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光棍节"渐成时尚 聚会告别"单身"

2008年11月12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每年的11月11日,是剩男剩女的重要节日——光棍节,经过网络的传播,这几年的 “光棍节”已成为内地民间不亚于情人节后的热闹节日,各种噱头活动有如雨后春笋,热闹异常。 不少年轻人已把这个节日作为了聚会的理由。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西安街头众多商家打出了诸如“告别单身”,”买一赠一”、”单身聚会”、”配对抽签”等促销手段招徕顾客;网络上也爆出了“光棍节拍卖约会权”、”广州数百人光棍节告别单身”等新闻,数家大型门户网站开通光棍节交友专题等活动。在上海,鲜花大卖,不少订购鲜花的网站上,都可看到”光棍节”鲜花推荐;而在淘宝网等购物网站上,礼物也开始热卖。一些店主表示,热卖的商品和情人节很相似,以情侣T恤、求爱戒指等为主,这两天都十分受欢迎。

  在西安一家酒吧,以光棍节为由组织的单身聚会,报名者已达到数百人,其中大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刚工作不久的单身男女。该酒吧老板李先生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一是为了增加营业额,再者就是给这些单身男女提供一个认识的机会,要是能在今天成就几对情侣,那就再好不过了”。

  至于参加光棍节聚会的人,倒不一定是为了摆脱单身。在西安读大学的林小姐觉得:“光棍节是个很有意思的日子,平时学习忙,正好以此为由和同学朋友们出去吃饭、唱歌,倒不必非要有什么目的,主要是为娱乐找一个借口。”

  随着光棍节日益被人们熟知,也引起了专家的注意。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李老师分析:光棍节产生于校园,可能与当代大学生学习就业压力较大有直接关系,学生们可以通过这种调侃的方式来减轻自身的压力。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孙立新研究员则认为,光棍节的出现以及逐步社会化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继承中的缺失问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与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张志春表示:光棍节给了一个本来平常的日子一种全新的界定和寓意,使得一些身处单身生活的人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产生一种反省和全新的认识,它有助于人们释放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紧张情绪,有利于单身人群的人格养成。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