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摔碗、扔酒瓶、砸电脑键盘 解压馆里藏了多少负能量?

摔碗、扔酒瓶、砸电脑键盘 解压馆里藏了多少负能量?

2021年10月22日 08:04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解压馆”这一新生事物火了。近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集游戏、运动、拍照等娱乐于一体的解压馆悄然落地生长。渴望解压的年轻人趋之若鹜地买票进场,在里面呐喊、扔枕头、拍桌子、摔碗砸瓶,甚至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打卡。

  但想要释放心中积郁已久的压力,一定要通过怒吼着将物品砸向墙面的方式吗?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一个个崭新的陶碗、键盘,甚至电脑屏幕被砸碎,不仅造成物资浪费,更可能助长孩子和年轻人的暴力倾向。

  解压馆成热门打卡地

  “嘿!看我发现了一个周末放松减压的宝藏去处,超适合朋友组局去,能射箭、蹦床、打保龄球、摔碗,还特别出片,看着就刺激!”在互联网大厂上班的小孟一边划拉着动辄近3000个点赞的网红推荐帖,一边鼓动着同事周末组局。

  解压馆的前身可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圣地亚哥出现的“莎拉摔盘小屋”。类似“发泄屋”近年来也开始在国内一线城市出现。

  在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网红博主们纷纷将“超多项目”作为解压馆的推荐重点。那解压馆到底能玩些什么?记者来到位于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奇葩解压馆”。在这个不到三百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射箭、保龄球、水床、分娩体验、蹦床、摔碗等36个减压项目,宛如一个小型游乐场。

  这种不限时长,凭借手环一天可以无限次出入的解压馆门票价格不菲,周末更是其营业的黄金时段。以“奇葩解压馆”为例,该店周末、节假日畅玩票的网络售价为138元,比日常网络票价高出20元,同时设有188元的“一大一小”畅玩亲子票,以及88元的畅玩儿童票。

  记者注意到,来解压馆消费的大多是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以情侣、闺蜜、年轻白领、学生以及亲子为主。

  “超喜欢这个黄金马桶和浴缸,拍照太好看了!真的纸醉金迷。”一位年轻女孩儿对同伴笑道。在解压馆内,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掏出手机拍照留影,不少游客对记者表示,能否“酷炫出片”完成“热门打卡”比是否真的“释放压力”更为重要。

  摔碗砸酒瓶成最火项目

  3个崭新的陶碗在一个不足4平方米的房间内一字排开。在游客的嬉笑声中,这些陶碗被狠狠地掷向画有黑猩猩的墙壁,变成碎片落到堆了一地的碎碗堆里。“砸得不够响,扔得再重些呀!”一位姑娘对身旁的男友喊道。

  另一间不足3平方米的房间则铁门紧闭,房内是头戴摩托头盔、身着黄色塑料防护服和透明雨靴的年轻人,正兴奋地将一个个酒瓶砸向墙壁,并尖叫着闪躲迸溅出的玻璃碎渣。两名男生笑道:“太刺激了,没玩够,要不我们再买几个碗和酒瓶?”

  在社交平台上,网红博主们对着镜头格外激动地介绍着解压馆的这一最火项目,不少帖子标题甚至直接将解压馆和“什么都可以砸”划等号。“很多人都是冲着摔碗屋来的,可以说是我们门店最火的项目了。”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她身后的货架上,纸箱里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崭新陶碗,地上的编织袋里堆着几十个回收来的福佳白啤酒瓶。

  “我们还提供电脑键盘和屏幕供砸碎,不过需要单收费。”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看到墙体海报上标出各类“发泄套餐”:“咬牙切齿”套餐38元,包含3个陶碗、2个酒瓶、1个主机键盘;“恨之入骨”套餐58元,包含5个陶碗、3个酒瓶、1个主机键盘;“人神共愤”套餐88元,包含1个电脑屏幕和1个主机键盘。

  记者看到,扔酒瓶的房间内,还散落着不少被敲成几大块的键盘,半透明的电路板裸露在外,而几分钟前它们还崭新地躺在瓦楞纸盒里。

  “确实有点可惜。”一名带娃来玩的女士忍不住感慨。但年龄约八九岁的小男孩却显得十分兴奋,不断央求妈妈购买额外的陶碗套餐供自己砸碎。

  “想要释放压力,一定要去砸碎东西吗?”有网友评论,大部分年轻人可能把这当成嬉笑玩闹,但不排除这样的发泄会助长少数人暴力倾向,尤其心智还不成熟的小孩子,容易在这样的场景中形成压力大就摔东西的认知误区。

  卫生难达标藏防疫隐患

  “呀!这个手套里面似乎有玻璃碴。”一名女孩佩戴完摔碗屋的手套后发出一声惊呼。几乎同时,记者也感到右手无名指传来一阵刺痛——在商家提供的耐磨棉线手套里,藏着许多细碎的玻璃碴。

  比起划伤风险,周末人头攒动的解压馆还暗藏着各种卫生不达标带来的防疫隐患。由于忙着拍照,解压馆里的顾客普遍都摘了口罩。在“泡面大厦”游戏区,游客需要用嘴对着一个钢管焊制成的“麦克风”大声说“啊”,“啊”的声音持续时间越长,泡面就堆叠得越高。不过,记者在附近待了整整1个小时,发现共有11组游客轮流使用该设备,全程无任何工作人员清理消毒。

  “别推了,我快掉下去了。”在星空水床上,四名儿童尖叫着打闹,无视该区域“最多两人同时体验”的告示,现场也没有工作人员来提醒保持安全距离。

  为压缩人力成本,解压馆普遍使用兼职员工引导游客,导致实际管理相对松散,防疫措施更是松懈。

  “解压馆是不是门好生意?商家考虑的是算清装修费、材料费、租金等经济账。但对于投资行业来说,我们更多需要思考,鼓励年轻人去打砸陶碗、酒瓶、键盘是否合适,这一新兴消费是否有更多可持续的正能量场景?”一名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 袁璐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