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想靠手环驱蚊?若买到不合格产品可能换来一身包

2018年09月04日 04:4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想靠手环驱蚊?可能换来一身包

  进入秋季,蚊子似乎进入了最后的疯狂,为了驱蚊,大家想尽了办法。市面上可供驱蚊的产品除了最常见的蚊香、驱蚊花露水之外,还出现了标榜纯植物配方、安全无毒的驱蚊手环和防蚊贴等产品。但实际上,这些产品真的管用吗?

  进入秋季,蚊子似乎进入了最后的疯狂,活动更加频繁,吸血也更加猖狂,因此驱蚊产品也进入了销售的旺季。

  为了驱蚊,大家简直是想尽了办法。既有包含避蚊胺、派卡瑞丁、驱蚊酯等化学成分的盘状蚊香、电热蚊香片、驱蚊液以及花露水等传统驱蚊法宝,也有新生代驱蚊手环、防蚊贴。

  一些厂家表示,所售驱蚊手环、防蚊贴采用植物驱蚊成分:比如香茅草精油、柠檬尤加利复方精油、薰衣草精油等,不含避蚊胺等化学成分,“天然无毒”更适合儿童、孕妇使用,有些产品甚至宣称防蚊时效长达720小时。然而,这些驱蚊手环、防蚊贴是否真的有宣传中说的那样安全有效呢?

  纯植物驱蚊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中医药理论,植物驱蚊的原理就是通过植物本身挥发出的蚊虫很不喜欢的某种香气,达到驱蚊的目的。”同仁堂中药药师隋钧表示,从理论上讲植物驱蚊没有问题,但实际其驱蚊效果与味道的浓度、距离的远近有很大关系。最初产品的味道挺浓,初次使用效果还可以,但时间一长就会大打折扣;另外,把驱蚊手环戴在手上,蚊子可能会去叮你的腿,等到味道变淡时,蚊子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上下其口。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产品的驱蚊时间都非常短,因此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为测试各类驱蚊产品的有效性,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蚊子研究专家、高级工程师袁建忠曾做了大量实验。结果发现,几乎所有防蚊贴、驱蚊手环的驱蚊效果都不理想。效果好一些的,驱蚊距离可以达到5—10厘米,多数产品的驱蚊距离只有3厘米左右。“这些产品大多使用植物精油,要想达到显著驱蚊效果,精油浓度必须高达20%—30%才有效。”袁建忠解释说,利用精油来驱蚊,要考虑到空气流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想通过佩戴驱蚊手环达到不受蚊虫叮咬的目的,似乎不太可能。”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50款纯植物蚊虫趋避剂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无论国产还是进口,“所有样品使用后均有被试验试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很差。”

  驱蚊手环等可能引发过敏

  尽管驱蚊手环类产品普及率不低,但到目前国家并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根据国家《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灭蚊产品纳入农药管理范畴,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才能上市销售,且相关信息需在包装上予以标注。

  然而,记者在中国农药信息网的农药登记数据库里,并未找到与驱蚊手环和防蚊贴相关的条目,而且市面上、网络上销售的很多驱蚊手环、防蚊贴,包装上也没发现农药登记证号。另外,我国驱蚊产品在婴幼儿或孕妇使用上既没有具体的等级划分,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驱蚊产品时,不可盲目相信包装上的“婴幼儿、孕妇专用”等宣传标识。

  “在门诊上,有因佩戴驱蚊手环或者防蚊贴引发不适症状来就医的病人。”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永生教授透露,不合格的驱蚊手环或者防蚊贴,会造成水疱、瘙痒、丘疹以及红斑等皮疹症状,“这可能与接触性过敏反应有关。因此,不建议儿童及有过敏史的患者长期佩戴此类产品。”

  这样的驱蚊方法才真正有效

  既然防蚊贴、驱蚊手环都不靠谱,那什么样的驱蚊方法才真正有效呢?

  袁建忠表示,一些含有驱蚊酯、避蚊胺的驱蚊液可以达到说明书上驱蚊时间的长度,也能在喷洒范围内让蚊子退避三舍。

  但这个驱蚊液可不是一般的花露水,普通花露水只是日化用品,没有驱蚊的效果,涂抹在身体上不过是求个心理安慰,只有包装上注明有农药登记号的花露水,才含有一定量的驱蚊成分。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辨识清楚,如果想达到驱蚊目的,应优选标有农药登记号的品种。购买驱蚊花露水后,还可到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官方网站进一步查询、确认。

  驱蚊花露水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脸颈、手臂、小腿等,一般4小时有效。在使用驱蚊花露水的过程中,应注意避开皮肤破损处和眼睛。对于酒精过敏的人以及婴儿,也应注意花露水使用的剂量。

  此外,各种花样驱蚊“神器”都抵不过保守的蚊帐。

  “蚊帐可以说是最古老,但也是最简单、可靠、高效的驱蚊方法。”刘永生表示,蚊子是根据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温度、皮肤散发的气味来侦测目标并进行攻击的,与成人相比新陈代谢较快的儿童才是蚊子爱攻击的目标。

  刘永生说,杀虫喷雾、蚊香和驱蚊花露水这些产品都含有化学成分,特别是蚊香里含有菊酯,对儿童和孕妇都会产生危害。蚊香在燃烧时还会形成烟雾微粒,很容易造成咳嗽、胸闷反应,甚至诱发哮喘,根本不适合儿童使用。因此,规避蚊蝇干扰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挂蚊帐。

  同时,消协也提醒消费者,对于婴幼儿,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宝宝,最安全的防蚊方式是家长蚊拍拿起来,宝宝蚊帐用起来。

  此外,与其购买防蚊神器,不如打扫好室内卫生。全国爱卫办爱卫工作办处长李全乐动员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他说:“特别是花盆里的积水也要打扫干净,不要给蚊子留一条活路。”

  相关链接

  网络“黑科技”驱蚊同样不靠谱

  对于驱蚊,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上文写的那些方法外,网络上不仅有热传的给手机安装驱蚊APP,利用超声波把蚊子吓走的方法,还有“口服或者喷洒维生素B1防蚊”法。

  关于APP驱蚊的原理,基本上都是宣称靠手机发出雌蚊讨厌的声波来进行驱赶。

  但无论是模仿蝙蝠的声波,还是雄蚊的声波,在电子驱蚊器出现的这数十年内,大部分都没有通过市场对其实用性进行测试和检验。除非你用的是自带超级高保真高音单元的手机,不然其喇叭也不能像蝙蝠一样,发出频率高达100kHZ的超声波。更别说那种什么“雌蚊子受孕期会躲开雄蚊子”的谣言了。虽然雌蚊交配一次后,受精卵足够其一生繁衍使用,但并不代表着它们会拒绝再次与雄蚊进行交配,从生物习性和概率来说这并不准确。

  另外,维生素B1的水溶性很强,在水中并不稳定,怕热、见光很容易分解。因此,用维生素B1水防蚊也不靠谱。

  本报记者 李 颖

【编辑:曹梦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