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篮子”升级,市民买菜更舒心

2018年12月26日 15: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今年新建改造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76个,建设社区门店46个
  “菜篮子”升级,市民买菜更舒心

  市民在整洁明亮的溁湾生鲜市场买菜。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市民在整洁明亮的溁湾生鲜市场买菜。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买菜方便不方便,菜价合适不合适,蔬菜安全不安全,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指数。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建成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76个,建成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46个,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进一步完善,老百姓买菜更方便、更舒心了。

  体验 家门口农贸市场整洁明亮,分区清晰还可以溯源

  昨日,记者来到滩头坪社区的上东辛顿农贸市场。整墙白色的小块瓷砖、青灰相间的方块地砖,加上明亮的灯光、鲜艳的指示牌、黑白配色的整洁柜台……这家今年9月开门营业的农贸市场虽然不大,但精致的设计带着浓浓的“港式味道”。红色的标识是鲜肉区,绿色的标识是时蔬区,标识牌上还有中英文字母对照。

  该农贸市场分为11个区域,有豆制品区、卤味区、特产区、干货区、冻货区、水果区等8个干区,以及水产品、海鲜和家禽等3个湿区。农贸市场不光进行了干湿分离,还有生食和熟食也进行了分区。另外,农贸市场每一个摊位上都配备有一个电子溯源秤,市民何时、何地购买了何物,买了多少,电子秤上的数据都会传输到后台得以保存下来。未来,农贸市场还将实现网络销售,新鲜蔬菜送货上门,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消费需求。

  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日用百货,还能网上下单,直接送货上门。黎托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作为雨花区首家建成投用的智慧型农贸市场,让市民买菜有了全新体验。“市场辐射周边4个小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诸多便利。”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安装了智慧系统,实现了市场监控、产品溯源、亮证经营、信息公示、电子支付一体化操作。每个摊位前经营者的姓名、信用星级、销售的商品价格都在电子屏上一一显示。2018年雨花区设立5000万元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新增15个这样的智慧农贸市场。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变得整洁明亮,或者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买菜更方便、舒适了。

  2018年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建设的“两场”之一,直接关系着市民能否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长沙今年新建改造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76个,建设社区门店46个,比计划分别超额完成3个、5个。

  规划 到明年农贸市场总量将达到445个

  小小菜篮子,承载大民生。今年4月,长沙拿出一个巨大的惠民礼包——《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计划明确用两年时间改造、新建农贸市场116处,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95个。

  根据“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计划,长沙出台了《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了今明两年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年度目标、项目验收、资金扶持政策以及农贸市场的监督管理职责等。

  据介绍,今明两年,长沙将在新建小区和没有布局农贸市场的小区新建48个农贸市场。

  根据《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市级财政对长沙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街道范围内通过验收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新建与改造项目以及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建设项目给予奖励,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可参照市级奖励标准自行给予奖励。

  标准化的市场地面干净清爽,功能分区清晰,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等摊位设置有序,活禽区相对隔离;市场外面各种车辆停放有序,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垃圾分类处理,不再有扑鼻臭味……为规范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新建、改造标准,市商务、住建、城管、规划、环保、食药监、公安消防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导则》,涉及选址、建筑、面积、场内布局、户外招牌、污染防治等场地环境,以及营业、给排水、供电、通风、环保卫生、消防安全、检测、管理等设施设备。

  管理办法还特别强调了市场开办方的主体责任,明确提出,“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配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设施,建立食用农产品安全质量责任制度、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制度以及相应的处罚制度,市场开办者对场内经营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进行处罚。”

  “长沙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与管理机制将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今明两年的改造、新建,长沙市的农贸市场总量将达到445个,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