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迎接中国校服2.0时代

2018年07月25日 15: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迎接中国校服2.0时代

  校服是制式服装中的一种。但与普通制式服装不同的是,因其穿着者是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校服除了具有团体认同的标识功能和规范言行的约束功能之外,还应具有“以服育人”的教化功能。

  遗憾的是,人们对现今校服的评价并不太高。在“不太好看”“不太舒服”的总体评价中,前者说的是审美功能,后者说的是物理功能,两者是在校服中比重有所不同的两个主要评价维度。首先,制式服装的特征决定了“好看”要高于“舒服”。虽然校服也需要舒服,但这种舒服是有限度的。比如人们常说日本校服好看,可在冰天雪地里穿着短裙、光着腿的女孩会说这种校服很舒服吗?但这正是集“标识、约束、教化”功能于一身的校服,是一种从小磨炼意志的“服育”功能的体现。其次,穿着体感上的“舒服”有助于“好看”。就服装结构而言,舒服的前提是合体,合体则是满足校服“好看”的基本条件。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好看的校服未必是舒服的校服,舒服的校服也未必是好看的校服,关键在于找准两者的平衡点。好比被诟病为“面口袋”的校服尽管是很舒服的,但肯定不好看,因为它不合体。因此,相对于校服的“好看”和“舒适”来说,应该首先让校服好看起来,才能使校服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出现当前这种负面评价结果的原因很多,款式、色彩、材料、图案、结构、工艺等校服的构成要素都是影响评价结果的因素,而究其主要原因,并非号称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的中国服装行业做不出合乎一般标准的好校服,而是在于社会特别是家长对好校服的正确认识理念。首先,服装企业根本不可能做出符合各地主管部门校服限价令下的“好校服”;其次,不少家长对校服的认识不足,仍习惯于接受低价校服。只有让“美丽校服”成为一种全社会共识,让学校、学生、家长、服装企业、社会力量等所有校服相关者都积极参与,才能让校服真正美丽起来。

  作为校服文化的承载者,任何学校都是一座文化殿堂,无论规模大小、历史长短、地域位置,都一定有自己的特色,哪怕是操场边上的一棵老槐树,也会载有师生乐于念叨的故事。美的校服,除了要满足高标准的服装构成要素,比如,完美的款式、悦目的色彩、高级的面料、优质的辅料、得体的裁剪、精致的工艺,还有一个与校服“服育”功能相关的重要因素,就是要符合每个学校的特色。只有当学校把校服作为兴校荣校工程的组成部分,正确理解校服隐含的“服育”功能,才能打响校服变美的“第一枪”。

  作为校服的穿着者,学生对自己的校服十分关心。2013年,我应邀为参加上海教育新闻网和上海中学生报举办的“中国好作业”活动的学生出题,我的题目是“我心中喜爱的校服”,要求答题者设计出自己喜爱的校服。原以为受到美术基础和服装知识的限制,答题者不多。不料,学生设计的几百份画稿竟然如期而至,令我感慨不已,逐一批阅。看来,他们迫切需要用美丽的校服装点自己。

  作为校服的出资者,家长关心的是校服的性价比。近几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很大程度地改善了大部分家庭的收入情况,校服的价格对大部分家庭而言应该不再是负担。因此,家长需要做的是改变自己对校服的固有观念,认识到校服的“服育”功能给孩子带来的益处,规范孩子的站、立、行、言等举止,让孩子由外而内美丽起来。

  作为校服的生产者,校服企业队伍在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国内行业排名前几位的上市服装公司对利润微薄的校服都少有涉猎,如今,有不少都快步介入了校服业务。这些“中国制造”主力部队的介入,将取代以往由中小型服装企业生产校服的历史,极大地改善校服生产水平有限、产品质量不稳、服务能力低下的弊端。

  作为校服的推动者,社会力量正在时刻关注校服的现状。社会新闻媒体、教育专家学者、服装行业机构等纷纷行动起来,发出关切的声音,以提升我国校服水平为己任。比如,上海服饰学会今年上半年成立了校服专业委员会,多次召开了校服研讨会;东华大学成立了职业服研究所和校服设计中心,已经领先一步承担了全国上百所中小学校服设计任务;上海国际校服博览会等大型专业展会也已连续举办多年。

  作为校服的设计者,设计师的责任是站在国际教育视野下,通过对委托学校、家长委员会、学生代表、学校所在地的系列调研,结合每个学校的历史传承、办学理念和文化特色,选择恰如其分的设计元素,用校服特有的视觉语言表现出来,让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尊严的新时代校服呼唤学生的爱校感、荣校感、自豪感。

  从大环境看,我国校服正在跨入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中国校服2.0时代”。我国校服市场规模十分巨大,以教育部官网公布的数据推算,2016年我国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达1.84亿人,如果每生每年添置1000元的四季校服,全国校服市场规模就达到1840亿元。经过规划、提升和引导,如此之大的市场不仅能够在多方面出现改观,而且还将形成不可估量的社会效应。无论是中国社会整体发展水平,还是服装行业技术能量,无论是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还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今天的校服发展环境不是以往任何时候能够比拟的,亟须全社会对校服理念的突破和政策限令的放开。通过分地区、有步骤地实施校服提升工程,中国校服必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

  (作者:刘晓刚,系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