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假家长上班 孩子无人看管怎么办?

2019年07月17日 16:5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暑假家长上班 孩子无人看管怎么办?
  社会学专家建议多创办多元化的托管服务机构,满足托管需求

▲区图书馆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书

▲南宁东站,部分家长特意在暑假时休假带孩子出游

  ▲

  暑假,一些孩子参加舞蹈兴趣班学习舞蹈

  ■本报记者 潘国武/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 黄朝赓

  7月13日,南宁一8岁男孩私自启动电动三轮车,结果车子撞上菜市里的水泥台,导致面部严重撕裂;5岁小孩和小伙伴从鸡村横穿南梧路来到东沟岭后,通过一楼卫生间窗口爬进一楼盘售楼部……孩子放暑假了,但家长要上班,无暇看管,意外由此发生。

  孩子不用上学,却无处可去无人看管,怎么办?社会学专家建议,应多创办多层次多元化的托管服务机构,满足家长的托管需求。有条件的社区,也可以学习燕子岭社区打造“温馨儿童家园”的做法,以实际行动解决假期期间孩子的“安放”问题。

  意外频发

  在暑假警方每周都接到小孩走失报警

  小天今年8岁,父亲在安吉屯里综合农贸市场经营面条生意。因为放暑假没有人帮看管小孩,7月13日凌晨,父亲便将小天等3名小孩带到店里照顾。凌晨6时许,小天爸爸准备出门送货时,发现忘了拿东西,转身回到店里。

  当时,小天父亲一时大意,没有拔掉钥匙,就让小天坐在电动三轮车上等他回来。不料,小天出于好奇,突然启动电动三轮车,瞬间被车子带着撞到摊位上。小天被甩出三轮车,磕到了摊位的水泥墩上,导致面部严重撕裂,伤口深可见骨。随后,小天被紧急送到广西民族医院救治。

  6月26日晚上7时许,钦州港区,8岁的小张上楼时突然摔跤,结果不慎被手中拿的一把剪刀刺进自己的胸部,刀刃没入胸壁,当即流血不止。随后,家人将其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据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岚介绍,每年的假期特别是暑假,派出所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接到数起小孩走失或迷路的报警求助。发生这些意外的主要原因是,家长上班后小孩趁机溜出去玩。家长回家找不到小孩,便报了警。而出去玩的小孩找不到回家的路之后,就通过路人来报警求助。

  记者调查

  放暑假了,你家孩子谁来看管陪护?

  暑期对孩子来说,是一段可以放松身心的美好时光。可对于孩子正处于幼儿园小学阶段、且夫妻俩都要工作的家庭来说,要在暑假看管陪护孩子就显得很棘手了。记者走访发现,有家长送小孩去兴趣班,或通过请假“拼假”等方式来看管陪护小孩。

  省心型:让孩子上日托或兴趣班

  陈先生一家住在亭子街附近,孩子今年4岁。从孩子3岁起,他们便将孩子送到附近一家幼儿园日托。该幼儿园不放寒暑假,每天还负责孩子用餐问题。陈先生说,他每天早上7时出门上班时顺路送孩子上幼儿园,下午6时下班后,就到幼儿园接回孩子。

  这样一来,陈先生和妻子既能放心上班,孩子的安全监管又不会出现真空。

  雷女士家在长堽村,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孩子正在读小学。今年6月,雷女士通过朋友得知有书法培训机构在暑假招生后,立马给孩子报了名。7月7日学校放暑假后,雷女士便将孩子送去书法班学习。

  书法班的上课时间为上午8时到11时,放学后,孩子在书法培训机构看书,雷女士则在中午12时下班后去接孩子。下午2时许,雷女士出去上班,孩子就在家里睡觉。到下午4时许,孩子的父亲便下班回来了,正好可以看管孩子。

  外援型:请老人或朋友帮忙看管

  韦先生夫妇上行政班,有时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需要加班,不能按时下班回家。小孩刚读完小学一年级,他们一时找不到日托班,又不能把孩子送回幼儿园托管。考虑到家里老人的身体都很好,于是,他们在放暑假后将孩子送回老家让老人看管。

