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周边有人被蛇咬伤 三角形头的蛇一定有毒吗

2018年04月08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日,我们医院就收治了几位杭州周边被蛇咬伤的农民。天气暖了,气温超过20℃,蛇就会活跃起来。”

  袁丞达是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医生,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医院每年收治的毒蛇咬伤病例在700~800人,伤者基本都是周边农民,一般是在田间、山林干活的时候被有毒蛇类咬伤。”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动物专家金伟告诉钱报记者:“浙江有毒的蛇其实很少,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大家也都知道‘打草惊蛇’,蛇又喜欢在夜间活动,一般我们发现它之前,它已经逃跑了。大家野外见蛇不要追打,以免激怒它造成自身伤害。”

  浙江的蛇,哪些有毒?最近,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动物调查员王聿凡整理了一份比较全面的浙江毒蛇资料。

  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传说中那些捆扎、放血的处理方法到底靠不靠谱,袁丞达医生也为大家解疑释惑。

  三角形头的蛇一定有毒吗

  五步蛇真的会五步倒吗

  “有毒蛇和无毒蛇的区分方法,那还不简单?三角形头的蛇是有毒的,钝头、圆形头的蛇是没有毒的呗!”

  很多人对蛇类毒性的认识一直存在这样的误区,事实上,三角形头的蛇不一定是毒蛇,圆形头也不一定是无毒蛇。

  “短尾蝮应该是浙江导致蛇伤最多的有毒蛇类。它爱生活在平原或丘陵的田地中,会游泳潜水,平时盘踞不动,夜间活动,当人靠太近时会无预兆发起攻击。”

  王聿凡说,这种蛇容易和无毒的颈棱蛇(伪蝮蛇)相混淆。区别是短尾蝮的身形粗短,眼后方有白眉,不封闭的圆形斑,有颊窝;颈棱蛇体型宽扁,无白眉,封闭的不规则斑,无颊窝。

  袁丞达说:“我们医院收治的毒蛇咬伤病患中,基本都是中了短尾蝮毒蛇的。受伤的部位一般是四肢末端,中毒表现一般就是皮肤肿痛,重则会损伤肝肾功能。这种蛇毒性不大,不过,因为路途遥远等原因而延误治疗时间太长的,也会有截肢风险。”

  说到毒蛇,很多人都会想到五步蛇这个名字,听起来让人如此闻风丧胆的毒蛇,毒性是不是真的这么可怕呢?

  “五步蛇个头比较大,它的毒性可能有短尾蝮10倍那么多。不过,送来我们医院的五步蛇毒伤者也都治愈出院了。入院前,他们走了肯定不止5步,所以,中了五步蛇蛇毒,走五步就会倒下,真的只是传说而已。”

  袁丞达说,曾经有一位老太太中了五步蛇毒,送来救治时是中毒3天后了,医生发现她有脑出血的症状,已无力回天了。

  “五步蛇毒会造成凝血功能障碍,中毒者被咬伤的地方也会不停流血,一些人本身有系统性疾病的,被五步蛇咬伤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五步蛇的学名叫尖吻蝮,它体型大,身上有黑色三角形斑,有翘起的吻端;是夜行性的,喜在溪流附近等地面活动,一般是在山区才会有分布的。”王聿凡说。

  “中国第一毒”的蛇浙江也有

  中毒后放血、捆扎并非管用

  在所有被毒蛇咬伤的病例中,袁丞达坦言,最需要大家引起重视的是银环蛇蛇毒。

  “银环蛇有‘中国第一毒蛇’的绰号,属于眼镜蛇科环蛇属。浙江的眼镜蛇科中主要有5个属,分别是眼镜蛇属、眼镜王蛇属、环蛇属、华珊瑚蛇属和海蛇属。”

  王聿凡说,银环蛇浙江有分布,它喜欢在水源附近活动,有明显扩大的六角形脊鳞,从头至尾都是清晰的黑白纹。但是,浙江分布的黑背白环蛇、刘氏白环蛇、福清白环蛇等和它长得类似,为了保险起见,如果野外看到黑白相间的蛇分不清,就都当做是银环蛇吧。

  这种蛇究竟有多毒?袁丞达说:“银环蛇毒是神经毒素,伤者的早期表现并不明显,只是被咬伤部位的局部皮肤麻痹而已,容易被人忽视。但是中毒1~2小时后,伤者就会出现视力模糊、呼吸困难,甚至心跳都受到抑制的情况。只要及时送到医院就医,用设备帮助中毒者恢复呼吸配合后续治疗,一般就能脱离危险。”

  中了蛇毒究竟该怎么办,传说中的及时放血、捆扎真的管用吗?“有一次,我接诊了一位被毒蛇咬伤的农民,他身上有被刀砍过血肉模糊的地方,他说这是在给自己放毒治疗。中了蛇毒自残放毒的做法不但没有用,而且会引发其它感染,真的很不可取!”袁丞达还提醒,有人被蛇咬后,为防止毒性扩散,去捆扎住伤口附近的肢体,这样做也毫无意义,时间长了还有导致局部组织坏死的风险。

  “大家被毒蛇咬伤后,首先不要惊慌,要保持平静,注意不要剧烈运动,以防止毒性快速扩散。有条件的要冰敷伤口,及时送医救治即可。”袁丞达说。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