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脑中风发病率514.61/10万 中青年发病率不低

上海脑中风发病率514.61/10万 中青年发病率不低

2019年10月29日 15:0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当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称,上海自2017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登记报告办法制度,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上海户籍人口脑卒中报告发病率514.61/10万,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大逐渐上升,老年人为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发病的主要人群,但中青年报告发病率不低,仍值得关注。

  脑卒中(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2019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虽然经过多方努力,截至2017年,脑卒中的致死率下降33.5%,但仍然位居我国居民疾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通过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脑卒中的预后。为此,“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上海行动”都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列为重点专项工作,提出了“到2022年,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到2030年,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的工作目标。

  自2016年起,上海全面加强社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健康人群中开展脑卒中“初筛”(高风险人群筛查),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累计对约130万人进行了脑卒中高风险筛查,同时对筛查发现的脑卒中高风险患者,及时落实规范的系统管理、转诊救治等。

  目前,上海脑卒中急救网络全域覆盖。在全市36家市、区两级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的布局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脑卒中专病门诊建设,新增岳阳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14个脑卒中专病门诊。《上海市脑卒中急救地图(2019版)》也已覆盖全市50家医疗卫生机构,上海脑卒中临床医疗质量持续多年也保持国内领先。

  为配合今年的宣传主题,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当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上海市脑卒中预防与救治服务体系成员单位在南京东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开展健康宣教和大型义诊活动。10月29日前后一周,全市范围将举行“世界卒中日宣传周”活动,36家市、区两级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也将举办一系列的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管理,鼓励优化健康生活方式、科学管理脑卒中危险因素,向市民推出一个覆盖全上海的脑卒中预防网络,真正做到“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