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街道如何焕发新活力?

2019年07月02日 17: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老街道如何焕发新活力?
  建设街建立党建联盟,通过“党建+”五大工作展现地区新活力

  第三届榕树头社区文化节晚会的现场,社工们表演诗朗诵。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摄

  “哪里有工程,哪里就有我们工人的身体,这是建筑工人的初心。”台上,建设街的社工们正在激情朗诵;台下,六百多名建设街的街坊早已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越秀区建设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暨第三届榕树头社区文化节晚会的现场,也是建设街和谐幸福生活的缩影。

  近年来,建设街独创“党建+”五大工作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率先建立了“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携手多个单位让历史街道焕发新活力。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马艺天 通讯员 曾晓蕙

  “党建+”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第一条城市快速路——华南快速干线,全亚洲客流量第一大的城市快速公交工程——广州市快速公交(BRT)工程……过去70年,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市政总院”)为广州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的项目。中新知识城、白云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广东广咨国际工程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省内众多重大投资项目的工程咨询服务工作。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建设人。

  1953年,60幢平房4幢二层楼房在黄华乡东的孖鱼岗一带拔地而起,建设新村的一砖一瓦都出自建筑工人之手。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市第一个工人新村,60多年来,从建设新村走出去的工人无数,他们用双手参与建造了多个广州地标性建筑。从白云宾馆、人民路高架桥到海心沙、广州塔、西塔,正如广州市第一装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梁国栋自豪地说:“我们站在珠江新城的中央,360度转一圈都是我们曾经参与的项目。”

  经过一个甲子的变迁,建设新村早已变了模样。如今的建设街地处环市东国际中央商务区,市政中环大厦等高楼林立,吸引了华为、盒马鲜生等企业入驻。作为有历史的街道,建设街如何在党建引领之下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时代如何为建设工人精神注入新的活力,共建美好家园?建设街党工委用“党建+”作答,独创“党建+”五大工作展现地区新活力。

  建设街党工委书记李嘉斌介绍,近年来,建设街党工委以“大党工委”为核心,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整合地区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广泛调动驻街机团单位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到地区建设、社会治理和服务中,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动力,率先建立“党建+联盟共建”,创新探索“党建+体验学习”,不断扩展“党建+社区治理”,全力构建“党建+文化提升”,持续深化“党建+志愿服务”。

  党建联盟开启街道议事新形式

  当天晚会上,建设街党工委负责人为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标志着“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社区有居民委员会议事厅,街道则从党建入手将党工委委员、党组织党员都聚集到街道,以联盟的形式带动形成街道层面议事委员会。”李嘉斌解释,今后,建设街将以党建引领,促进驻街单位常态化沟通协调,整合地区资源,推动建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进步。

  据了解,目前,“建设地区党建联盟”已有包括广东省公安厅机关党办、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40多家机团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广州市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马路社区邻里缘互助协会等7家社会组织,以及汤宝燕、倪春荣等80多位社区居民骨干作为共建成员。

  建设街联合地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广泛收集居民生活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先锋惠民服务活动”,在基层治理领域、改革创新等方面涌现了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党建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批以满足人民需求和为人民服务为导向,能够体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的好项目。“七一”前夕,南方日报联合建设街在全市发起“建设,美好家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邀您点赞,目前在南方+客户端参与点赞人数超过十万。

  “我住在建设街已经有20多年了,目睹了建设街的不断发展。建设街给我一个感觉,就是统筹力度比较大,统筹比较有序,而且整个环境升级也是走在全市的前面。”作为党建联盟成员,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范跃虹指出,很多建设者都住在建设街,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要素。“有很多的改造和提升,实际上是住在建设街的建设者智慧的结晶。”他举例,建设大马路、建设三马路的小广场,现在都成了城市口袋公园的典范,也是人气最旺,最受居民欢迎的点。

  ■十大案例

  案例1

  广东省委党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校是党的理论研究主阵地、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也是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对党校而言,无论是机关还是教研部,党建始终是摆在学校工作第一位的。“以党建引领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通过党建促业务、出成效。”省委党校机关党建负责人介绍,党校特别注重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校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第一阵地,而这两个教育的思想性和政治性都很强。政治性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党校老师只有把自己武装好才能宣讲好,而武装自己的过程本身就是思想建设。

  对于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来说,党建工作和教研工作更是深度融合。“我们备课就是研究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我们学习是为了讲好课,也是一种备课形式。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既是我们的业务和职责,也属于党建工作。”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梁道刚这样解释党建和业务一体化的模式。同时,老师除了上课,还会带领学员进行党性锻炼,每次到延安、井冈山、遵义等红色革命旧址,老师和学员一起受教育,与学员一起分享感悟,也是教学工作和党建的高度一体化。

  案例2

  广东省公安厅机关党办:为人民服务就是从小事做起

  2019年3月,省公安厅研发建设的“粤警党建”工作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厅机关党支部(总支)学习教育、组织建设和党员交流线上进行,并逐步向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使用。目前,“粤警党建”已在全省14个地市公安机关正式推广上线。省公安厅党办组织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粤警党建”平台通过对组织生活开展、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缴纳、通知通告等事项设置自动提醒功能,使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民警开展工作更加便捷。

