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检恐惧症”这种心病到底怎么破

2018年07月04日 16:5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体检恐惧症”这种心病到底怎么破

  刘女士所在公司每年七八月份都要组织一次健康体检,作为给员工的一项福利。可令刘女士费解的是:“每次都有七八个员工不参加体检,有的已经连续三年没参加体检了。”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很多企事业单位每年都会为职工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奇怪的是,很多人似乎对体检十分抗拒,甚至有人连续多年不参加体检。是自信,太忙,还是恐慌?

  疑问 免费体检为何有人不参加?  

  刘女士是沈阳一家金融企业的副总经理,负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发展迅猛,业绩提升很快,可是员工的健康状态却令这家企业高层担忧。

  “这些‘80后’‘90后’工作很拼,为了抢业绩,可以连续一天不吃饭、两天不睡觉。健康也是一种资本。如果这些中坚力量都垮掉了,谁为公司创造价值?”刘女士说,“我们每年七八月份都为员工提供体检服务,筛查项目很多,如果员工自己去医院检查,费用在2000元左右。可是奇怪的是,这几年以各种理由拒绝体检的员工越来越多。八十多人的企业,有七八个人不参加体检。本来是一份福利给员工,可是员工不愿意,我们又不能强迫。每当看到媒体上报道年轻人猝死的文章,我都替他们害怕。”

  调查 不爱参加体检的都有谁?  

  记者用一周的时间,通过走访沈阳多家体检机构了解到,不参加体检的人群主要有三类:20岁出头的职场新人,50岁以上的中坚人才和居住城乡接合部的人群。

  记者在医大一院消化内科门诊采访到“90后”职场新人小王。“3天只睡5小时,为了赶进度减少用餐,为了抢客户每天只吃一顿饭。哪有时间体检啊,没想过主动去体检,单位组织体检了,可是忙忘了,想起来的时候体检已经过期了。”小王说。然而,在一次腹痛难忍、不得不放下业务的间隙,他硬着头皮上了医院,被检查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三度糜烂、十二指肠溃疡。不得不住院治疗。

  今年51岁的高女士是沈阳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她已经连续五年没有体检。她不体检的理由是:“不敢体检,如果查出来癌怎么办?治不治?如果治疗,自己的企业谁来管?”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人群,由于体检需要自费,很多人不愿意每年自掏1000多元去做一次体检。

  医生 体检确实能挽救更多生命  

  记者了解到,健康管理这个概念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最先提出的,提出这个观念的是保险业。因为当时许多人平时不注意自身的健康保健,导致罹患重病,保险公司为巨额赔付而不堪重负。实行健康管理后,美国90%的个人和单位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

  德国卫生部长曾说过:“一个世纪来,体检让德国人多活了25年。”

  内科医生丁文山告诉记者:“每年一次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体检能够大致筛查出患癌的可能性,能够准确地了解五脏六腑的状态。通过血常规能够精确地了解血压、血脂、血糖的情况。仅仅血糖一项如果过高就可以导致人死亡。体检可以起到预防疾病、及早发现疾病的重大作用,可以及时挽救很多有可能发生危险的生命。不要害怕体检。其实,越是害怕的事情,就越是应该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它。”

  体检中心 体检成本比后期治疗要小  

  沈阳一家体检中心负责人徐凤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多岁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主动体检的。可是他们却很关注父母的健康,愿意花钱给父母买体检卡。一般来说,年轻人不参加单位体检,大部分是因为过分相信自己的身体状态,认为不会生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有些疾病的形成是很复杂的,说不好是什么原因。20-30岁的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几率也比较高,所以体检非常重要,能够及早发现并减少患宫颈癌的几率。”

  徐凤城说:“一年最好做两次体检,在北上广的很多企业每年都组织两次体检。城乡接合部的人口不参加体检,和经济收入有关,也和健康意识有关,体检可以预防疾病发生,体检的费用比患病治疗的费用低很多。

  专家 体检对自己负责 也对家人负责  

  职场心理专家周永梅说,根据智联招聘《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有25.9%的白领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而造成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源自生活作息不规律且习惯性熬夜。尽管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是他们认为自己年轻,距离生病很遥远。这是错误的观念,养生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定期体检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

  周永梅表示,对于中年人害怕体检,要调整心态,不能讳疾忌医,不能忽视健康。中年人猝死,有一部分和忽视健康有关,与不重视体检有关。不能讳疾忌医,即使体检中发现问题,现代的医疗治疗手段非常发达,尤其是疾病的早期,治疗的成功几率非常大。中年人是家庭中的顶梁柱,定期体检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吴强 图据东方IC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