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宝健逆向成长应对经济危机 李道:风物常宜放眼量

2008年12月04日 1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近14年来,伴随着宝健的成长,李道和宝健一起也见证了北京和中国迅速平稳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规划,外商投资最看重稳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1995年,宝健开始在中国设立长久的投资发展计划。”

  “我最大的呼吁,是废除保健品这个类别,将其归入食品行业,只保留药品和食品两种类别。这样才能彻底拂去笼罩在保健品行业头上的‘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等阴影。”作为中国保健品行业排名前十的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李道如此语出惊人。

  常人看来,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连李道自己都觉得“会被骂”。但在保健品行业深耕14年的他并不认为这是一句笑谈。“保健品行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正本清源。”

  长远战略放眼量

  1995年,时年35岁,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的李道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带领宝健这个已经在亚洲区域广泛开花的跨国企业回到内地,并落地北京。近14年来,伴随着宝健的成长,李道和宝健一起也见证了北京和中国迅速平稳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规划,外商投资最看重稳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1995年,宝健开始在中国设立长久的投资发展计划。”李道说。

  公司发展伊始就面临着战略方向上的争论。李道出生在新加坡,在香港、日本、韩国、美国均有工作生活经验,并接受了最前沿的MBA教育。带着国际化烙印的李道回到中国不得不重新认识中国现实环境下的直销和保健品行业。当时,舆论环境的负面,行业市场秩序的混乱,消费者观念上的差异……诸多因素使这个行业浮躁而急功近利,较之今天尤甚。

  直销模式的初衷,是通过减少销售渠道的中间费用和大量耗损,比如广告、经销、零售费用,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销售、物流、服务等方面。中间渠道费用的降低,也提升了终端消费者的利益和直接销售人员的回报。

  李道说,进入中国十几年来,宝健在经营上一直是一个比较低调、务实的企业。“我们更看重消费者对宝健产品的认可,不仅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会保持这种宣传方面的低调,比如只告诉消费者产品成分、成分有何作用等。我们会用更多的精力,去把市场营销工作、渠道工作和对消费者的服务做到更完美,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他坦言,过程中也面临着与消费者理念沟通,与董事会斗争并挣扎于商业利益和短期回报之间。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必须为企业创造最大利益和价值。但同时,不能违背良心,不能过经济理论道德的界限。”

  李健说,“宝健今天能有这样的发展,证明我们坚持的东西是正确的。”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内,宝健一直保持着每年30%到40%的发展势头,这个成绩让李道比较满意。

  扎根中国“逆向成长”

  “我目睹了亚洲四小龙的腾飞,但能够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度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一个高速稳定的发展速度,并且势头还在延续,简直是个奇迹。”李道如是评价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我很赞赏中国政府保持社会稳定的政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及规范市场的行为秩序,对于一个规范并坚持长远在中国经营的企业来说是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感谢中国给了宝健这样的外资企业发展所必需的稳定环境。”

  受席卷全球并已经波及实体经济的金融海啸影响,很多在华外资企业在压缩支出,甚至在大规模裁员,甚至逃离中国市场。李道对此表示,“作为外资企业,既然选择了中国,就代表相信他能够给你带来发展,就要扎根中国,而且要对他有信心。‘过冬’的危机,也是优秀企业‘逆向成长’的商机。”

  2008年,在李道的“中国信心”并努力争取下,宝健投入4亿多人民币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亚太区营运总部,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规模最大的健康产业中心。预计未来五年将为北京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宝健亚太区产值超过100亿。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下,宝健决定“逆向扩大投资”,继续推动中国的业务增长。

  首先,将继续扩大产品线。“使得产品涵盖面更广,这样才能领先市场”。同时,宝健也将加快在全中国跑马圈地的速度,全面拓展中国市场。“过去布局以北方市场为主,黄河以南基本没开分公司。北方以外的市场都是宝健未来的可拓展空间。”李道并不担心其他竞争对手的“安营扎寨”,他说,全世界的消费品都很容易被替代,只要我们拥有最好的产品。

  “通过收购下游公司,进行产业链拓展,也在战略计划中。”李道说。

  同时,李道很看重的一点就是在拓展销售渠道,加强销售团队培养的同时,拓展更多就业机会。这也是基于宝健多年以来对公益事业的投入。

  李道认为,每个企业在营利、创造就业等基本社会责任完成后,要对社会有更多的回报。李道认为,公益活动的第一个目的,是在企业内部塑造一种文化。此外,企业形象的树立来自企业的公益活动。对内,公益活动也能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

  他甚至坦言,做公益活动的第二个目的是,增加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美誉度。“既对社会有更多贡献,又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本身就是创造双赢的一种手段。”

  据称,李道自己不讲究吃穿,只吃几块钱的快餐,却在几年内为中国公益事业捐助上亿元。在他的推动下,宝健树立了“掌握自主,分享关爱”企业文化,自进入中国第二年就开始投入公益事业。他坚信“教育改变人,改变国家”,坚持中国孩子应获得公平教育机会。而李道给自己的机会,则是希冀在更高的平台做更多的事情。此前,李道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带领的企业没有做过行业第二名。他希望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带领宝健发展成为中国健康产业第一品牌。现在来看,李道说,“这个目标的达成,应该可以提前了。”

  下一步,他希望在亚太区的平台上,“扎进”中国地域广阔的保健品原料市场,做足加工推广,将更多“中国的好的东西介绍给全世界。”(张媛源)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