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给爸妈用旧手机还是换新的?心意比啥都重要

给爸妈用旧手机还是换新的?心意比啥都重要

2021年10月12日 09:53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该不该把旧手机给爸妈用”这一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1.4亿。网友们持不同观点,各有自己的道理。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爸妈,他们的回答却令人泪目。

  多数人将旧手机给爸妈

  30岁的姜小姐是一名置业顾问,家住渝北区兴盛大道。今年9月,姜小姐为了追求更好的拍照效果和更大的手机内存,换了一部小米新款手机,“我的宝宝今年2岁了,我随时随地都想给他拍照,记录他的成长。”

  姜小姐换下来的那部华为手机还较新,她送给了老爸使用,老爸替换下来的旧手机则做了回收处理。姜小姐说,这些年来,老爸老妈用的手机,都是自己换下来的手机。姜小姐的老公林先生也是如此,工作这些年,换下来的旧手机全都送到了父母手上。林先生说:“旧手机送到他们手里时,我们会把设置全部给他们调好。我们和父母都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不浪费。”

  记者又采访了50余位市民,其中6成以上的人会将旧手机给爸妈或家里人用,剩下的人则会以二手出售、以旧换新、留作纪念等方式处理旧手机。

  “会”与“不会”都有理由

  我们先来看一组投票,情感博主“城南邮局”发起的“你会把旧手机给爸妈(或家人)用吗?”这个话题,共6.2万人参与了投票。有51819人选择“会”,有10006人选择“不会”。

  选择“会”的人

  旧手机给爸妈用很合适

  网友@天涯何处:现在年轻人换手机的频率比较快,换下来的手机其实是很新的,给爸妈用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娜娜:节约是传统美德,爸妈也非常赞成这个办法。而且爸妈对手机的使用需求真的没那么高。

  网友@小姚摸鱼日常:我觉得给爸妈用是最好的结果,可能我家庭条件一般,我拿换下来的手机给爸妈用他们也很开心。

  网友@DAYU:作为一个数码爱好者,换下来的手机从外观到性能都是好的,从实用主义来说,拿给爸妈使用再合适不过。

  网友@清歌晓:一家人干嘛好面子,老一辈普遍对手机配置要求很低,淘汰下来的手机为什么不能给爸妈用?这是一种节俭环保。

  选择“不会”的人

  应该给爸妈买新手机

  网友@柳碑巷雨:小时候我们总渴望爸妈给我们买新手机,如今爸妈也希望用新手机,所以肯定是给爸妈买新手机,让他们高兴一下。

  网友@飞天红猪侠:应该给爸妈买速度快、屏幕大的新手机。不要让爸妈把幸福晚年浪费在等待手机卡顿中。

  网友@就是天真:我喜欢自己的旧手机,都要留着,给爸妈买新手机。

  网友@文小茜:我妈给我用的都是新的好的,为什么我们不能给爸妈买新的,有经济能力就给爸妈买最好的。

  儿女的心意比啥都重要

  记者先后询问了多位父母(年龄52岁~67岁),他们给出的答案很相似也令人泪目。

  汪叔叔(67岁 退休工程师):我的手机是女儿带我去商场买的,开始她坚持要给我买,但我悄悄去结了账。女儿正是奋斗的年龄,各方面的经济压力蛮大的,她有这份孝心我就很开心了。

  周阿姨(59岁 退休老师):我现在这部手机是我儿子换下来的,还很新很好用,我用来看微信、打电话、上网、拍照没得一点问题。当初儿子坚持要给我买新的,我不同意,现在我用这部手机顺手得很。

  黄叔叔(65岁 退休销售员):最开始我都是用儿子换下来的旧手机,这两年我迷上了拍照和拍视频,儿子觉得我对手机性能的需求提升了,就给我买了一部新手机。内心还是很高兴的,但也心疼儿子的钱,要知道,作为父母最希望的是他们过得好。

  朱阿姨(52岁 退休工人):我已经“捡”了我女儿好几部换下来的手机了,以后还要继续“捡”。我女儿说过想以后给我买个新手机,其实我就发个微信打下电话,根本没得必要。娃儿有孝心、生活过得好才是我最看重的。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