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假临近亲子游市场火爆 同质化“痛点”亟待解决

2018年06月05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亲子游”缺乏亲子特色

  暑假临近,亲子游成为各家旅行社热门主打,5月中旬左右不少家长就开始为孩子安排出游行程。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暑期亲子游已进入预订高峰。业内人士指出,亲子游市场火爆的背后,仍有产品日趋同质化的“痛点”亟待解决。统一标准的缺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亲子游市场发展,因此还应制定可靠的参考标准,进一步规范市场。

  亲子游市场越发庞大

  暑期放假,陪家人和孩子来一场惬意旅行,成为不少亲子家庭的暑期出行常态。来自携程的一份用户调研报告显示,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65.2%受访者表示会带孩子出行2次,28%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这表明,越来越多家长愿意“带娃出游”。

  从出行费用来看,暑期旅游价格较高,但这并未影响到亲子家庭的出行意愿。中青旅遨游网数据显示,51%的家长愿意在暑期花费万元以上来一场亲子旅行,且此部分人群比例逐年增长。家长们开始意识到,旅行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

  面对亲子游这片蓝海,各大旅游企业紧盯这块蛋糕,推出种类繁多的亲子游产品。从具体产品上看,以夏令营、游学、研学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搅热暑期旅游市场。

  “亲子旅游市场正从一个自发成长期走向一个市场培育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3亿人次及其背后家庭需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这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

  产品缺乏亲子元素

  如今亲子游发展潜力巨大,市面上的亲子游产品五花八门。然而,产品同质化问题饱受诟病,亲子元素缺乏是旅游业现有产品面临的一大难题,同时也有亲子主题产品供给不足的痛点。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旅游线路打着亲子游名号,实际产品和普通线路并无太大区别,导致一些游客满意度低,不敢带孩子外出旅游。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旅游机构把凡是有涉及适合孩子游玩的常规线路,都贴上亲子游标签,并未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设计与服务创新,价格却高出许多。还有很多产品不见亲子项目,只以观光为主,缺乏亲子特色。

  面对亲子游市场诸多痛点,戴斌建议,“我们看到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安全、品质和体验。未来,亲子旅游会越来越多地和文化、科技、教育、避暑、冰雪等新需求、新业态融合发展。希望旅游企业能够做出更多创新,满足消费者对亲子旅游、品质旅游的需求。”

  专家呼吁统一标准

  事实上,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亲子游的产品标准,更多的是旅游企业依靠自身对亲子游的定位来制定服务标准,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亲子游产品的良莠不齐。

  对此有专家呼吁,如今亲子游市场明显进入快车道,旅游企业应共同发起统一标准的制定,这对消费者、行业都有利。

  更有业内人士直言,“如果企业没有太多赚快钱的投机,没有太多挂羊头卖狗肉的掩耳盗铃,而是沉下心来做市场调研和供应链整合,注重品牌含金量提升,那么我们就会看到更多好的亲子游产品。”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亲子游产品才是好产品?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杨劲松从两方面作了分析:第一,好产品会充分考虑亲子游的个性化需求,包括心理需求、体力需求或者时间需求。亲近自然、快乐有趣、博物研学等都是好的角度,家长和孩子都要满意。

  第二,好产品能够可持续,质量管控要到位。由于亲子游的碎片化需求较多,旅游要素也有特点,成本是大问题。杨劲松补充说,“如果没有控制好,可能打造出爆款后,不能够持续,‘种草’后不能落实承诺,口碑必然下降,市场也就做死了。同样,质量管控落实中,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要有效,措施要得力,第一时间解决或满足。”

  如何做到“亲子+游”?

  消费升级趋势下,越来越多亲子游产品将游玩与探索新知合理搭配,以实现多样化和差异化。凯撒旅游方面表示,亲子游的主题元素也更加多元,包括艺术、音乐、主题乐园、轻游学、动物环保主题等特色亲子产品,为亲子游市场注入更多新体验。

  听起来那么美的亲子游市场,又如何真正做到“亲子+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杨劲松分析指出,首先要理解什么是亲子游,对市场需求要有了解。例如,家庭成员间的互动考量,父母和孩子不同需求如何满足,教育和好玩如何巧妙结合,具体日程是什么,该怎么取舍?

  另一方面,旅游企业要做针对市场需求的供给链整合。亲子游能够利用其他产品价值链,但也必然有自身的不同诉求。杨劲松举例说明,“如果游学,那么教育机构的甄选和沟通很关键;如果科普,那么解说、活动都必须适合亲子特点,如房型、餐食等基本要素都要有所考虑。此外,出行安全和当地沟通也非常重要,这样不仅能打消市场疑虑,还能真正满足需求。”

  本报记者 阳叶萍

  链接

  暑期亲子游 哪些目的地性价比更高

  暑期将至,大家朋友圈将被各种亲子出游照刷屏,蓝天碧海、名山大川、乐园城堡、顶级名校……家长们已经摩拳擦掌,即将开启“花式晒娃”模式。那么,这个假期带孩子去哪儿玩呢?不妨看看以下新鲜出炉的亲子线路吧。

  携程旅游:

  常春藤名校探访之旅

  9天7晚的行程里,有繁华的第五大道,也有文艺的百老汇,孩子们将探访美国东部四大名校:哈佛、耶鲁、MIT、哥大,感受名校氛围。在波士顿,孩子们将搭乘传统的Adirondack III在波士顿内港游览,领略波士顿独有的城市魅力。下船后,重走自由之路,近距离探访波士顿的历史。在纽约,孩子们将登上自由女神游船,欣赏自由女神神像的同时,前往埃利斯岛感受美国移民时代留下的印记。下船后,前往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参观纽约交易所、三一教堂。

  中青旅遨游网:

  意大利时光之旅

  这是一场因阅读而相聚的盛宴。意大利时光之旅,全程贯穿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策划的《老鼠记者》主题亲子活动,专业儿童阅读推广人全程陪同指导,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按照图书内容精心打造的定制路线,孩子们可追寻老鼠记者杰罗尼摩·斯蒂顿的脚步,走进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庞贝、罗马,探寻艺术背后的奥秘,遥想古罗马的辉煌文明。

  凯撒旅游:

  畅游美国东海岸

  8月3日凯撒旅游启动匹兹堡包机项目,带您畅游美国东海岸的经典城市、顶尖学府、知名博物馆,游客还可选择公务舱、头等舱VIP奢华小团产品,将享受与众不同的亲子游体验。其中,“美国东海岸名校+博物馆主题”的亲子产品售价16999元起。

  本报记者 阳叶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