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为引导健康饮食习惯 英学校饮食禁令惹争议

2008年10月16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为引导学生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英国一些学校纷纷实施饮食禁令,如禁止校园餐厅出售高糖和高脂类食品。饮食禁令虽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但也招致不少质疑。

  禁行令

  英国威尔士议会启动的“饮食行动计划”得到许多学校的热烈响应。位于南威尔士朗达

  的托尼潘迪社区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饮食行动计划”中“饮品内不得添加糖类调味剂、白糖、色素和调味料”的规定,托尼潘迪社区学院禁止在校园餐厅用餐的学生在咖啡和茶中添加白糖或糖类调味剂。土豆泥中传统调味剂黄油和牛奶也遭到禁止。不仅如此,这家向1180名在校生提供午餐的校园餐厅,先前允许学生任意选择主食中的配菜,新规定则取消了这种点餐方式。

  与托尼潘迪社区学院类似,酵母调味品和番茄酱由于含有“过多的糖和盐”,上周也遭到威尔士一些学校封杀。

  为健康

  “饮食行动计划”旨在改善国民饮食习惯。许多学校为帮助学生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纷纷颁布校园餐厅饮食禁令,减少学生糖类和脂肪类食品的摄入。

  托尼潘迪社区学院校长斯蒂芬·帕里是“饮食行动计划”的倡导者,他对校园餐厅减少糖和盐等调味剂表示支持。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援引帕里的话说,这次实施的饮食禁令是学校改善学生饮食5年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提高校园食物和饮品质量”。

  帕里说:“13年前我来到这所学校时,80%的学生只能选择薯片和肉汁充当正餐。如今校园餐厅为学生用餐提供了更多选择,饭菜质量有明显提高。”

  惹争议

  但学校的饮食禁令并未得到所有学生认同。一些学生甚至对此表示抗议。托尼潘迪社区学院12年级学生为重获自主选择饮食的权利,联合抵制校园餐厅,转而选择校外餐厅用餐。

  现年16岁的托尼潘迪社区学院学生会主席埃玛-杰恩·摩根告诉记者,学校禁止在茶或咖啡中添加白糖的举动令她匪夷所思,因为这种情况绝不会在私人咖啡厅中发生。

  摩根在寄给当地报社的一篇评论中写道:“校园餐厅中的土豆泥已被禁止添加黄油和牛奶。如果学校真的如此关心我们的饮食健康,为什么不用脱脂或低脂牛奶来代替黄油和全脂牛奶?”

  “任何事都应适可而止。学校可以教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但不能剥夺我们自主选择的权利。我宁愿在外用餐也不愿食用不合胃口的食物,”摩根说。(董倩妮)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