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脑筋急转弯》等儿童读物被点名批评!暴力、不良诱导等问题突出

《脑筋急转弯》等儿童读物被点名批评!暴力、不良诱导等问题突出

2022年05月25日 1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看过家里小朋友的书吗?咱们先来读一读《脑筋急转弯》这两个问题:

  问:《狼来了》的故事给人什么启示?

  答: 谎话只能说两次。

  问:大人上班迟到的理由是堵车,小孩子迟到的理由是什么?

  答: 妈妈睡过了头。

  这些会产生不良行为诱导和不利成长心理等影响的内容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不少儿童读物中

  5月25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江西省儿童读物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有的儿童读物存在不良行为诱导、粗俗用语、暴力、篡改经典等问题。

  132套儿童读物体察

  消费者满意度整体得分“接近良好”

  据悉,此次儿童读物消费调查项目采用问卷调查、体验式调查和深度访谈3种调查方式进行,共计回收问卷2683份。其中,满意度调查问卷有效样本数为2560份,体验式调查问卷123份。

  儿童读物体察共涉及儿童读物132套,具体包括启蒙读物、思想品德教育读物、科普读物、历史知识读物、儿童图书及卡通读物、文学读物、智力开发读物、绘本读物等8类读物。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儿童读物调查项目的消费者满意度整体得分为79.20分,接近良好水平。

  内容问题中暴力相关占比超四成

  涉及《脑筋急转弯-出其不意篇》等

  据了解,本次儿童读物调查共发现148个问题点,对问题点进行归纳,主要为读物内容和读物质量问题两大类:

  读物内容问题有130处,占比为87.84%;

  读物质量问题有18处,占比为12.16%。

  江西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孙卫红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读物内容方面发现的130处问题,主要包括暴力相关(占比超四成)、不良行为/危险行为诱导(占比27.69%)、不利于成长心理(占比13.85%)等问题。

  从消费者调查结果来看,超六成消费者认为不良行为诱导问题危害程度非常严重,近九成消费者认为暴力相关和不利成长心理问题危害程度在一般及以上。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