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副驾碎碎念司机痛不欲生 医生:副驾交流要适度

2018年03月29日 11:2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遇到碎碎念的副驾,会让司机痛不欲生" 心理医生:不要影响司机操作

  心理医生提醒:坐副驾说话要把握适度原则,尽量不要对司机的操作指指点点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徐梦琦

  近日重庆江津发生了这样一起事件:丈夫因为受不了坐在副驾的妻子唠叨,竟然在高速路上将其踢下了车。对此不少网友对事件中的丈夫表示理解:“最受不了副驾碎碎念”。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查发现,10位5年以上驾龄的司机均认为副驾驶的行为会影响到驾驶,有着5年多驾校教练经验的沈教练则直言,驾驶位和副驾位的视角是不一样的,“所以副驾一定不要以自己所见对司机指手画脚。”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的何宗岭医生也直言,副驾与驾驶员之间的交流需要把握适度原则。

  难以忍受

  十位司机中三位吐槽

  另一半爱在副驾唠叨

  “你遇到过副驾驶位的人碎碎念吗?”对于这个问题,天府早报记者随机询问的10位5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均表示肯定。其中3位告诉记者,自己的另一半是最爱在副驾上碎碎念的人。

  有着10年驾龄的袁先生说到妻子的碎碎念就特别感慨,“平时在家,她就喜欢念叨,不管是洗碗、拖地,我每次做完,她都会有意见,总觉得我做得不够好。”袁先生笑着说,他一直很宠爱妻子,生活中这些小念叨他都能忍受,“除了念叨我事儿做得不够好,有时候她念叨也是为了我好,比如总会担心我吃得不够饱,穿得不够暖。”

  不过,袁先生对于妻子在车子上的碎碎念却是不能忍受的,“副驾驶是个很神奇的位置,有时候两个人聊起劲儿来,真的可以让原本漫长的旅途变得特别享受,但有时候旁边的人不停念叨,也会让人痛不欲生。”一开始袁先生对妻子的碎碎念是表示理解的,“我们结婚前,她还比较克制,但随着结婚、生孩子,她的话就越来越多了,偶尔超个车她会吼;眼看绿灯要变红灯了,我开快一点点她也要吼,说我把她和孩子的命当儿戏。”

  尴尬经历

  妻子一路埋怨不停

  半路停车当同事面吵架

  袁先生回忆说,大约三年前,夫妻俩为了在副驾位上碎碎念的事儿大吵了一架。“那次我们公司组织去峨眉山旅游,准许带家属,我就带上了妻子。”袁先生透露,当时他的妻子坐在副驾上,后座还坐了他的两位同事,“一路上,妻子用手机开着导航,一会儿说转弯慢了,一会儿埋怨我开太快了,一直没有消停。”

  让袁先生最终爆发的是,在一个路口本应该转弯了,妻子却在车子已经快开过时才急着说转弯,“错过这个路口后,本来可以绕回来走,谁知道她竟然各种爆粗口,要知道这时候后座还坐着我的同事啊,你让我的脸该往哪儿放嘛!”

  一气之下,袁先生把车靠路边停下来,两人开始彼此数落对方的不是,“陈年烂芝麻的事情,我们都扯了出来,难为那两个同事,他们后来告诉我,当时尴尬到想打个洞跳进去。”回到成都后,袁先生专门请两个同事吃了顿大餐请他们保密,“即便如此,我家有“河东狮吼”的事还是被公司不少人知道了。”袁先生无奈地说。

  不过,自此以后袁先生的妻子倒是克制了不少,“那次回来后,我们聊了很多,我还记得给她说了一句特别经典的话——喜欢是放纵,爱是克制,你要是真爱我就克制点。”袁先生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妻子一般都坐后座,只要话一多,我就把这句经典名言拿出来‘制服’她。”

  驾校教练

  实际上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的视角是不一样的,例如会车时,副驾驶位上的人看车距离就会比实际距离更近。

