后来,1岁的小鱼已经常和父母连续坐七八个小时的长途车去寻找食材,所以3岁的小鱼自然能锤炼成“美食家”。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人们快步向前。朋友们鼓励葉子走出家里的厨房,把她的手艺和食物分享给大家。

  “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我家里的餐具越买越多,厨房放不下就放在客厅,现在客厅也放不下了。”其实,无处安放的不是葉子的餐具,而是她对家庭餐桌的热爱,和她想分享的美食魔力。

  2016年底,在成都某巷落,葉子的研习社开门了。这是一栋不临街的楼,提供厨艺教学和一些食物制作,“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人流量比较少,不仅可以召集志同道合的朋友来这里,女儿也可以召集小伙伴。”

  不认识的人陆续来到这里,总会冷不丁地被戳中味蕾,“真的很久没有在家里的餐桌上认真吃一顿早饭了”。“感觉我家厨房的功能只是放冰箱”。

  葉子在用自己的故事,提醒他们。相对于技巧,她强调倾注心意才是最重要的,“食物的味道来自我们内心的爱。”

  极致的美味并不能掩盖生活的本真,葉子与家人也会有分歧和拌嘴。所幸,葉子坚持着把幸福变成食物,凝聚家庭,温暖家人。一起出家门,一起送女儿进幼儿园,文烽和葉子再一起出现在工作室。葉子试验了一份新菜,端盘上桌之际,文烽已经举着相机靠近,前一刻从楼上剪下的蔷薇已经插好。

  这一切,就是法国著名作家莫洛亚所说:“一个偶然的机缘,一盼,一言,会显示出灵魂与性格的相投。一种可喜的强制,或一种坚决的意志更使这初生的同情逐渐长成以至确定。我们可以达到心心相印的地步的相契,胜于在精神上与外人相契的程度,可远过于骨肉至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