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无锡新景点楹联问题多 景观虽漂亮对联有差错

2008年11月05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我们身边日常所见的许多对联,存在着种种瑕疵,甚至是常识性的错误。”中国楹联协会会员、无锡太湖谜联社副会长许荣海,日前对一些景点的对联提出批评。

  许荣海说,无锡近年来恢复重建了许多景点。但美中不足的是,许多传统建筑上,配上的对联,却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作为一个对联研究者,有些话他不能不说。

  用词上不顾规律

  前些日子,许荣海得知南长古运河上,新添了“跨塘桥”(单孔石拱桥)景点,就专门跑去看。桥两面均有对联,南向的一副是:“南接伯渎展千年吴风古韵,北眺惠泉咏百代人杰地灵。”北向一副是:“南禅寺傍康宁安泰盛世景,望湖门外万派朝宗湖山新。”他认为,这两副新撰对联,咏古抚今,立意宏大,但形式上都有问题。南面一副的最后4字,对仗略有瑕疵,尚可算“宽对”。北面一副就错得太多了。对联的关键是词性相对、位置相同,而且相对的词必须在相同的位置上。“傍”—“外”、“康宁安泰”—“万派朝宗”、“盛世”—“湖山”、“景”—“新”的关系全不对。而且下联中出现两个“湖”更是犯忌,完全违反了对联规律。

  上下联位置颠倒

  许先生表示,目前无锡新建和恢复的名胜景点上,对联最容易出的错是,上下联颠倒位置。因为传统习惯上,竖写从右到左,所以面对观者,右首一幅应是上联。而上联尾字用仄声、下联尾字用平声,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对照就能发现。这次惠山古街整修,惠山园一处徽派建筑门前的石楹联,以及附近一处小桥上的两副桥联,都把左右搞颠倒了。对联是给传统建筑添彩的文化元素,又挂在公共场所,有错误的对联不但会给懂行的游客留下笑柄,而且对正在长知识的青少年极不负责。

  “问题联”穷追不舍

  今年63岁的许荣海,业余时间全部用于无锡对联的整理、钻研上。他搜集的本地对联有1.4万副,出版了相关专著7本,是研究无锡地方对联的权威,被聘任为全国第三次文化普查无锡专家组专家。一旦发现“有问题”的对联,他往往穷追不舍。2002年钱钟书纪念馆落成,门前用了钱钟书父亲的一副对联“文采传希白,雄风劲射潮”。其中用了多个典故,颂扬钱氏先祖。不料竟被误贴为“射劲潮”。在他一再坚持下,错误终于被纠正。在新建的拱北楼、接官亭等处也被他纠正了一些出错的对联。

  记者向惠山古镇办反映了许先生的意见后,有关人士表示,要细加核对,争取尽早改过来。无锡市诗词协会会长、资深楹联专家袁宗瀚先生表示,相对于常州被评为中国楹联城市,无锡对联的研究和写作稍嫌落后。无锡的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也有七八位,谜联社里也有十几位在研究、创作对联,民间的对联爱好者更多。在打造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如果能在对联这样的细节上,多听听专家的意见,留下的遗憾就会少些。(汪自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