  “副驾驶的人因为视觉的原因,难免会对司机指手画脚,不过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些人不仅是口里面碎碎念,还会伸出手来指点,甚至恨不得拉一把方向盘,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定要杜绝。”

  心理医生

  坐在副驾驶位的人,一直说话不停和不说话都是不太可取的

  “要视情况而定,还要把握适度原则。尽量不要在副驾驶上对司机的操作指指点点,影响司机的判断,带来安全隐患。”

  专家支招

  心理医生:和副驾交流要把握适度原则

  坐在副驾驶位的人是不是就应该完全安静呢?司机李向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说,“我因为经常出差的缘故,时不时要开三四个小时的长途车。”李向特别提到,他一般不会和副驾驶聊工作,“工作的事儿一般都很费神,需要动脑壳思考,反而会让人分神,对驾驶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对于李向的经验,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的医生何宗岭表示肯定。他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说,坐在副驾驶位的人,一直说话不停和不说话都是不太可取的,“要视情况而定,还要把握适度原则。”何宗岭举例说,“如果乘坐大巴车,司机需要保持高度专注力,这时就需要一个安静的驾驶环境,才能有安全保障,旁边的人就最好保持安静。但如果是在高速路上驾驶,驾驶时间较长时,司机会容易疲劳,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可以适度地与司机有简单的沟通,但一定是善意地交流,要把握好适度原则,否则很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最后,何宗岭还特别提醒说,“尽量不要在副驾驶上对司机的操作指指点点,影响司机的判断,带来安全隐患。”

  驾校教练:

  副驾这些行为 也会影响驾驶员

  为什么不少副驾驶的人都喜欢对司机的驾驶指指点点,做了5年多驾校教练的沈教练直言,实际上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的视角是不一样的,“比如我的妻子在副驾驶位上也会体现出各种担忧,”沈教练笑着告诉记者,例如会车时,副驾驶位上的人看车距离就会比实际距离更近。

  “副驾驶的人因为视觉的原因,难免会对司机指手画脚,像我们这种老司机还能靠定力忽略,不过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些人不仅是口里面碎碎念,还会伸出手来指点,甚至恨不得拉一把方向盘,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定要杜绝。”

  沈教练还特别提出了副驾驶的几种可能影响驾驶员驾驶的行为,“副驾驶位的人最好不要乱动,”他提醒说,“有些美女喜欢在副驾驶上用后视镜检查妆容,但后视镜对于司机来说特别重要,如果乱动了位置,很可能在司机需要的时候会导致判断错误。”他直言,有些熊孩子坐上副驾驶位也喜欢乱动后视镜,“这是非常危险的。”

  上车脱鞋举脚也是不安全的,沈教练直言:“我发现有些副驾驶位的人还喜欢脱了鞋,把脚放到前窗上,味道重就不说了,关键是两条大长腿容易挡住右侧反光镜,这也是很危险的。”

  坐在副驾驶位上睡觉和吃东西也容易影响驾驶员,“睡意是会传染的,而且放低位置睡觉也会增加副驾位的危险系数,急刹车时安全带容易勒住脖子。”沈教练分析,“副驾驶的人吃东西也很让人奔溃,你吃得那么香,司机当然也会想吃,难免心烦意乱,有的人还会在副驾驶位上给司机喂食,这就更加分散了司机的注意力。”

  相关规定

  乘车人不得影响安全驾驶

  副驾位上的人碎碎念影响到司机的驾驶,这真的只是道德和性格问题吗?天府早报记者翻阅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有“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的规定。

  由此看来,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有着20年驾龄的老司机李向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因为与驾驶人交谈或在旁边唠叨肯定会影响驾驶人情绪,容易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引起驾驶人烦躁的情绪,特别影响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现实的案例中,由于副驾驶的言语或是行为影响到驾驶人,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情况,警方在进行事故责任认定时会如何判定呢?对此,某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她接触的案例中,很少有司机会承认是因为副驾驶位的念叨分心导致事故,而是把责任归因于一些客观原因。“所以坐在副驾驶位的人,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安全,请尽量克制一下吧!”陈女士建议说。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