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感肆虐 请家长收好这份孩子的“退热经”

2017年12月27日 16:5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坐儿科一天门诊就像是一个人奋力划着8人座的独木舟,总有三头六臂还不够。

  25日,坐了一天门诊的浙医二院儿科郑朝光副主任医师说道,“流感肆虐,合胞病毒导致的小毛支已经令小朋友们痛苦不堪。今天又突然来了一波轮状和诺如,这些病毒起病时都会频繁呕吐。”

  数据不留情地显示,近来儿科门诊比平日增加一倍。幼儿园、学校里大片孩子被病毒袭中。“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孩子发热,全家揪心。

  郑朝光医师整理了一份孩子的“退热经”。

  关于宝宝发热你做对了吗?

  发热是每个人在儿童期都会有经历,但是发热的原因却是各不相同。在我们浙二滨江院区和解放路院区儿科门诊,因为发热来的就占了就诊量的大约一半以上。

  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发热有着过度的恐惧和焦虑,其中尤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为甚,这往往会导致对发热的过度治疗。当有些家长当孩子发热时一日三四次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当为了快速退热,给孩子输液,甚至不合理或者过多的药物应用,当一些本来可以避免发生的严重后果而发生的时候。

  这种“发热恐惧症”怎么破?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为什么会发热?

  自然界中只要鸟类和哺乳动物是属于恒温动物。恒定的体温可以使得动物在一个环境很冷的情况下,保持活力。人类的体温也是恒定的,但是体温恒定并非是体温固定的意思。人的体温也会因为外界环境的温度,进食,运动,睡眠,穿着衣物的多少而在一定范围的波动。所以,并非所有的体温异常都是生病的表现。

  正常情况下,人的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机体散热或产热调控体温。当机体受到外来病原微生物(外致热原)的侵袭,或体内某些物质(内致热原)释放增加,产生发热效应,体温调节中枢将体温调定点上移,引起心跳加快、骨骼肌收缩等,使产热增加,末端血管收缩,汗毛孔关闭等,散热减少,体温上升。所以,发热是人体对抗病原菌的生理抵抗机制,发热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发热有很多原因,对待发热,重要的是寻找原因,而不是单纯退热。

  那么医生是怎么认定宝宝是发烧的呢?

  有一种发烧是妈妈觉得我发烧了。在儿科门诊和急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焦急的宝妈,体温都没测量过,只是自己摸着宝宝的额头感觉“烫”就带着宝宝来看诊。

  那么医生怎么认为宝宝是真的发烧了呢?一般我们认为体温升高超1天中正常体温波动的上限。以某个固定体温值定义发热过于绝,但大多数医学研究采用肛温≥38℃为发热,临床工作中通常采用肛温≥38%或腋温≥37.5℃定义为发热。同时体温升高是否会被判为“异常”还取决于儿童的年龄和测量的部位。

  通常认为: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

  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

  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

  正确测量体温的方式:

  体温根据测量部位的不同,分为肛温,腋温,口温,耳温,额温等等。而测量体温的工具常用的有水银体温计,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因为相关文献报告指出儿童元素汞暴露主要来自于水银体温计使用中的破碎,并且可导致玻璃碎片损伤,所以电子体温计是替代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的理想工具之一。而虽然红外线体温计测得耳温与水银或电子体温计测得肛温的差值不大(0.2℃) ,但差值范围达 1.8℃,需要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可能提高测量准确性,所以目前比较常用电子体温计测量耳温。

  儿科医生对发热的关注点:

  对于有经验的临床医生而言,体温变化和趋势远比单个时点测得的实际值更加重要,精准的体温测量既没必要也不切实际,因测量工具和(或)测量部位不同导致的结果差异也不具有特别重要的临床意义。更关注趋势而不是一个点的体温。

  几个关于宝宝发热的认识误区:

  体温越高就是提示疾病越严重?

  根据我们的从医经历,发现宝宝高热时宝妈们的焦虑程度往往明显大于宝宝发低热。就像我之前讲过的那样,发热时人体内各种免疫功能(即人体抵抗力)指标都优于体温正常时。这是机体紧急动员全身各种抵抗力量,对抗外来病原微生物,调整机体生理平衡。不能完全凭体温高低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要明白体温不是越高病情越重,发热高低与病情轻重不成正比。

  多年前我遇到一个病人,铭铭10个月,发热2天,这2天胃口不佳,老是精神很软的样子,体温腋下也就38℃左右,家里人以为感冒了,体温也不高,给吃点感冒药就好了,可是第三天开始出现频繁呕吐了,吃什么都一下子吐出来。妈妈急了,赶紧抱医院,在路上突然抽搐不止,到了医院医生马上处理,诊断:脑炎。

  这也是一个教训啊,别以为一点点烧没大,吃奶睡眠脸色精神气儿比体温重要,如果这些情况不佳,那怕不发热也要找医生看看。

  持续发热时间长就一定是细菌感染,一定要用消炎药(抗生素)?

  答案也是否定的。

  很多的宝妈认为自己的宝宝体温超过3天了,就一定要喂抗生素了。其实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发烧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作用,随意口服抗生素百害而无一益。但是需要指出的是<3岁病因不明急性发热儿童,发热时间≥2d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单凭发热时间长短不能完全预测严重细菌感染的总体发生风险。

  吃了退热药体温不能下降是否提示病情严重?

  目前尚没有相关临床研究表明病因不明急性发热儿童应用退热药的反应差能确定对严重细菌感染有预示作用。所以口服退热药体温不能下降不一定就是提示病情严重,但是这个时候宝妈们是应该去找儿科医生了。

  发烧是否一定要马上进行血液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源)

  很多的文献研究表明发烧马上做血常规检查诊断严重细菌感染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并不高。我们建议不作为常规筛查早期严重细菌感染的指标。是否需要做血液检查,应该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宝妈们不要急于要去查血。

  物理降温在发热儿童中的疗效与安全性

  目前很多文献提示口服退热药基础上联合温水擦浴、冰水擦浴和乙醇擦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对降温是有一定好处,但是有会出现寒颤、皮肤鸡皮疙瘩和哭闹等,明显增加宝宝的不舒服感觉,而且对病程的转归没有任何好处。因此在最新的指南中已经不推荐使用温水擦浴退热,更不推荐冰水或乙醇擦浴方法退热。

  一发热就用退热药或者体温很高也不用退热药

  临床上会经常遇到两种极端,一种是一发热就口服退热药,特别是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家长。还有一种是过于担忧药物的副作用,即使体温已经很高了,还是一味予以物理降温。

  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对的,其实正确的做法是,体温38.5℃以下可以不用退热药,但是如果宝宝有因为发热引起的不舒服的表现可以口服退热药的。此外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泰诺)联合布洛芬(美林)用于儿童退热,也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泰诺)与布洛芬(美林)交替用于儿童退热。解热镇痛药不能有效地预防热性惊厥发作。糖皮质激素不能作为退热剂用于儿童退热。

  发热的宝宝如何护理?

  浙二儿科主任冯建华主任医师认为: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如冬季室内比较干燥,建议采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40-60%。增加室内的湿度,这会使孩子感到舒适。夏天,可以开空调,但避免空调机对着孩子吹。

  第二,要注意不用焐热,不用穿过多的衣物也不要过多包被。但是在寒颤是可以盖被子,体温上升后要注意减少衣物要散热。

  第三,给孩子多喂水,少量多次,在发热的时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

  总之,当发热超过38.5度,应适当服用退烧药。如热度持续不退,或发现孩子精神不好、出现频繁呕吐的,出现呼吸费力的,原有的病症加重,有发热抽搐病史的。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