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白洋淀“安家”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白洋淀“安家”

2022年06月20日 13:25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李如意)6月的白洋淀,水清苇绿,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父母”在雄安新区白洋淀的芦苇丛中穿梭。野生鸟类是水环境质量的“生态试纸”,其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能客观反映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极高,加之气候变化、天敌侵害及人为因素等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等级(CR)。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2021年,我国在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时,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雄安新区设立5年多以来,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白洋淀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白洋淀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白洋淀鳑鲏鱼、黑鱼等指示鱼类重现,野生鸟类总量达230种,重现昔日“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