  “我家小宝才一岁多,大宝在读小学一年级,我是全职太太。学校放不放假,我都要看管自己的孩子。”居住在云景路附近某小区的潘女士说,放暑假前,小区里几个玩得比较好的姐妹找上门来,打算放暑假后把孩子送来给潘女士帮看管。

  刚开始,潘女士有些犹豫,担心自己经验不足,不能管好这么多孩子。几个姐妹就鼓励她接下这摊活,因为这些孩子都上小学了,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潘女士只要帮着监督指导孩子写作业,或者陪同他们看看电视,并给孩子煮午饭吃就可以了。

  做了一段时间下来,潘女士发现,自己帮看管孩子一事做得得心应手,孩子们有了玩伴,姐妹们也很放心。

  潇洒型:家长请假拼假陪伴孩子

  另外,也有部分家长为了能陪护孩子过暑假,特意请了年休假。蓝先生在南宁一家传媒公司上班,妻子在一家企业当会计员,女儿读小学三年级。蓝先生说,一年到头,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上学读书,大人孩子很少有时间交流。

  “暑期对于孩子来说,是个可以放松身心的美好时光。”蓝先生说,寒假跟暑假不同,寒假放假后就回家过年,老人或者在外务工回来的亲人可以帮看管一下,但暑假比较长,大人基本都要上班。他和妻子每年都有一定的年休假,就决定在暑假轮流请年休假来陪伴孩子。按暑假30天来算,除去周末,蓝先生就请前半个暑假的年休假,妻子就请下半个暑假的年休假。这样一来,女儿在整个暑假都有大人陪伴。

  蓝先生的朋友听说后,也很赞同这个方法,跟着请年休假来陪伴孩子。于是,暑假里陪孩子去图书馆、上书店,或者去旅游,他们两家人都可以组团同行。孩子有玩伴,又有大人陪护,玩得安全又开心。

  监管盲区

  无力送去兴趣班小孩只好独留家中

  记者采访发现,假期里将孩子送全日托或兴趣班等办法,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做得到。何先生夫妇在南宁从事建筑工作,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此前,他们从托管机构了解到,暑假每月托管费为1500元,包吃中餐。

  “太贵了,承受不起。”何先生说,每天早上出门上班前,他给孩子煮好饭菜,随时通过电话手表监控孩子的行踪。但由于白天没有看管,孩子难免偷偷外出游玩,大人在上班时也不能安心。

  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岚介绍,所里接到小孩走失或迷路的报警求助情况,基本上跟何先生孩子的情况相似。黄岚曾经处理这么一个案例:鸡村有一对夫妇,他们在周日早上外出务工后,5岁的儿子和玩伴横穿过南梧路去东沟岭玩,结果迷路了。黄岚和同事接到报警后,赶来送小孩回家。第二天即周一的时候,东沟岭一家售楼部报警说,屋里疑是遭“贼”光顾了。民警调取监控,发现前一天迷路的那两个小孩通过一楼卫生间窗口,爬进售楼部……

  查看小孩进入售楼部的监控之后,黄岚和工作人员都感到吃惊和后怕:要是孩子在爬窗口时失足摔下,或是在售楼部里玩电脑看电视时不慎触电了,该怎么办?

  专家支招

  创办多元化多层次托管机构满足需求

  “孩子放假离开学校之后,监管就有可能处于缺失状态。”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监管缺失的情况多为夫妻双方都是职工,或者是单亲家庭,因为大人大多数都要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托管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然而,一些家长由于家庭困难等原因,加上周边的托管服务机构收费相对比较高,无法将孩子送去托管。姚华认为,政府应该鼓励多开辟一些多元化多层次的托管服务机构。这样一来,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孩子选择托管服务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兴宁区民生街道办燕子岭社区打造的“温馨儿童家园”,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据燕子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唐健清介绍,“温馨儿童家园”开设有夏令营和文体娱乐等项目,孩子平时可以免费在这里接受作业辅导、免费参加兴趣班培训等。“温馨儿童家园”的推出,能够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放学后或假期无人看管孩子的后顾之忧。

  姚华认为,燕子岭社区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有条件的社区多开展类似的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解决假期孩子的“安放”问题。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