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家庭暴力酿造悲剧 美国男子千里杀妻

2008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0日,一群女子在罗马一广场穿着带血点的结婚礼服抗议家庭暴力。

  美国一名妇女23日成为家庭暴力的最新受害者。她的丈夫不远千里横跨美国大陆,从西海岸追到东海岸,最后在一座教堂中将她枪杀。这一天,距离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还有两天。

  闯入教堂枪杀妻子

  受害女性为24岁的利什玛·詹姆斯,凶手是她27岁的丈夫约瑟夫·帕里普拉斯(见下图)。当地时间23日上午11时左右,帕里普拉斯闯进新泽西州的一座小教堂,在将近200名参加礼拜的人面前用一把银色手枪打死了拒绝和他一起离开教堂回家的妻子。警方和目击者称,帕里普拉斯一共开了4枪,除了妻子外,妻子利什玛的一名亲戚和另一人身受重伤。

  目击者称,凶手身穿黑色套头衫和浅色裤子,身高偏瘦,留着胡子,他闯进教堂,打断了礼拜活动,称他是利什玛的丈夫,要带她回家;但利什玛拒绝跟他一起走。随后,凶手即开枪射击。听到枪响后,教堂里的小孩都吓得哭起来,大人则同声惊叫,大家都钻到了长凳下面。

  随后,凶手离开教堂,驾驶一辆绿色吉普车逃离现场,目前仍未落网。警方表示,身高1.72米、体重160磅的帕里普拉斯携带有武器,是危险人物,警方已经扩大了搜捕范围。

  他们俩是包办婚姻

  当地警方表示,23日的枪击案显然是一起家庭暴力引发的血案,而利什玛则是家庭暴力的最新受害者。有报道说,他们的婚姻是包办婚姻,利什玛是一名出生在印度的注册护士,帕里普拉斯则是美国人。一年前,在利什玛家人的安排下,两人在印度结婚,目前尚不清楚两人婚前是否相识。

  婚后,帕里普拉斯先回到美国,今年1月,利什玛前往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与丈夫相聚,但很快,她就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据他们的朋友说,利什玛受了很多苦。

  这对夫妇曾回印度逗留一个月时间,试图通过法律顾问解决问题,但无功而返。两人在重返美国后分居,帕里普拉斯留在加州,利什玛则前往新泽西州投靠一名亲戚。

  在23日的惨案发生之前,由于利什玛曾投诉丈夫的家庭暴力行为,加州和新泽西州都曾对帕里普拉斯发出过行动限制令,但未能阻止帕里普拉斯从美国西海岸一直追到东海岸,最终枪杀妻子。

  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也称“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1960年11月25日,3位多米尼加女性——米拉贝尔三姐妹在多米尼加惨遭杀害。为纪念这一事件,1981年7月召开的第一届拉丁美洲女权主义大会宣布把11月25日确定为反暴力日,并决定每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举行相关宣传活动。

  1993年11月25日,联合国发表了《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宣言》,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定义为:在公共场所或私人生活中,对妇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或性行为上伤害和痛苦的任何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1999年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5日定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世界1/3妇女受过虐待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23日发生的案件是家庭暴力造成的最新一起悲剧,它提醒世人家庭暴力问题的严重性。

  199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1月25日定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在那之前,家庭暴力问题早就存在,在那之后,消除家庭暴力仍是一个超级难题。

  据统计, 世界范围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妇女在其一生中遭受过暴力、性虐待和虐待,而大多数施暴者是她们的家庭成员;五分之一的美国从业成年人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美国以及世界多个国家15岁~44岁的怀孕女性死亡和受伤的主要原因都是家庭暴力。联合国的统计数字显示,大约70%的印度妇女都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而在一些非洲国家,这一比例超过了90%。

  男性也可能是受害者

  本报综合报道 在世界各种文化中,都存在家庭暴力问题,各种种族、宗教、性别以及社会阶层中也无一例外地都有家族暴力问题。虽然家庭暴力一般都被认为是男性对女性的虐待,但实际上,男性被其配偶虐待的案例比想象的要多,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只不过,通常情况下,由于不愿让外界知道,男性很少透露自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心理暴力也是家庭暴力

  本报综合报道 家庭暴力有很多种形式,包括身体暴力、性虐待、情感或心理暴力以及经济剥夺等,其中有些属于犯罪行为,而情感、心理以及经济上的虐待则不属于犯罪行为。

  一般而言,身体暴力等家庭暴力行为比较直接明显,容易理解,而情感、心理暴力等则相对较为隐蔽,对其理解也有差异。

  对暴力理解各有不同

  本报综合报道 实际上,不同的文化背景也可能影响到对家庭暴力的不同理解。在女权运动充分发展的西方国家,对家庭暴力的研究更为细化,不仅身体暴力,心理暴力也得到更多重视。而据以色列媒体24日报道,在“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之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0%以色列阿拉伯裔妇女认为,被丈夫推搡、打耳光或者殴打都不算家庭暴力;大约73%的受访者认为,那些被丈夫咒骂或者侮辱的女性不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