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身边的“折扣经济学”:不打折客流就会变少

2018年01月03日 15:2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某大型购物中心通过礼品赠送打折促销,引来购物者如潮。

  本文图片由视觉中国提供

  “满99减50”“满2000元送1000元”“50倍积分”……元旦假期,购物族潘玉琴在逛街时发现各大购物商场可谓遍地尽打折。商家五花八门的折扣促销手段一方面让她兴奋不已,另一方面,极具吸引力的折扣优惠又让她生怕掉进商家的“陷阱”多花冤枉钱。

  眼下,元旦假期刚过,春节日渐临近,各大商家已纷纷开启“折扣促销”模式,抢抓年末消费商机。

  在商品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打折这种古老的促销方式依然是各大百货商场的惯用手法。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流、立于市场不败之地,各大商场往往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并且陷入争抢客流的恶性竞争。纷繁复杂数字游戏不仅让消费者直呼“看不懂”,也让消费者抱怨商家套路深、猫腻多。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试图展示消费者身边的真实的“折扣经济学”。

  不打折客流就会变少

  沿着沈阳市中街步行街一路走过去,人头攒动。步行街东头的沈阳大悦城内贴着“全场商品5折起”“一件8.5折、两件8折、三件7.5折”的招牌。西头的沈阳兴隆大家庭门前,促销员正派发着“史上最大力度”“满3000送200兴隆卡”的宣传单。一路上,“满99减50”“购物送50倍积分”“抽奖送iphone x”等一拨拨的打折潮让记者应接不暇。

  据统计,沈阳市共有城市商业综合体17家,全年客流量达1.8亿人次。元旦前夕,记者来到沈阳市最大的商圈中街步行街,这里的大型商场全在打折。

  一般而言,折扣促销是企业在特定市场范围和经营时期内,根据商品原价确定让利系数,进行减价销售的一种方式。现在的商家打折促销手段有直接折扣、优惠卷折扣、组合折扣、阶梯折扣等14种之多。

  “一进2017年11月,网络购物节紧跟着传统节日,线上线下的各大卖场都在年末冲刺,都指望着这一拨打折潮完成一年的销售额”,沈阳市中街某大型商场营销专员米红说。早些年,商场一打折就被抢购一空,“薄利多销”的理念被商家和消费者双双认可。现如今,各个商家的折扣活动却进入了的恶性竞争之中。

  “你满减,我就送券,折扣越来越低,频率越来越高。”米红告诉记者, 2017年“双11”,自己所在的商场实行了“比网店贵了找差价”的活动,净利润率从3%下降到全年最低的0.5%,可是没有办法,全城17家大商场都在打折,不打折客流就会变少。

  疯狂折扣的背后,消费者的观望心理增多,品牌形象随之降低。某品牌女装店营业员王颖埋怨“有时越打折越卖不动”,该品牌女装上市时,新品会打9折,每个季度末都会将当季的快消品进行5折售卖。“老顾客流失不少,都说经常打折品牌形象下降,说这个品牌的女装不值钱。”

  促销并不代表真的会降价

  2017年11月6日,网络红人“papi酱”发布了一条5分钟的短视频吐槽“双11”的折扣规则太难算,引来30万的网友点赞,这也道出了网友对商家虚假广告宣传误导,先涨价后降价、迫使“循环购买”等套路的不满。

  潘玉琴家住在沈阳市太原街商圈附近,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和朋友一起逛街。一次,她发现一个商场的户外广告牌上写着大字号的“2折”,紧跟着小字号不起眼的“起”字。进去之后发现,只有一楼的3个促销摊位有2折的围巾和鞋帽,另有两排秋装是“5~7折”的促销,其余商品一律原价。而商场宣称的“购物满200元送价值50元的精美檀木梳子”,拿到手后才发现是仅为5元的桃木梳,这样的“数字游戏”让潘玉琴感觉上了当。

  沈阳一家大型商场的副总经理陈桂华表示,商家往往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促销机会,但这并不代表真的会降价。消费者都有从众心理,节日促销其实更多是营造出“便宜购物”的氛围,有时节日促销活动价格甚至高于平时价格。

  2017年11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双11”网购商品价格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在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539款非预售商品中,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促销商品的达78.1%,先涨价后降价的现象较为多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此前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则显示,禁止虚构原价、虚构优惠折扣等违法行为。其中,商品标识的原价应是本次促销折扣前七日内最低交易价格。

  即便如此,一些商家却依然有空子可钻。

  2016年12月,潘玉琴看中一款高腰牛仔裤,准备“双11”入手。11月2日,她突然发现,牛仔裤已经涨价,通过满减、领券等方式买下来,倒比“折扣促销”前贵了。

  让潘玉琴更为恼火的是赠券所导致的“循环购买”。“买300送200,送的200元优惠券必须满500元才能使用,为了买到我心仪已久的呢子大衣,我不得不花318元买一件过季衬衫”。

  据了解,许多商家都存在赠券使用期限短、赠券消费不设找零等问题。此外,购买打折商品无法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用积分返利吸引消费者,以便宜的价格处理劣质商品都是商家折扣促销的“小套路”。

  过低的折扣往往“不靠谱”

  面对应接不暇虚实难断的促销信息,消费者如何保持淡定,避免掉入优惠陷阱?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打折商品之前要确认所购商品的大致价格,了解该商品近期的市场行情。同时,避免陷入买得越多优惠越大的误区。在实际消费时还要观察打折背后的实际原因,是由于商品质量原因、季节变化还是商家希望清仓回款。

  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则表示,在促销活动中遇到虚假宣传、不明码标价、订金不退等问题,都可以投诉维权。同时,他提醒消费者,过低的折扣往往“不靠谱”,同样的商品尽量货比三家或进行网上查询,还要明确促销活动中的“打折品”是否享受国家“三包”服务规定。

  “作为商家,适度打折促销,让消费者获得实打实的好处,才能提高商家信誉度,培养稳固客源。”陈桂华认为,商家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打折促销方案,避免盲目跟风。比如,商家希望尽快增加销售额时,可以采取阶梯折扣或满减折扣,如果商家希望将多余的库存商品卖出,应当采用组合折扣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讲究诚信经营,杜绝虚假打折。虚假打折只能蒙骗一时,时间一长顾客就会流失,可谓得不偿失。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