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甘肃山区的2月龄危重先心病男婴上海获救

分享到:

来自甘肃山区的2月龄危重先心病男婴上海获救

2023年02月0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来自甘肃山区的2月龄危重先心病男婴上海获救
在4个多小时手术中,由叶明主刀的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了大动脉调转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陈静 奚晓蕾)来自甘肃山区东乡族的2月龄男宝宝凯凯(化名)一出生就出现口唇青紫,吃奶停顿的现象,在当地被确诊罹患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家人带着孩子来到千里之外的上海求医。

  记者1日获悉,在上海专家的精心治疗下,生命危在旦夕的孩子终于得救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叶明告诉记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一般在宝宝出生后2个星期之内就要进行心脏手术,否则会出现血氧交换不足、心室退化等情况,患儿很可能发生突然死亡或者失去手术机会。“凯凯已经将近2月龄,严重超龄,属于晚诊晚治病例,左心室有退化的可能,根治手术风险大。”叶明直言。

  这位专家表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属于重症可根治的先心病,把握好手术治疗时机,在多学科协作努力下,通过准确的病情评估、精细的手术操作以及密切的监护照料,预后都很理想。

  抵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后,凯凯即通过绿色通道被迅速转入心脏监护室。一系列检查检验后,医生发现孩子的病情不容乐观:孩子的动脉导管几乎关闭,缺氧严重,经皮氧饱和度和动脉氧分压极低,哭声低弱。超声和CT的心脏影像显示,凯凯的左心室已经出现明显退化,但是目前尚处于临界状态。

  医生们大胆决定行一期根治手术,同时对各种可能情况做了充足准备,联系ECMO团队随时待命,以备术后心功能不全时立即提供生命支持。在4个多小时手术中,由叶明主刀的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了大动脉调转手术。术后,凯凯的皮肤和嘴唇恢复红润,心脏重新规律搏动。在心脏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的密切照料下,凯凯的心功能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考虑到来自山区患儿家属的生活困难,医院心血管团队主动联系医院社工部为其申请慈善基金救助,心脏监护室护士长徐昱璐同时帮助孩子的家属申请到医院的人文关爱项目——小布家园免费住宿。医院多方努力减除患儿家属的后顾之忧。(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