  技术是高大上的,为人民服务的心是接地气的。“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从这些小事做起,这些工作对技术的提升也有很大的需求。”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骆伟顺说,省公安厅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技术创新优势、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服务好人民群众。今年高考期间,省公安厅充分运用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建设的最新成果,将大数据应用与高考安保工作深度融合。全省470个考点地理位置、基本情况、安保团队、周边视频等要素全部采集,实现指挥中心一张图扁平化、可视化调度,即时感知和动态掌握各考点现场情况,全面提升安保服务工作的智能化水平。

  案例3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以党建促教学扶贫攻坚出成绩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预录人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广大附中”)以9人排在广州第二名。刚刚公布的高考分数,广大附中3位学生被屏蔽,位于文理科前50名。短短几天,这个位于建设街的中学让广州市民目光聚集。2018年中考,吕田中学提前批上线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以党建促学校发展,特别是与从化吕田中学不断落实帮扶协议,实现支部共建,教学共同进步。

  2016年7月,第六支部与广州市教育局机关第五党支部确定支部共建,通过系列化交流活动促进学校与从化吕田中学的交流和发展。2018年5月,吕田中学骨干教师来学校参与学校教学开放日活动。2019年1月12日-13日,广大附中与吕田中学的30名团员和近90名少先队员们举行了学生干部冬令营联谊活动。在广大附中第六党支部书记杨长军的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次帮扶的时间和内容。“从化吕田中学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参考人数157人,七科总分平均分比2017年的360.6分进步了约37分。第一批上线率比2017年多了8.18个百分点……吕田中学创造了中考成绩史上最佳。”杨长军欣慰地说。

  案例4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全要素设计解决道路大问题

  曾经,广州人行道上总是出现破损地砖。现在,细心的市民一定会发现,广州中心城区的环境已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新变化。原来,这得益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下称“市规划院”)研发,用于指导城市道路品质提升的《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

  “全要素设计是在对先进国家地区成功经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针对我们要达到的高标准,提出一个全要素环境整治的一个方案,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范跃虹介绍,市规划院结合丰富的城市规划设计经验,从道路全要素设计出发,助力广州开展品质化提升。为准确了解市民的需求,支部把主题党日开到群众中去。项目党员从“居民”的角度去做设计,多次反复邀请街道两侧的街坊谈问题、谈设计、谈发展。作为具体的实施部门,市规划院景观所带着方案走进社区,向街坊讲设计,并邀请街坊参与点评和修改方案,建设出东风路、沿江路、西堤等一批被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城市道路。“没有党建引领,全要素设计很难有今天的成效。”市规划院景观所党支部书记胡峰如此感叹。

  案例5

  广州市政总院:党建品牌创建结合企业品牌培育

  全国第一条城市快速路——华南快速干线、世界第二大及全亚洲客流量第一大的城市快速公交工程——广州市快速公交(BRT)工程……从一开始在建设二马路办公到现在的环市路办公楼,说起广州市政总院主持设计的工程项目,院长、党委书记熊正元如数家珍。“对于我们设计院来说,主业是设计,党建品牌要围绕这个生产中心来开展,党建品牌的故事也要围绕着设计人员和工程产品来讲述。”他介绍,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

  作为主要从事水专业工作的队伍,设计三院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在全院响当当。全国第一座全地埋式MBR工艺污水处理厂——广州京溪污水处理厂、全国第一个深层隧道排水系统工程——广州市深层隧道排水系统东濠涌试验段工程……这些都是广州市政总院设计三院负责的项目。院长王广华带领团队参与了广州市多项重点黑臭河涌治理工作,包括流溪河、石井河、棠下涌、深涌、猎德涌等河涌治理项目。“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带头去现场,与群众沟通,与相关单位沟通。”王广华表示。

  案例6

  广东广咨国际工程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先锋为援外评审代言

  中新知识城、广州金融城、广州地铁、白云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在建设街,活跃着一支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为科学投资保驾护航的队伍,他们参与了省内众多重大投资项目的工程咨询服务工作。

  广咨国际是第一批商务部援外司对外援助项目咨询机构,受托开展了建筑、市政、水利、电力、物资等120多项评估任务。作为援外评审业务的承办部门,评审中心分成3个评审室,评审室主任均为党员,按照“党员先锋岗”的要求,亮身份、树形象,成为干事创业“先锋”,带头学习、带头干事、带头创新。援外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为了赶进度,熬夜写报告是家常便饭。“每每这个时候,都可以见到评审中心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原评审中心负责人刘永锋作为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三会一课”,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被广业集团党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党支部。近年来,广咨国际智援“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已遍布亚洲、非洲、大洋洲、美洲60多个国家地区。

  案例7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流动人才第二党总支:流动党员“党建+”发挥人才市场优势

  “流动人才党员数量大,流动性强,工作区域经常性变化,甚至联系方式也因工作需要经常变更,平均1名专职党务需要面对约2000名流动党员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流动人才第二党总支书记周德鹏介绍,依托“党建+”主题形式,以政治学习为基础,结合公益型、实践型、技能型和实用型等,强化增值服务,党建活动有了很大改变。党总支发挥了人才聚集平台的优势,结合“党建+互联网”对于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人才主动服务于党建活动。

