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县打造红色旅游还得再加一把劲

2018年10月26日 17:4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给红色文化遗存营造情景 为珍贵革命史料注入活力
  兴县打造红色旅游还得再加一把劲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儿是晋绥边区(解放区)首府所在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西北行政公署、一二〇师和晋西北军区司令部等重要机关驻地。

  甄家沟、明通沟等战斗发生地,留下珍贵的中国革命史料和丰富的红色文化遗存。据统计,全县有革命遗址100余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这在山西省,除了武乡之外,罕有匹敌。

  在兴县的两天,天气不好,连日阴雨,又过了国庆黄金周,所以位于蔡家崖的晋绥边区纪念馆和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游人很少,当地特意打造的红色一条街也显得冷落萧条。前一天晚上,同事去这条街上吃小吃,并不是太晚,但是大门紧闭,还是打了电话才把老板叫过来。老板说,在国庆的时候,他一天能卖出“拉刀刀”(当地一种著名小吃)500多碗,现在旺季过了,一天十来碗也卖不出去。

  当地人说,来蔡家崖的人,都是直接在纪念馆前下车,参观了纪念馆和旧址,再到附近的北坡晋绥分局机关旧址,然后上车走人,全部时间不过两三个小时。吃也不会在兴县吃,住也不会在兴县住,而这些参观地点又有非同寻常的历史和政治意义,所以也不会收门票,对兴县旅游的收入提升并没有显著的作用。

  20日,山西晚报千里走黄河采访团又去拜谒了位于黑茶山脚下的四·八烈士纪念馆。黑茶山以山高林密、气候变化莫测而著名,黑茶山积雪,向为兴县古十景之一。而四·八烈士纪念馆是山西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公布的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入“全国百个旅游经典景区”。当日天气尚可,庄严的纪念馆矗立在巍峨黑茶山之下,景色非常壮美,但是游客也不算多,连纪念馆附近同心村的超市都不开门。这里在旅游淡季时显得有些萧条。

  兴县旅游局局长田宝玉说,去年一年,兴县共接待游客95万多人,旅游总收入8.19亿元。今年发展迅速,仅至8月份,接待游客已经超过82万人,旅游总收入7.43亿。但在两年前,武乡县就已经做到了接待游客315万人,旅游总收入超过36亿元。两相对比,少的那200多万人、20多亿元去了哪儿了?

  为了发展红色旅游,兴县的投资不可谓不大——2017年,总投资8073万元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北坡)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完工,投资4660万元的蔡家崖晋绥风情一条街项目一期工程完工,投资3478万元的四·八纪念馆副馆完成。而早在7年前,已经投资了近四千万元,修建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和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

  为了发展红色旅游,兴县做的事情不可谓不多——招商引资,县里面领导走出去,请进来,举办或者参与了多次旅游招商推介会,不断与有意向的企业洽谈协商;宣传推介,举办“红色兴县”旅游季,举办“枣花节”,还有夏日旅游节,尤其是今年6月蔡家崖号列车通车,县里乘这个东风举办了“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大影响力。

  做了这么多,为什么还是和武乡有那么大的差距?更不用说和革命圣地延安的旅游人数2980万、旅游收入192亿元(今年上半年数据)相比了。

  客观的理由很好找,地处偏远,交通落后,县里财政有限,基础设施不完善,但说得再多,于事无补,而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其实,对红色文化在旅游中的作用,兴县的认知一向很明确。田宝玉说,兴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山西发展吕梁山红色旅游的核心和重要节点,优势巨大,可与太行山红色旅游区差异性、互补性发展。以兴县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的红色旅游可作为兴县旅游发展的核心,通过重点发展红色旅游,核心引领,带动区域开发,实现兴县旅游发展的突破。

  只是,实现这一点却很难。在我们通常的认知中,红色文化,首先,是它的教育作用,让人明了革命历史,接受精神洗礼。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发展旅游,更重要的,也是它的社会效益,甚至会刻意避免沾染商业气息、娱乐味道,以免给人不尊重先烈、不尊重历史的印象。

  这是对的。发展红色旅游,始终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用先烈的名义为幌子去追逐金钱,必然被游客斥责、抛弃,也会被后代所不齿。但同时,态度的严肃,不意味着形式的严肃,僵硬的说教、呆板的展示同样会推走游客,它“铭记历史、教育当代、启迪未来”的作用同样会成为一句空话。

  再看看武乡,他们并没有死啃八路军总部旧址这样重量级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而是在2011年8月,推出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和大型实景剧《太行山上》(即“两园一剧”),为红色文化增加了体验、互动、参与、形象的内容,让游客在众多生动的项目中,不知不觉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并对那一段艰苦却光辉的革命岁月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武乡的红色旅游开始驶上快车道。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6万多人,旅游收入5000多万元;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14万多人,旅游收入7700多万元,创造了当年武乡旅游的纪录。

  所以,正如田宝玉所说,兴县也要“打破传统参观模式,注重红色文化情感、情怀与情景的融合,形成红乐结合、红俗结合,旅游区、旅游线、旅游点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开发红色文化体验参与类旅游活动”。当地委托一家公司设计的旅游规划刚刚编制完成,正在进行终稿审定,希望最终实施后,能为兴县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兴县的红色旅游,有一个和它的历史地位相匹配的成绩。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