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帮各地球迷指路 23岁河南姑娘“抢镜”世界杯

2018年06月25日 15: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开幕式现场遇到一个志愿者小姐姐,是中国人。”这段由中国球迷在俄罗斯卢日尼基体育场外拍摄的视频中,一位身穿紫色志愿服的中国姑娘,正面带笑容帮各地球迷指路。

  这个姑娘是徐琛,今年23岁,凭借流利的英、俄、德三种语言以及过硬的足球素养入选本届世界杯志愿者,目前正在俄罗斯留学。

  对于国内媒体对她的关注,徐琛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世界杯上小小一环,每个工作岗位都有中国面孔。

  【敬业】

  为照顾中国球迷

  主动申请添加中文播报

  徐琛来自河南濮阳,是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2013级学生,2017年8月到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就读研究生。

  去年12月,徐琛报名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的选拔。志愿者的选拔很严格,不仅要过语言关,还要足够了解足球。“面试是通过英、俄、德三种语言考查我对足球知识以及对本届世界杯的了解程度。”徐琛说。

  最终,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选拔,她凭借自己流利的语言水平,以及对足球知识的了解,顺利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世界杯上,她负责的主要工作叫做“最后一英里”,就是在斯巴达克体育场和卢日尼基体育场旁边,运用自己熟练的中、英、俄、德四种语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指路。

  除此之外,徐琛还负责一些广播播报,原本组委会规定用俄语、英语播报,但她了解到有很多中国球迷也来到俄罗斯,于是主动向上级申请,添加了中文语种的播报。

  有时,她还会遇到紧急情况。有一次,一位中国球迷开赛前一个小时来找她,说他买的票进不去场,徐琛就帮他跟检票口沟通,最后顺利帮他进入球场。

  身在俄罗斯的徐琛通过微信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每到球赛日,她都要站6个小时,从开赛前到球迷完全散场。作为一名资深球迷,球赛近在咫尺却无法亲眼看到,徐琛说:“也会遗憾,但想到可以帮助球迷解答他们的问题,就很开心。”

  【刻苦】

  学完俄语又学德语

  两学期成绩都是满分

  徐琛从小就品学兼优,又爱好运动,经常和家人参加户外活动,是个地地道道的体育迷。在河大读书期间,徐琛因为一次机会与河南建业队结缘,从此成为建业队的铁杆粉丝。

  6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徐琛大学时的辅导员谢尚萌。他回忆说,徐琛大学时表现很突出,学习成绩好,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也很强,特别是在语言学习方面非常有天赋。“在河南大学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上,徐琛获得了非专业组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当徐琛的故事发到网上后,很多网友都为她熟练掌握多种语言点赞。徐琛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道,自己大学时的闺蜜是一位“英语大神”,在她的监督下,自己在学习俄语的同时,英语也没落下。

  “德语是我来莫斯科以后学的,因为必须要修一门二外。我是用第二外语俄语学的第三外语德语,刚开始很痛苦,班里都是俄罗斯学生,老师进度很快,但我不想给中国人丢脸,这个想法支撑我学了下来,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两学期的成绩我都是满分。”徐琛说。

  作为一个掌握多种语言的“大神”,她还分享了自己学习语言的秘诀,“学习语言要开口大声说出来,可以多看看该语种的动画片、电视剧。”

  【骄傲】

  世界杯每个工作岗位上

  都有中国留学生的身影

  其实,这不是徐琛第一次做志愿者。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上合总理会”)在郑州举行,徐琛就被抽到上合总理会上去做志愿者。

  看到国内媒体对她的关注,徐琛很谦虚,她说:“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小事,得到大家的关注我很荣幸,但是我觉得我配不上这样的赞美。”

  在这次的世界杯上,到处都能看到中国志愿者的面孔。徐琛说,虽然自己不知道中国志愿者的具体数目,但是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会有中国留学生的身影。

  她说,当大家一开始关注到自己的时候,她觉得可以让更多中国人知道,世界杯上有中国志愿者,这样中国球迷可以更方便地寻求帮助。“但是,我慢慢发现其实自己只是小小的一环,谈不上为国争光,只是努力做到不辱国威,希望大家能看到志愿者这一个大群体,而不是一个小小的我。”

  徐琛已经快一年没回过家了,因为这次世界杯,她把回家的计划又向后推迟了一个月。每天的志愿工作很辛苦,但徐琛的言语间都是正能量,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做一名体育记者,“这届世界杯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切身感受到了奉献的意义和微笑的力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