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第二批境外记者全程体验蒙牛:每一细节锁定安全

2008年11月1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蒙牛生产车间,每一滴牛奶都在全封闭中运行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日前,又一批境外媒体参观团走进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这是继10月16日后,外国媒体在半个月之内第二次造访中国民族乳业。在参观了蒙牛位于和林格尔六期工厂的生产线、澳亚国际牧场以及乳品研究院,切身感受了中国乳业的生产全过程后,法国电视台、日本经济新闻社、俄新社、香港文汇报等8家媒体的十几名记者们用他们的双眼见证了历经风雨之后中国乳业的现状。

  “每一包牛奶都可以追溯到奶牛,每一批产品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每一个环节都有看不见的安全网,这种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出现在中国,这真是让我没有想到。”一位来自欧洲的记者的感慨,或许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了。

  每一包牛奶都有“安全身份证”

  在蒙牛六期厂区,记者们坐上电瓶车,开始了1.5公里的生产线观摩之旅。在这段特殊的旅程中,“全封闭的液奶运送管道、全程的利乐自动化包装机、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灵活码摞,无人驾驶车送入现代化库房的成品”等等,无不吸引着他们。

  在现代化库房的成品区,一位记者提出了质疑,如果这些产品在终端发现有问题,该怎么处理?“如果某袋奶出现问题,相关批次,包括奶源出自哪里,都可以在数据库里迅速查到。”现场工作人员解答道。

  事实上,蒙牛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追溯制度,每个产品包装袋上都有一串条形标码,即牛奶的“身份证”,通过这组数字,可以查到这包牛奶的生产厂区、车间,以及原奶供应的相关信息。这一点在拥有万头奶牛养殖规模的蒙牛澳亚国际牧场得到了证实,记者们注意到,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挂着木制的数字编号,每一个编号都对应着一头奶牛,这是奶牛的“身份证”。通过“身份证”,澳亚牧场为每头奶牛都建立了生活电子档案,何时防疫、何时打针,甚至何时配种、生育,都详细记录在案。

  对于记者们关心的三聚氰胺问题,蒙牛工作人员并不避讳,带领他们亲眼见证了整个生产过程要进行的30多个检测项目。据介绍,这些检测包括国家规定的十几个检测项目和蒙牛自己制定的十几个检测项目,覆盖了原奶、下线、和出厂,实行全程检测,以严堵一切可能的安全漏洞。除了进行严格的自检之外,蒙牛还邀请中国最权威的检验机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蒙牛产品进行第三方独立检测,所有产品均需经这家机构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据了解,蒙牛目前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已达到欧美先进水平。

  每一滴原奶都在封闭中运行

  在蒙牛乳品研究院参观时,记者们看到,5层高的大楼里有3层操作间进行牛奶检测,这里有专门检测三聚氰胺的工作室,穿着白大褂的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盯着测量仪,仔细记录着每一组数据。记者们如果要进入工作室,也必须穿上鞋套。“我们的工作室是无菌室,要保证所有被检测的产品没有受到任何污染和破坏,因此即使是采访或参观的记者,也不能例外。”该研究院负责人如此表示。

  实际上,这种封闭不仅仅只是在实验室中。在和林格尔县姑子板村蒙牛奶站,奶站站长张万红身穿白大褂,一边是刚刚机械化挤完奶的牛排着队出去,另一边是乳房饱满的奶牛依次走进挤奶间,等待挤奶。张万红穿梭其中,一会将挤满的奶罐不断替换,一会像教官一样,从容地指挥着两边的奶牛。在机械吸嘴套上奶牛乳房之前,一旁身着白大褂的监督员,配合着她,检查奶牛的乳房清洗,查看每罐奶是否封闭严密。

  据了解,这只是蒙牛众多奶站中很普通的一个。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蒙牛就已派出近万名员工投入到这场安全生产的战斗中,对原奶环节实施严格的“三盯一封闭”——人盯人、人盯挤奶厅、人盯运奶车,用24小时的监控,来保证奶源生产与运输过程处在一个安全的封闭运行链条中,彻底关闭不法之徒制假造假之门。此外,蒙牛还对全国奶站实行了托管,派出专人对所有蒙牛收奶的奶站进行经营管理。

  每一个环节都有看不见的安全网

  “从牧场到现代化的大型生产线,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保障有目共睹,但人眼看不见的地方是否可能成为监管盲区呢?”有记者对此提出了疑问。其实,从奶源开始,蒙牛打造了一个无处不在的电子监管网络。

  看到蒙牛六期全自动生产线,来自法国电视台的摄像师,固定好摄像机位,与出镜的电视记者做起了现场报道。透过摄像机的镜头,出镜的记者用异国语言解读着这条国际化生产线。镜头里,一排排整齐的液奶,列队般行走在生产线上……记者惊叹道:“通过这个几乎无人操控的全自动车间,我们看到了蒙牛的全部。”

  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们介绍,蒙牛还在奶站挤奶厅安装了摄像头,给恒温运奶车装上GPS定位系统,让每一滴原奶都处于“电子眼”分分秒秒的监控之下。奶车运输过程中如果停车超过十分钟的规定时间,一条报警短信就会自动发给蒙牛调度处的工作人员;如果奶罐罐盖有人开启的话,自动拍照功能便会启动,传到蒙牛数据中心,进行追踪……一个看不见的“电子网”,成为蒙牛奶源的安全屏障。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