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修刚过半 工程意外停工

2018年06月22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装修刚过半 工程意外停工

  终止协议中包括了“美得你”和“家很美”。负责人称,这两家指的都是自己,“家很美”不会推脱责任。

▲业主的款项已打到芜湖,但芜湖与北京撇清关系后,更让人着急。

  昨天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今年4月前后,他们委托一家名为“家很美”的装饰公司进行室内装修。工程有的还未开始,有的已经进展过半,业主们突然得知该公司资金链断裂。事实上,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不断有媒体曝出全国多个城市的家装业正深陷“倒闭潮”,至今,事件并未尘埃落定,多米诺效应持续发酵,家装行业还未走出寒冬。北京的这家装饰公司资金链为何会突然断裂?是否有补救方案?记者进行了调查。

  讲述

  房子刚装一半就停工了

  “是设计师通知我们来的,真是急人!”昨天下午,北京家很美装饰装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很美”)的办公地点,多位业主早已等候在此。大家的遭遇十分类似,都是委托“家很美”负责装修房子,施工已经开始,甚至有的快到收尾阶段,突然得知该公司疑似资金链断裂,家里的装修,也跟着停工了。

  一些业主告诉记者,5月下旬,全国各城市媒体频繁曝出家装公司倒闭、人去楼空的消息,没想到这回自己也摊上了。有的业主暗自庆幸,这家装饰公司并未人去楼空。公司负责人也与大家见了面,并一再安抚称,公司不会跑路。

  尽管如此,但对于这些业主来说,还是造成了相当大的麻烦。仅以业主竹女士家的情况为例,她装修到现在,包括订金、预付款、中期款等款项,已经合计交了八万多元,房子的装修进展也已经过半,可前段时间装修突然暂停了,当时设计师告知她,是由于装修材料未能及时送达,再之后,她便得知了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前因后果到底是怎么回事,她心如乱麻,不知该如何继续下去。她无奈地说:“我已经在宾馆住了很长时间了。”

  一些业主的顾虑更多:即便能与这家公司顺利终止合同,但装修过半,再找一家新公司,两家公司的设计、用料很难对接,房子的装修怕是要乱套了。

  进展

  公司提出多套解决方案

  装饰公司一位中层负责人坦诚告知,公司目前资金链确实出现断裂,原因是与他们合作的多家材料供应商因为担心风险,把过去行业惯例的按月结算,突然改成了即时结算,如果不按照这个新办法去做,供应商将停止装饰材料供应。不只是“家很美”,这一做法令很多装饰公司都措手不及。

  面对目前状况,这位负责人给出了解决方案。一种办法是,如果客户决定终止合同,公司会依照合同进行退款,款项将在今年11月30日前退还;另一种选择是,由客户直接对接材料供应商,向他们支付部分材料垫付款,对方及时发货,工程就可以继续下去。客户垫付的资金,同样会在11月30日前由公司退还。

  “家很美”总经理关先生解释说,表面来看,在公司信誉受到打击的情况下,让客户再出一部分钱,会让人不理解,但实际上,客户与供应商直接对接,拿材料的价格等同于公司去拿材料的价格,即零利润的成本价,这比再找新的装修公司重新做方案要实惠得多。

  关先生称,目前公司旗下的施工现场达千余个,此次资金链断裂,影响的是一部分客户。昨天下午2点,公司也与合作的材料商达成共识,僵局很快会扭转。

  调查

  “家很美”与“美得你”有何关联?

  昨天在现场,记者看到了该公司出具的施工合同终止协议书的样本。这是一个三方合同,除了业主们是甲方,“家很美”是丙方外,还多了一家名为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得你”)的乙方。

  “家很美”与“美得你”是何种关系?据介绍,“美得你”是起源于安徽芜湖的一家装修公司。在今年以前,“家很美”可以算是“美得你”在北京的“分号”,后因股权重组,引入了外部投资人,北京的“美得你”变更了法人,名称也改成了“家很美”。

  而这一问题也让很多业主着了急。一位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收据,其中显示,她的9000多元钱打到了芜湖,但今年6月16日,芜湖方面也突然发出声明,与北京方面撇清关系。“北京的公司名字变了,我的钱却打到了芜湖,这钱最后会不会成了乱账?”

  对此,公司负责人关先生说,之所以合同相关人包括三方,就是为了以表决心。“乙方和丙方其实都是指我们,客户手里的合同,我们都认账。”

  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看到,“家很美”的成立时间是今年3月26日,注册资金为2000万,目前网站并未指出该公司有违规操作。通过“天眼查”等辅助软件查询该公司公开信息,其中,自身及周边风险也显示的是“暂无”。

  手记

  “风暴”之下 更应守住诚信

  如今装修房子,新概念一浪接一浪,催生了各种“互联网+”。虽然很多人并不了解家装搭上了互联网,究竟会有啥不同,但从实际效果看,现在装修不用像以前,自己找材料、找施工队等等,现在的一站式服务,一家公司就全搞定了。所以,在新概念下,从2015年开始,全国一大批装修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并呈疯长扩张的态势,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

  从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是这个行业的鼎盛期,从各个城市的广告宣传也能印证这一点。但进入2017年下半年,社会评价急转直下。去年12月开始,媒体曝出实创装饰集团多家分、子公司人去楼空的消息。引发更多人关注的,是今年5月下旬,苹果装饰、柠檬树装修等多家公司,被宁波、杭州、合肥等多个城市媒体曝出疑似跑路。

  业内人士透露,装饰行业准入门槛低,几个人联合起来就可以成立一家装修公司,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行业缺乏监管。但是因为需求大,行业竞争又十分激烈。很多公司抢占市场进行扩张的时候,其实是“拆东墙补西墙”,加大了运作风险。比如,他们会把客户的装修费直接当做利润用于扩张。新扩张出来的分公司、子公司一旦经营不利,这部分资金便无法回流,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就有可能产生。这也是引发全国倒闭潮的一个直接原因。

  反观“家很美”现在的窘境,公司法人单先生也表示,公司目前的情况,正是受到了“风暴”的影响。此前出现了太多装修公司倒闭甚至跑路的现象,使得与公司合作的多家材料商人心惶惶,急于更改结算方式,缺失了现金流,问题最终产生。

  “我们没有杠杆,没有外债,资金缺口不大,这一问题会很快解决。”单先生郑重承诺。“家很美”是否能兑现这一承诺,顺利化解难题,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景一鸣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