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向北9省学习:华南8省区可否互免旅游车过路费?

2008年12月09日 15: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日前分别签署了《双边旅游协作意向书》,京津两地将协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费,先期拟在京津塘高速路和京津高速公路开展,协商该路段45座以上旅游客车进出京津两市免收高速路费。取得成效后,逐渐延伸至环渤海其他区域。

  日前,京津冀等9省市协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公路费,旅游界人士认为此做法值得广东借鉴,提出粤、桂、湘、琼、赣、闽、港、澳等八地的“华南区域旅游圈”互免旅游大巴高速公路费的想法,以推动广东省联动邻区更好落实国民旅游计划。

  跨省游或可再降百元

  广东国旅省内游部副总经理王国平表示,如果广东与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海南、香港、澳门之间,互免高速公路费,跨省游的团费平均每人可降50—150元,会大大刺激广东人的三至四日的旅游线路,“而南雄、仁化、大埔、蕉岭、徐闻等广东边界区域的偏僻景区有更大的吸引力”。如果可以互免高速公路费,不仅跨省游可以旺起来,省内游也将被带旺。

  可撬动华南区域旅游圈

  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表示,京津冀等9省市的做法值得广东借鉴,广东要建设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可以通过“互免旅游大巴的高速公路费”的鼓励办法,吸引“华南区域旅游圈”的客流多元互动。

  业内人士表示:“地区算总账,一辆旅游大巴少收了一千几百元,却多拉来了几十人的几万元的生意,酒店景区有人气了,投资者赚到了钱,就会形成良性的循环,国民旅游计划就可能‘筑巢引凤’了。”

  交通部门“引车上路”是关键

  “互免旅游大巴的高速公路费”的办法虽有可取之处,但执行起来必须由交委、高速公路公司等交通部门积极介入才有可能落到实处。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认为“全年互免,是有一定难度的,但一年分时段互相免收高速公路费还是可以试行的”。

  有关人士指出,建议广东省及邻近地区的旅游部门与交通部门尽快磋商“互免45座以上旅游客车高速公路费”的可行方案,争取在明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让它成为国民旅游计划里的一封“大利市”。蔡华锋劳毅波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