  流动人才第二党总支第350党支部成员陈海华是信息技术专业人士,也正好在起步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发项目,他积极思考通过开发公众号来实现党支部活动自助报名。现在,党费自助查询、党员信息查询以及活动报名等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公众号后台安排专职人员跟进负责,党员在公众号上发起的咨询疑问,做到及时回复,在咨询服务工作中,获得党员的赞许和肯定。

  案例8

  广州珠江装修工程有限公司:“党建+扶贫”引领发展路

  从2012年开始,广州珠江装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装修”)以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巩固、宣传企业文化,鼓励公司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效益发散到最大,近到企业所在街道,远到梅州兴宁市的贫困村。

  “我们在与街道的互动中发现,老年人最需要的还是陪伴。”珠江装修第三党支部的崔晓凤说,“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2018年11月我们组织党员代表给建设街的五位长者送去一些物资,并慰问了他们。”此外,珠江装修第三支部还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榜样3》《照相师》,组织参观韶关市区的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与此同时,珠江装修秉承着“尽心尽力、尽善尽美”的经营理念承建了多个有特色、有影响的工程项目,获得6项鲁班奖、40项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07项省市建筑装饰优质工程奖。

  案例9

  广州市第一装修有限公司:党建和生产经营有机结合

  广州市第一装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装公司”)位于越秀区建设街六马路,走进一装公司的办公楼层,显眼的“党员活动室”就在眼前。作为一家以装修工程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一装公司对质量的要求放在首位,时刻敦促“一装人”坚持把党建和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

  一装公司坚持倡导“党建+”五个方面,即“党建+人才培养”“党建+文化素质提高”“党建+点赞一装自己人”“党建+弘扬工匠精神”“党建+擦亮企业品牌”,引领一装公司在专业领域获得了突出的成就。同时,一装公司积极投身于建设街道的基层建设工作,努力发挥公司与社区的“结亲效应”,先后参加了建设地区党建主题运动会、志愿献血活动等。“我们的党建活动方式也很多样,一般会建群学习,把所有学习的课件内容制作成二维码发到群上面,党员自己识别二维码来进行文件的学习;在《人民的名义》很火的时候,我们组织党员活动向大家赠书,这些活动都比较受大家的欢迎,也能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梁国栋介绍说,“我们坚持从小做起,稳扎稳打,但不拘泥于形式。”

  案例10

  广州粤华物业:帮“两新”组织党员找到“家”

  粤海集团大厦是建设街辖区内的一家四星级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多达76家。“非公企业的党员如果找不到党组织,党组织关系转移没有头绪,就过不了党组织生活。”中共建设街粤海集团大厦党委委员黄吉安介绍,2018年8月,由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牵头组建,成立广州市第一家非公企业牵头楼宇党委。

  “一方面我们灵活运用在管资源,并通过楼宇党委让大家实现共享,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努力探索如何通过楼宇党委将好服务辐射到社区、街道。”黄吉安说。位于建设大马路17号的拥翠小区就是受益社区之一。在今年5月,粤海大厦楼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拥翠小区物业管理长期缺乏的问题,与社区达成共建结对协议,资助拥翠小区加装了楼梯间防盗门系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此外,党委通过对接建设街道,在大厦设立无偿献血点,组织党员带头无偿献血和发动大厦职工奉献爱心。在献血活动日,粤海集团大厦一层大厅搭建起临时献血点,大厦楼宇党委副书记带领大厦党员和企业员工带头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相关

  “最美建设者”,欢迎回家看看

  在第三届榕树头社区文化节的现场,有两位特殊的嘉宾登台致辞,一位是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副总工程师陈加树,一位是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王卫红。

  “当时,我们研究所有两个小组,一个是橡胶沥青路面材料小组,一个是污水处理小组,都是重要的项目。”陈加树作为参与、见证了广州早期城市建设的工程师之一,在现场回忆道,当时工程设计院克服了重重困难,建成了一批开创全国先河的市政工程项目,如中国第一座全互通立交广州区庄立交、中国第一条高架桥广州市人民路高架桥等。这些设计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时设计院是在建设二马路14号,我是1979年底到研究所,1985年到设计院,1985年之前都到设计院工作。”陈加树说。

  “我1996年就在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2000年左右正式搬来建设街道居住生活。现在街道更漂亮了,这里是一个让人感觉很幸福的大家庭。”王卫红说,从建设新村走出去的建设者,参与过广州城市建设,这是建设街的宝贵财富。新时期不仅要传承还要进一步发扬建设工人精神,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是共建美好家园、美丽广州的精神。

  即日起,南方日报联合建设街发起“寻找最美建设者”活动,并将在重阳节前夕,邀请部分曾居住在建设新村的老工人“回家”看看。如果您曾在建设新村居住生活并参与过广州城市建设,不妨回来看看,一同感受建设街的变化,为建设街的发展出谋划策。

  联系人:建设街文化站联系方式:电话83766136,邮箱7319565@qq.com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