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恋爱13年女友死活不结婚 专家为9种恐婚症开方

2008年10月16日 1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我怕结婚!”长沙城里有很多“落跑新娘新郎”

  今天,寻找出走准妈妈的行动还在继续……

  《全城寻妻:准妈妈留遗书出走》见报后,许多市民纷纷拨打本报热线讲述自己或家属遭受产前抑郁症困扰的经历,同时还引发了市民从产前抑郁症到结婚恐惧症的讨论。

  恋爱时要死要活,一说起结婚就想临阵脱逃,而且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安和恐慌,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结婚恐惧症”,并且这种“病”已经在都市年轻人中悄然蔓延开,人们到底对婚姻恐惧什么?想结婚又不敢结的青年男女们该怎么办?来听专家如何支招。

  13年恋爱,女友死活不结婚

  原因:“她老说那些已经结婚的朋友要起早贪黑赚奶粉钱,苦海无涯,她要悬崖勒马。”

  “我一提结婚的事女友就打马虎眼,说是想到结婚后没完没了的柴米油盐就脑壳痛,希望保持现在的情侣关系,说不能让婚姻毁了她的生活。”长沙张先生今年28岁,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一名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早在高一时他就认识了现在的女友,从大一开始确立恋爱关系至今也有10年了。前后13年的爱情长跑按理也该谈婚论嫁了,可张先生却说自己找了一个现实版的“逃跑新娘”:“这些年我一直都有结婚的打算,可女友死活不从。双方家长催促,我被逼得没一点办法,就这样,婚事还是从上个世纪拖到这个世纪,依然N过婚姻登记处而不入。”

  “其实我女朋友性格很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对结婚如此恐惧。”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提结婚女友就说条件不成熟再等几年,现在有了条件还是不愿意和他去扯证:“她老说那些已经结婚的朋友柴米油盐不离嘴,生了小孩更是起早贪黑赚奶粉钱,是苦海无涯,她就要悬崖勒马。”

  “80后”,“恐婚”集中人群

  原因:他们在心理上或习惯上还没有做好进入“围城”的准备

  “其实像张先生女友这样患上结婚恐惧症的人还有很多,而且主要集中在‘80后’。”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熊领辉主任告诉记者,“80后”的生活方式是现代的,可他们的生活尤其是婚姻生活还是比较传统,所以他们在心理上或习惯上还没有充分准备好进入婚姻。

  “最近感觉未婚夫变得很爱算计,要是结婚后老是这样吵架肯定少不了,闹得离婚我这辈子就算完了。”25岁的林小姐是位准新娘,可最近她一想到结婚就紧张,发热,出汗,甚至失眠,还有经常发无名火。

  “两人可以相守一辈子吗?婆媳关系能不能处理好?婚后会不会失去自由?朝夕相对,会不会没话说?我可以做个称职的妈妈吗?这些都是结婚恐惧症患者关心的‘热点’问题。”熊主任告诉记者,因此当另一方提出结婚时,迟疑、不安、进而怀疑,想象,异常焦虑情绪的产生就是必然了。

  女生,比男生更“恐惧”

  原因:男性主要是考虑自己能否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对女性来说,恐惧婚姻更多来源于对婚姻稳定缺乏信心

  “结婚恐惧症人群中,女性数量要多于男性。男性对婚姻的焦虑主要是考虑自己能否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而对于女性来说,恐惧更多来源于对婚姻稳定没有信心,担心婚姻会产生变数不会长久。”熊主任提醒众多“准新郎”、“准新娘”,发现有结婚恐惧症的征兆,可以进行药物治疗,比如服用抗抑郁的药,控制他们的情绪,但最主要的办法是在心理上引导他们,对于婚后的生活要负起责任。

  如果感觉压力过大,不妨自己来做一个评估分析:究竟有哪些心理顾虑困扰着你?也可以把心事向伴侣诉说,并一起商量解决之道,两个人总比一个人更容易承受压力。此外,准新人还要摆脱对婚姻生活的幻想,不要抱过高的期望,而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新家庭的诞生就意味着责任和付出。

  婚姻9问专家支招

  1、担心“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支招: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新家庭的诞生,就意味着负担的加重,双方要为家庭尽力尽责任。

  2、“包办”婚姻,对未来老公不够了解

  支招:双方需要加强相互间的了解,加深感情,这是最重要的婚前心理准备。

  3、担心和婆婆合不来

  支招:学会与与对方家人和睦相处,应该创造条件去认识和熟悉那些应该认识的人。

  4、担心家务活儿干不完

  支招:每个女人都会成为主妇。但家务的价值和其他任何劳动一样,是一个主妇尊严和价值之所系,也是男女平等的根本前提之一。

  5、担心婚外情,害怕离婚

  支招:要相信爱情,相信婚姻,只要用心经营,婚姻就会美好。

  6、担心结婚后会影响工作和前途

  支招:一个大龄女子为了工作而不结婚是完全没必要的,只要你不是早婚生子,正常的婚育应该是公司和个人应该考虑的问题。

  7、担心婚后不自由

  支招:不妨为自己设定一个为期三个月的时间段,在这期间去尽力承担自己应尽的那份责任。

  8、担心结婚后丧失魅力,没人追求

  支招:结婚不意味着走进坟墓,结婚后的女人也可以有自己的魅力和朋友圈,当然这种朋友圈并不是要你和男人保持暧昧。

  9、担心他不是自己最爱的人

  支招:虽然他可能不是你最爱的那个人,但是他将是你现在和未来最亲密的人! (黄磊 陆艳羽 吴丽娟)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