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湛铁路首日“运客”3.8万

2018年07月02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江湛铁路首日“运客”3.8万

停靠湛江西站的和谐号列车

  昨日6时08分,D9741次列车缓缓驶出广州南站,与之前的试运行列车不同的是,这是江湛铁路开通首日的首趟广州南至湛江西载客列车,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有的旅客前一天看到有票就和茂名的朋友约了在当地叹早茶,有的旅客去过七八次湛江却第一次看到沿途风景,还有旅客特意买票来饮江湛铁路“头啖汤”,当天往返,只为感受“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历史”的首趟列车。  据悉,广州南站始发上座率达到70%以上。开通首日,途经江湛铁路的各趟列车几乎满员,发送旅客达3.8万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曾勇、李佳(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旅客来尝“头啖汤” “说走就走去湛江”

  4号站台上,邵女士正准备登上江湛铁路开通首日的首趟广州南至湛江西的列车,刚看完世界杯的她仍神采奕奕。“早上坐车去湛江待几个小时,晚上就回来了”,“朝发夕回”,周末的时候也能回趟家,是邵女士之前从来没想过的事。

  有许多旅客来尝江湛铁路“头啖汤”,从天津回湛江探亲的林女士和她10岁半的儿子及4岁半的女儿在车厢里吃着面条。回想起之前回老家的经历,林女士感到“苦不堪言”:“以前回家都坐大巴,时间长,每次都晕车。尤其是只能趁寒暑假回家,人特别多,带着2个孩子又挤又不方便。如果坐飞机还先要到北京坐直飞的航班,非常折腾。”江湛铁路开通后,林女士感到特别高兴,“昨晚的飞机(到广州),特意买的第一趟(车)去湛江。”

  彭先生昨日早上也特意买了第一趟车来体验。在粤西地区工作了四年的他对粤西很有感情,同时深感过去粤西交通的不便。“坐了四年飞机,还是觉得不方便”,彭先生称,开车有的时候很堵,从茂名开到湛江曾花过十几个小时。“今天计划到湛江看看老朋友,吃个海鲜大餐”。也有市民表示,自己从广州坐飞机到湛江,经常遇到晚点的情况,“现在有了更多选择,坐高铁时间就准多了”。

  还有一家八口,趁着江湛铁路开通之际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通前一天,全家在一起喝早茶说起了江湛铁路今天开通,二舅提议坐首发车去湛江玩”,在新会站上车的谢小姐告诉记者,正好全家都有时间,当下就敲定了,“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想去沙滩,吃海鲜”。

  李先生夫妇一直被窗外的景色吸引。他们的儿子在湛江上大学,这次特意坐了第一班列车去看儿子。“孩子上学以后去过七八次湛江,不是坐大巴就是坐火车,时间都很久,有一次买不到票站了一晚上”。李先生称,之前坐火车去湛江都是“晚发朝至”,看不到路上的景色,“这是第一次看到风景,很美”。

  据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刘慧介绍,广州南至湛江西的首趟动车组列车站始发上座率达到70%以上,在1日上午就卖出1万多张车票。

  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几年将建成的“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中,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为 “第一纵”,江湛铁路处于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最南端,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在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小时。

  记者获悉,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将成为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有专家预测,在江湛铁路开通5年后,可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至5%。

  据介绍,江湛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新开行D字头旅客列车30对,其中,广州南至湛江西20.5对(其中日常运行线16.5对、周末运行线2对、高峰运行线2对)。江门至湛江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除动卧列车外,将分时段、运行时间等,实行9.5、8.5、7.5折三种折扣票价。下一阶段,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时段等因素,实施不同折扣的市场化动态票价调整。

  湛江西站:

  “一票”横跨海峡

  记者了解到,旅客从湛江西站(海口站)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湛江西站),实现无缝接续换乘。

  据广东铁青公司介绍,旅客可直接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实名购买“湛海联程”汽车票(含船票),订单支付成功直接用乘车码乘车。

  如何实现公海铁联运?旅客可在湛江西站出站口右侧旅客换乘中心换乘大巴抵达湛江徐闻铁路北港码头,然后乘坐轮渡至海南海口铁路南港码头,南港码头可换乘大巴抵达海口站,实现湛江西至海口无缝跨海联运。据介绍,该联程票还支持分段购买,旅客可按照出行计划灵活安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李佳)

  高铁助推旅游业:暑假游将增50%

  粤西旅游业两年内或增5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全杰 通讯员林玙、马洁明)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包括茂名、湛江在内的粤西地区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跨入“高铁时代”。

  据了解,新铁路给包括广州市和粤西两地的旅游业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两地之间的互通更加便捷,旅游资源也可以互补。预计在江湛铁路开通的带动下,暑期整个粤西旅游人数将同比增长50%以上。

  粤西暑期游有望增长50%

  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负责人表示,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市,均是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目的地,其侨乡文化、滨海文化、美食文化、雷州文化一直吸引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甚至是全国范围的游客。暑假在即,江湛铁路的开通,最快带动的将会是沿线的滨海旅游资源。

  该负责人介绍,如位于湛江、茂名交界的鼎龙湾海滩,开发率低且污染少,从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在高铁带动下受关注度明显跃升。

  新铁路给旅游业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从6月初开始涉及江湛高铁的旅游线路就已经出现在市内各大旅行社宣传品中,包括湛江在内的粤西旅游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而作为粤西地区的首条高铁,不少市民也早早就报名了相关线路尝鲜高铁游。“我早就想带着姐妹们去我们湛江玩玩了,以前坐大巴要6个小时,大家年龄都大了,计划了好久都不能成行。知道高铁7月1日开通的消息后,我们6月初就一起报名了,就是想坐首班车去。”正在候车室等候乘车的黄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

  铁路带动旅游业发展强劲

  记者归纳旅游市场数据看到,自6月初推出“江湛高铁”线路预售以来,大受市场的欢迎。旅游线路推出不到1周,7月份出发的日期已有40%满员,而7月1日更是有134名游客尝鲜从南站乘坐江湛高铁前往湛江。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3天游的线路最受游客欢迎,价格也在700~1500元之间,市民的接受度非常高。

  旅游专家表示,从湛江的资源禀赋来讲,发展潜力是具备的。这里不仅水果种类丰富,还孕育出湛江东海岛人龙舞、傩戏等人文风情,在自然风光上也有湛江湖光岩火山地质公园等难以取代的旅游资源。

  南湖国旅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以江湛铁路为依托,随着各地市的旅游配套设施升级换代,整个粤西地区的旅游会在今明两年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相比之前至少会增长5倍以上。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