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秋时节银杏多 果实有毒莫生食

金秋时节银杏多 果实有毒莫生食

2020年11月11日 0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王薇)北京金秋时节,大街小巷银杏叶黄。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些市民在赏银杏美景的同时,对其果实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药剂质控中心主任,北京中医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主任中药师郭桂明昨天提醒,银杏果没有滋补功效,生食或食用不当会造成中毒,建议市民不要盲目食用。

  郭桂明告诉北青报记者,银杏干燥后的成熟种子叫做白果,白果中的有毒成分主要为银杏酸和氰苷等,生食或食用不当会造成人体中毒。中毒往往发生在食用后一小时至十几小时之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眩晕、发热、紫绀等症状,还会伴随明显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表现,如头痛、眩晕,甚至引起抽搐、意识丧失或昏迷,严重者可导致呼吸麻痹,危及生命。

  郭桂明说,中医上,经过专业炮制而成的白果仁、炒白果仁可作为中药饮片应用于临床。其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能,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的治疗。作为药用,需要医生进行处方的配伍来治疗疾病,所以,建议市民不要盲目食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