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沈阳飞龙:白兰地是中国发明的!专家:有此一说

2008年11月24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实际上被国人追捧并当成身份象征的‘白兰地’不是法国的发明,而是中国发明的!”上世纪叫板“伟哥”的沈阳飞龙药业公司总裁姜伟近日再度发飙,挑战白兰地起源法国的传统共识。酒界权威专家陈泽义表示,白兰地的起源确有源自中国一说。

  白兰地采用葡萄等发酵蒸馏而成,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以法国白兰地品质最具有代表性,轩尼诗、马爹利、人头马等品牌在国内几乎家喻户晓,成为“洋酒”的代名词。今年以来,延生护宝酒传承唐朝蛾公酒传统配方、融合现代烈性酒的酿造工艺高调推出入市,迅速占领北京、沈阳等地夜场市场。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延生护宝酒的热销遭到洋酒品牌的诋毁,称延生护宝酒是山寨洋酒,有仿冒之嫌。

  “这纯粹是在混淆历史,白兰地早在中国唐朝就发明了!”,沈阳飞龙药业公司总裁姜伟考证后指出,“国人不该拿白兰地当洋玩意,妄自菲薄,中国才是白兰地的鼻祖”。

  据姜伟介绍,白兰地在中国古代叫“葡萄烧”,该工艺早在公元640年前已经发明,比法国17世纪发明早了将近1000年。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卷25记载了“葡萄烧”的工艺--“用甑蒸之,以器承其露”,与白兰地蒸馏酒工艺几乎一样。《太平御览》卷972《果木部•葡萄》详细记载称,“葡萄酒西域有之,前代或有贡献,人皆不识,及破高昌,收马乳葡萄实于苑中种之,并得其酒法”,所造酒“凡有八色,芳辛苦烈,味兼醍醐”。高昌即现在的吐鲁番,公元640年,唐朝大军消灭高昌国。

  国内酒界泰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前主任陈泽义表示,姜伟的这一说法是有道理的,法国白兰地工艺也是蒸馏后放入橡木桶保存。研究中国科学史的英国专家李约瑟也曾发表文章认为,世界上最早发明白兰地的,应该是中国人。

  “根本没有必要在一瓶酒上斤斤计较”,一些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就像四大发明并没有给旧中国带来强盛一个道理,白兰地即使起源中国又能怎样?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