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看中的猫猫不想买了,定金可以退?

看中的猫猫不想买了,定金可以退?

2022年01月26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际看到的猫和视频上的不太一样,有人想退货了——

  看中的猫猫不想买了,定金可以退?

  本报记者 边程壹

  杭州读者沈先生向钱报·小时新闻记者求助:2021年我爱人在杭州一家猫舍看中了一只猫,是通过视频看到的,觉得挺喜欢,付了定金2000元。来到现场,我看到的猫跟视频中的感觉有些不符,就不想要了。我想让店家退定金,但被店家拒绝了。店家表示,这钱可以用来买店里的其他猫或买猫猫的用品。但我现在完全没有这个需求啊!

  买家:猫和我视频看的不一样,钱该退

  钱报·小时新闻记者随即联系上了沈先生。沈先生说,2021年4月份,爱人在美团上看到了这家猫舍,想在它家买猫。

  店家发来了几段猫的视频,沈先生的爱人看中了其中一只叫King的缅因猫,价格当时说好1万5,先付定金2000元。但后来,沈先生爱人去现场看了猫之后,发现与视频上有差异,特别是毛色和嘴巴,就改了主意。

  之后,又碰上店家生病住院不方便联系,买猫退猫的事就一直拖了下来。

  2022年初,沈先生就此事再次联系店家,想拿回定金。店家则表示:定金是不退的,可以在店里买其他猫或者是猫猫用品。

  对于店家这个回复,沈先生有点不理解:“如果那只猫是空运过来或者说产生了什么费用,不能退定金我是能理解的,但我发现这家店美团上有一条评价是关于那只缅因猫King的,时间是2021年2月26日,所以那只猫本来就是养在这家店里的。既然退猫没有让他产生其他什么损失,钱就该退给我们呀。”

  沈先生还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自己与爱人近期有生小孩的打算,所以暂时也不会养猫了。“所以买其他猫或猫猫用品,根本没有用处。”

  商家:写明是定金,这个钱不能退

  钱报·小时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这家猫舍店家。

  店家表示:“首先,关于定金2000元,从法律上讲是不可退的,买家自己也知道这点,所以我们才能达成一致。定金后续如何使用也是买家自己提出来的几条要求,我们答应了买家提出的要求。买家在明知道定金不能退,还提出其他相应的条件,现在出尔反尔直接要求退定金,不符合双方约定。”

  关于定金和订金,很多人都容易搞混。

  对此,钱报记者咨询了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他表示,“严格意义上说,这个定金是不能退的,因为虽然是口头约定,但是汇款中写明了是定金,而且店家在与顾客交流的时候也有聊天记录,再次说明这个定金是可以选其他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不能退的。”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