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键叫车”让老年人也能智慧出行

“一键叫车”让老年人也能智慧出行

2022年01月26日 10: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人活动能力有所降低,但出行仍是日常生活的高频需求。

  2021年底,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鼓励巡游出租汽车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提升出租汽车适老化服务水平,保持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完善约车软件老年人服务功能。

  多平台上线“助老”功能

  “老年人出行确实有点难,一键叫车方便了老年人。现在出行平台设立小区打车站点,还有出行补助,打车整体上经济又实惠。”64岁的张大妈介绍。

  交通运输部2021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在将近300个城市开通了“一键叫车”功能,累计为660多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1500余万单,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在APP首页显示“一键叫车”的功能入口。目前已有70个地市开通95128约车服务电话,年底确保实现100个的目标。

  如何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据相关部门要求,要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对电召服务要提高电话接线率。还要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依托信息化技术提供便捷叫车服务。

  从平台层面来看,2021年以来,滴滴出行、嘀嗒出行、高德打车、曹操出行、T3出行、申程出行、首汽约车等出行平台陆续推出相关措施。一些出行平台还在部分城市组成车队。

  高德打车还与北京等城市街道达成合作,加快社区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在部分社区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申程出行在上海组织安装具备刷脸叫车功能的“一键叫车智慧屏”,并针对每一个终端点位,设置了固定接驾上车点的坐标信息,用户可以使用刷脸匹配支付宝数据库内的用户信息完成呼叫。

  出行指南

  1 如何使用出租车电召服务?

  电话叫车以出租车服务为主。其中,嘀嗒出行与西安出租车管理部门推进与95128电召平台合作。根据交通部预计,2021年底实现100个城市开通95128约车服务电话。未来将在18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组织实现95128电召服务号码。

  此外,高德打车也上线了电召平台,奇华调度中心是北京市最大的出租车调度中心,负责运营北京市96106电召平台。目前,奇华调度中心与高德打车合作推出新电召服务,在北京城六区之外的十个区实现了全覆盖。

  2 如何使用“一键叫车”?

  目前,滴滴出行、高德打车、嘀嗒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均有“一键叫车”的服务。以滴滴出行App为例,找到“老人打车”选项,点击输入地址,可以呼叫出租车服务。以高德地图为例,在打车页面找到“助老打车”选项,也可呼叫出租车服务。

  3 如何使用助老“暖心车站”?

  高德打车将助老服务“一键叫车”的功能做成了二维码,展示在暖心车站上。老年人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就能够一键呼叫附近的出租车。全程不需要老年人在手机上输入任何信息,起点定位在暖心车站位置,终点信息可以在老人上车后再跟司机沟通。

  4 还有哪些叫车方式?

  嘀嗒出行在全国同步上线的“出租车助老出行”微信小程序,具备一键叫车、常用目的地设置、一键同步目的地、支持现金支付、大按钮大字体等五大功能。曹操出行等出行平台开通了电话叫车服务,老年用户可以拨打曹操出行平台的400-608-1111客服电话,让客服帮忙叫车。

  5 行程结束后,如何支付费用?

  目前,滴滴出行、T3出行、嘀嗒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都开通了亲友代付通道,结束行程后,可以由亲友代付车费,有些平台也可以允许现金支付。

  【爸妈说】

  老年人打车不再“碰壁”?

  老年人的打车“新路子”有没有解决老年人出行的痛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走向北京市街头跟老年人们聊了聊。

  “老年人出行确实有点难,一键叫车方便了老年人。现在出行平台设立小区打车站点,还有出行补助,打车整体上经济又实惠。”64岁的张大妈介绍,一般乘坐公交车出行,因为路边叫车比较困难,而网约车步骤太复杂不会使用。有时候出门前会打114询问路线,但是114平常也很难接通。

  今年63岁的刘阿姨介绍,自己平常短距离选择步行,稍长距离骑自行车,再远一点才会打车。“平常都是在滴滴等出行平台或路边叫车,作为志愿者,经常要帮助残疾人就医,但一些司机看到这种情况会拒载。有一次下雨天在路边叫了好久出租车,最后也没有司机接,没办法冒雨走回来了,裤子全湿了。”

  64岁的王阿姨表示,一般情况都是公交出行,因为退休金每月4000元左右,打车比较贵,所以很少打车。“自己手机虽然下载了滴滴出行等打车软件,但平常很少用;如果有打车需求,都是子女帮忙叫。”

  69岁的李大爷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介绍,一般是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和老伴一起出行或者就医才会打车,现在在社区门口用网约车App打车,2-3分钟就可以叫到车,还可以及时知道车辆信息。

  “之前都是在路边招手打车,但出租车基本不停。有回老伴要去附近的北京协和医院就医,在路边拦了20多分钟,最后也没有成功。”

  68岁的秦阿姨表示,公交既免费又方便,平常比较少打车,除了打车费用比较高外,打车成功率也不高。不过,随着一些出行平台推出助老模式,秦阿姨觉得体验不错。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吉喆 王恺一

【编辑:左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