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喜欢的事”

2018年08月22日 16: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喜欢的事”
  电竞游戏玩家说,这是一种娱乐方式;商家说,这是一种生活形态

  本报记者 陶相银 实习生 王思钰

  本届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上,《英雄联盟》、《实况足球》、《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和《皇室战争》等六款电子竞技游戏成为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而这也是电子竞技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它们也将对电子竞技能否纳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提供参考。这无疑是对电子竞技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肯定,是电子竞技走向大众视野的重要一步。

  在这个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电竞游戏不仅合理存在且以迅猛的势头发展。电竞游戏玩家认为,他们并非是玩物丧志、不务正业,而是在做喜欢的事,这只是一种娱乐方式。电竞游戏商家也说,这是大众的一种生活形态,无可厚非。

  玩家:玩电竞游戏

  是一种娱乐方式

  8月18日,在威高广场,一家名为“B5电竞馆”的商家开业。合影时,几十个青年男女兴奋地比划着“六”的手势,挥舞着,并高呼着“666”。合影一结束,这伙青年立即冲进电竞馆,各自占据一台电脑,再也不愿起身。敲击键盘声,点击鼠标声,混杂着“水鬼”“苟住”“落地”等令人不知所云的“行话”……

  17岁的陈观正是个小有名气的电竞高手,他是经朋友介绍来此进行免费体验的。“早就听说过电竞馆,咱威海也终于有了第一家,一定得体验一下。”陈观正说,他的体会是,“感觉挺爽,显示器的分辨率很高,鼠标和键盘的手感也很好。”慌忙不迭中,陈观正头也不回地解释说,半年前他的父母花了1万多元给他配置了一台新电脑,“没有这里的配置高,感觉舒服。”“舒服”还有另一层含义,“这里没有网吧的烟味儿和泡面味儿。”

  开业典礼就在室内,虽然有抽奖,也有帅哥靓妹表演节目,但这仍不足以把陈观正等一众电竞高手从电脑旁吸引过来。对于他和其他青年来说,典礼后的邀请赛才是他们更为看重的。他们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年。简短的聊天中,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是暑期中的大学生,或即将升入大学的准大学生。

  当天,近百名电竞达人被分作22个队,在《绝地求生》游戏中展开排位赛,而陈观正和他的三名伙伴最终成为冠军,“我们的行话叫‘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冠军的奖品是1000元现金,这对于陈观正来说不是小数,毕竟他干了10天的服务生才领到850元的工钱。而也只是干了10天,“太累了,不想干了”,陈观正索性回了家,以玩游戏、踢球去消耗这个假期,他只需等到明年1月份,就可以去澳大利亚读大学了。

  陈观正有着青年特有的时尚和羞涩,言语不多,彬彬有礼,“不是说玩电竞游戏的人就得是流里流气的吧?”他把玩电竞游戏定性为“放松的一种方式”。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玩《穿越火线》,到如今涉猎《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多个游戏,陈观正算得上是个“老手”,他也不认为“玩游戏”会影响到学习成绩,高中三年他也曾跳过级,“这种事得靠自觉,别痴迷进去。只有假期和周末才玩,平时该上学还是得上学。”

  就像球迷渴望自己能成为球星一样,陈观正也一度幻想自己能成为电竞职业玩家,他甚至一度利用周末时间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干过电竞游戏主播,但他也清楚这是一种奢望,“上了大学我就不玩了,读书肯定还是最重要的事。”

  “别一提电竞游戏就跟玩物丧志、不务正业联系起来。”42岁的王波是资深电竞达人,从80年代的街头电子游戏厅开始玩起,王波几乎玩过每个时代的各种电子游戏,但他也是公认的学霸,不仅在17岁就考入名牌高校,如今更是一家公司的广告总监,可谓事业有成,“在我看来,玩电竞跟你去踢球、下棋一样,就是一种爱好,一种娱乐方式。”

  B5电竞馆的开业典礼上,一位电竞游戏玩家说“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喜欢的事”。陈观正和王波对此认同,“喜欢玩就玩,不留遗憾。”

  商家:玩电竞游戏

  早已是一种生活形态

  在一些人依旧带着有色眼镜把电子竞技视作“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的同时,它早在十几年前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更是因为和围棋、象棋等智力对抗运动相仿,而被视作运动项目,它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2017年10月2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

  本届亚运会上,六款电子竞技游戏成为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在国际上,国际电子竞技联盟也在积极谋求取得国际奥委会的认可,电子竞技有望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体育项目。

  今年2月份,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预计将达到9.056亿美元,到2021年,这项数据将有可能增长至16.5亿美元。

  在我国,电子竞技也在朝着积极、健康、正规的方向发展。比如,上海体育学院自今年起招收电子竞技解说方向的学生。

  超高的关注度为电子竞技运动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以明基为例,该企业从2010年就开始邀请世界顶级职业电竞选手参与研发设计第一台专业电竞游戏显示器,为电竞赛事和选手提供专业的设备。而B5电竞馆正是明基友达集团旗下唯一托管经营的专业电竞连锁品牌,它依托于遍布各地的B5电竞馆,形成绵延全年的,从线上线下落地单馆到覆盖全国的多级比赛体系,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量玩家“参战”。

  威高广场的这家B5电竞馆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高档网吧,但里面的人无一例外地都在玩电竞游戏,“直播间”“电竞对战区”“电竞黑房”“VIP黑房”等区域的设置,以及处处“禁止吸烟”的标志,又彰显着这里与网吧的不同。“我们这里更多的是承办电竞比赛,是按照电竞比赛专业场馆来设置的。”B5电竞馆的一位负责人说,“电竞装备的配置是目前最高级的,一台电脑就得1.5万元左右。”

  商家敢投入,正是因为电竞游戏有市场。“这只是‘威海1馆’,‘威海2馆’也很快就开业。”B5电竞馆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电竞游戏早就是大众的一种生活形态,这个市场非常大,我们也只是刚刚起步。”

  组团“开黑”,玩家们沉浸在游戏中。

  陈观正跟队友交流。

  玩家们在玩《绝地求生》cosplay。

  玩家们在“吃鸡”比赛中。

  这是年轻人的狂欢。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