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炊烟四起或再难见 北京路最后的烧柴户烧上煤气

2008年12月11日 09: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越来越多外地人加入到北京路的寻“宝”行列来……有时一块木料扔出来,几个“大袋佬”一起冲上去抢。

  提起北京路步行街,很多人自然会想到新潮、前卫等形容词。然而近日北京路的一项摸查发现,北京路周边的横街窄巷里,还住着31户以煤和柴为燃料的住户。出于安全的考虑,街道办决定出钱让他们烧上煤气(本报曾作相关报道),这种傍晚炊烟四起的景象或再难见。

  烧柴户没钱只能烧柴

  傍晚6点,北京路华灯初上,推开潮观街6号两扇沉重的木门,一阵火烟味扑鼻而来。煤黑色的狭长冷巷尽头,便是梁国栋家的厨房,两个人站进去刚刚好。借助排气扇缝透入的微弱光线可以见到,一堆柴枝散放在灶头上。梁国栋拿出几张废纸,弄皱点着,再搭上几根细柴,不到十分钟,噼里啪啦的火星便伴随着白烟从火堆中升起来。梁太往上面架起一只铁锅,便开始炒菜,“想火旺一点的话,再加多点细柴。”实际上更多的时候,为了节省燃料,梁太只是用电饭煲的余热将餸菜蒸热。而煤炉最多的是用来烧洗澡水,“这个天气烧开一煲水要半个小时,为了早点洗上澡,孩子们吃饭都要斗快。”

  46岁的梁国栋是广州本地人,家中有80多岁的母亲卧病在床,膝下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是妻子过门时带来的。一家五口当中,就只有梁叔一个有份看停车场的稳定收入,每月1000元左右。申请了低保的梁叔也不是不想烧煤气,“的确方便很多,家里又不用熏得黑黑的。”但家里的开销实在负担不起。梁叔算过,现在5角一个蜂窝煤,他家都得花120元买煤,如果烧煤气,还不止这个数。“谁叫你穷啊?想便宜就烧柴,一分钱都不用。”梁叔笑着说。

  街道补贴煤气费用

  “在北京路,一年到头都可以捡到木柴。”由于邻近北京路商圈,几乎每天都有店铺装修,别人扔出来的装修废木料,都成为梁叔搜罗的宝贝。带回家后,梁叔就把家具劈成一根根的柴枝堆在门口的楼梯底。收获最好的时候,梁叔从西湖路捡回了一个大木柜,足足让他烧了一个星期。

  但好运气不是常常有,梁叔发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外地人加入到北京路的寻“宝”行列来。更有“破烂王”开着小货车在北京路外围专门收购废旧木料,收满一车便拉走。有时一块木料扔出来,几个“大袋佬”一起冲上去抢,这时梁叔总会退避三舍,他说:“我们这些本地人,哪里够人家凶啊。”

  梁国栋所住的房子建于上世纪30年代,楼高三层,砖木结构,是老广州典型的七十二家房客间隔。不少房客混得风生水起,早已搬走。剩下的空房偶尔会出租给服装店作为仓库。今年12月4日,北京街道办出于消防安全和改善居民生活的考虑,为包括梁国栋在内的31户“烧柴户”免费购置煤气炉,并补贴每月50元的煤气费。

  “烧柴烧了几十年了,烧煤气也不保准一定安全。”梁叔说,万一煤气泄漏,房子通风性又一般,一样也很危险。梁叔觉得只能一步步去适应。记者 吴广宇 李嘉侃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