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成都买菜像逛超市还能网购 新鲜配送方便省心

2008年12月11日 14: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卖菜主体:菜市场和超市买菜方式:现场挑选购买,不知道来源,无法送货卖菜主体:配送站和网站买菜方式:净菜包装标注产地时间,还能送货上门

  成都十大农产品配送中心今后将取代农贸市场,社区配送站让市民采购蔬果肉禽更方便

  以后市民买菜像逛超市,想偷懒还能上网订购新鲜蔬菜,还能告知每把蔬菜的条码,何时采摘,产自何处……昨日,成都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成都市现代农业物流发展规划》,成都将布局十大农产品配送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农业物流系统。届时,农贸市场将淡出,农产品配送站将分布于各居民小区,凭借现代物流配送网络以及交通运输和信息系统,让市民买菜买肉更方便更放心。

  布局:配送中心加若干配送站

  当前,成都乃至全国农产品流通形式较为复杂,存在物流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批发市场标准化低、质量安全难以保障等现状。

  新鲜的蔬菜水果采摘以后,因为信息不畅卖不出去,靠网友帮忙吆喝,这并非长效机制。当前农产品运转损耗很大,如50公斤新鲜蔬菜大约有15公斤损耗在运转的路途中。为满足成都未来农业物流发展需求,改善落后的现状,成都将在2020年以前依托交通运输和信息系统两个支撑平台,构建一个服务于全市乃至西部的农业物流配送网络。

  与此同时,在市域范围内建设或扩建十个农产品配送中心(见配图),并在全市域范围内建立若干个配送站。十大配送中心包括在温江(花卉)、蒲江(肉类)、龙泉驿(果蔬)建设三个专业性农产品配送中心,在彭州、崇州、金堂、邛崃、双流、青白江和郫县建七个综合性农产品配送中心。据透露,成都未来最大的农产品配送中心位于彭州市濛阳镇,总投资达20亿元,占地2000亩。

  买菜:家门口买净菜还能网购

  依据规划,成都农产品的流通将由十大配送中心输往面向交易市场和面向社区的配送站。市民在家门口的配送站购买蔬菜,就像逛超市,购买的蔬菜都有包装、有条码,可以清楚地了解蔬菜的产地、采摘时间、食用期以及有无农药等信息。同时,市民购买的蔬菜会更干净,买回家不需再摘叶去土,避免二次环境污染。

  除了买菜更放心之外,市民网上买菜也有望“梦想成真”。据成都市现代农业物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人士介绍,未来的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包括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分散于各居民小区的配送站向配送中心采购时,每天需要采购什么蔬菜、水果,采购需求量都可事先在网络上订购。与此同时,普通的市民也有望网上订购蔬菜,由家门口配送站送货上门,“除了一些干货外,我们的目标是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也能实现网上订购。”

  成都农业物流的现代化将通过合理规划农产品流通网络、农产品信息中心、配送中心来实现。“市民今后买菜将更放心、环境更好,当前农贸市场将逐步淡出。”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张锦表示。 记者石莉芳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