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在全国率先引种成功 嘉兴市民尝鲜“奥运蔬菜”

2008年12月08日 10:0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吃的蔬菜到底啥样?许多人对此仍然十分好奇。不久之后,嘉兴市民在自己家中,就可亲手炒一盘“奥运蔬菜”下酒了。

  奥运蔬菜是指北京奥运会期间从全球引进并试种成功、服务于奥运的蔬菜品种。嘉兴市农科院副院长程旺大介绍说,奥运蔬菜在嘉兴试种非常成功,“到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上市,健康营养的有机蔬菜将变成禾城寻常百姓都能吃到的家常菜。”

  据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宝海介绍,嘉兴是北京奥运蔬菜走向全国的第一站。今年8月底,嘉兴市科技局联手市农科院、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率先引进奥运蔬菜共28类68个品种。目前已试种成功20类45个品种。由于营养丰富、口味鲜美、种植成本高等原因,这些蔬菜的价格将是普通蔬菜的三到五倍。

  长得像菠萝的芹菜、颜色斑斓的生菜、像极了马的牙齿的荷兰马齿苋……走进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5亩钢架大棚里荟萃世界五大洲的蔬菜。许多品种的奥运蔬菜亩产达1500公斤,甚至2000公斤。这些奥运蔬菜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每亩经济效益高达5000元以上,是常规品种蔬菜的两至三倍。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引进奥运蔬菜品种外,嘉兴还引进国外先进的操作规程,包括生产中对水、肥、土壤等标准的控制,蔬菜采摘后净菜的加工和包装等技术规范。市农经局负责人表示,奥运蔬菜不仅丰富市民菜篮子,还优化和提升蔬菜品质,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一些精明的公司负责人、农庄老板也已看到了奥运蔬菜带来的商机。嘉兴绿华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贺慰兴奋地表示,公司引进奶白菜、芝麻菜等4个奥运蔬菜品种,这些蔬菜都是高科技结晶,今后市场前景一定不错。近日,上海世博局有关负责人也专程赶到嘉兴,就奥运蔬菜如何对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行了洽谈。

  通过试种,嘉兴市农技部门已初步解决来自北方的奥运蔬菜在南方落户的技术性问题。不少耐高温蔬菜,可填补江浙地区夏季叶菜类蔬菜较少的空当。据介绍,以嘉兴为中心、200公里为半径的大中城市高档宾馆,都是奥运蔬菜的销售目标。(记者 陈培华 通讯员 姜鹏飞 金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