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广州酒店为抵“寒冬” 五星级美食平价揽民

2008年12月15日 09:2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面酱肉筋炒酸姜芥菜梗


  到五星级酒店吃饭,不用支付茶位费,人均消费仅48元,还有免费糕点、水果糖水任食?如此平价的享受并非天方夜谭,在广州确有一众五星级酒店为刺激消费,推出了这一最新促销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现象预示着受金融危机影响,广州餐饮业“寒冬”已经到来。在全市餐饮市场萎缩的现状下,中高低档酒楼、连锁快餐业纷纷降价促销,就连五星级酒店也推平价菜揽客,以期争抢市场份额。但对于五星级酒楼竞相争分平价市场一杯羹的做法,业内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三口人4道菜144元搞掂

  昨日晚饭时间,记者来到东方宾馆8楼中餐厅,只见餐厅里人头攒动,刚等到餐位的黄先生一家三口,正在研究新菜谱。黄先生自称是该餐厅的常客,每周末都会领着妻儿前来吃晚饭。“不用付茶位费了!连白饭都送了。”黄先生指着新菜谱下方的说明,惊喜地告诉记者。

  黄先生透露,按照酒店新推的优惠套餐的收费标准,人均消费48元,三人同行就是144元,可以点4道菜,“原来点一道招牌乌骨鸡都不止144元,现在144元不仅能吃到餐厅最贵的乌骨鸡这道菜,还能再点多两道荤菜、一道素菜,吃饱后还有广式点心、水果、糖水免费任食。”精明的黄太太也在一旁大叹“确实很抵食”。黄太太向记者算了笔账,自己昨晚的这餐饭,要是放在一个月前,总价可达486元,“平价套餐的价格,还不到原价的三分之一”。

  无独有偶,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发现,包括中国大酒店、白天鹅宾馆、广东国际大酒店在内的广州市多家五星级酒店也竞相推出了类似的餐饮优惠套餐。

  在广东国际大酒店三楼餐厅,记者发现,其推出的“五星级酒店做平价菜”最低消费20元的促销套餐,更是吸引了周边的上班族前来消费,“午饭后免费送糖水,晚餐免费送水果,跟街边大排档、快餐店一个价,但环境、出品却是五星级水准。”在环市东路友谊商业大厦上班的白领吴小姐说。

  降价原因

  商务宴请减少星级酒店目光瞄准国内

  “五星级酒店做平价菜”吸引了很多客人,“以前有的餐厅只有20来位客人,现在常常有200~300位,客源足足增长了10倍多。周边的上班族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单位的饭堂了。”一家被访的五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眉开眼笑。

  薄利多销拓新市场所需

  东方宾馆中餐部副经理陈桂萍向记者道出了高星级酒店放低身段做起平价菜的内幕。据介绍,以往广州的高星级酒店大多看重海外、欧美客人以及交易会客商的客源市场,但由于今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令海外市场环境急剧下挫,加上交易会移师琶洲,令像东方宾馆这样盘踞在老展馆周边的高星级酒店,商务宴请的数量急剧减少。

  与此同时,广州乃至国内的经济环境相对较稳定,国内消费力仍强劲,只是国内消费者对高星级酒店向来有一种距离感,认为高星级酒店的价位“高不胜寒”,因此鲜少走进这些高星级酒店吃饭、住店,因此以“平价菜”、“特惠套房”等促销形式,不仅可以把大量国内消费者吸引过来,而且“价钱合理,环境高档,出品好吃”作为五星级酒店笼络客源的三大法宝,令得“平价菜”不仅没有亏本,还赚了人气,造了口碑,薄利多销,反而增加了利润。“客人多了,酒店的资源包括空调、人工等成本也不会浪费。”陈桂萍说。

  对于出品降格的质疑,东方宾馆中餐部厨师长潘永强解释说,平价菜选料都是要求严格的高级接待宴会用料裁改剩下的优质原材料,厨师也是宾馆做宴会菜的大厨,出品质量绝对不会差。

  食品原料价格有所回落

  餐饮市场从“涨声一片”到“四面降歌”,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变化与近期猪肉、食用油等部分食品原料价格回落的关系密切。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包括洋快餐麦当劳、肯德基、广州本地快餐以及市内中高低档餐饮食肆先后实施多轮涨价。但是10月份以来,国内食品原材料价格回落明显,CPI增幅也连连下降。刚刚出炉的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增幅(CPI)在10月份下行的基础上再次下降0.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3%、鲜蛋价格下降4.8%、鲜菜价格下降2.1%、油脂价格下降0.1%。

  餐饮界资深人士

  五星酒店应走优质优价之路

  昨日,记者采访一位餐饮界资深人士、广州一老字号酒家总厨,该总厨就直言“不赞同这一做法”。他向记者分析指出,五星级酒店在其常客心里有着“不是一般市民能消费得起”的消费优越感,这些常客认为到五星级酒店消费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这正是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到五星级酒店的餐厅吃顿家常便饭的原因所在。

  “五星级酒店做平价菜”的促销政策,虽然可以改善五星级“中餐客源不满员”的状况,但同时较为低廉的价格也令常客“失了身份”,而导致这些稳定客源的流失。

  该人士认同市内个别五星级酒店坚持不做平价菜的做法,认为五星级酒店没有必要与普通酒店、平价快餐店争夺平价餐饮市场的市场份额。他担心,五星级酒店的这一低成本运作很难坚守高品质的出品,“平价只能是权宜之计,最终还是要走优质优价之路”。

  相关链接

  中洋快餐变相降价自保

  记者调查发现,此前一直“涨声不断”的两大洋快餐巨头,最近也悄然降价,以期保住平价市场的“霸主”地位。

  “麦当劳降价了,优惠午餐最大降三成!”昨日中午,记者在烈士陵园附近的麦当劳餐厅门前看到,一位派发该餐厅优惠券的促销员,正在卖力地吆喝,并向途经路人的手里塞优惠单。记者进入餐厅看到,售价仅16.5元、18.5元的“超值午餐”,确实与其户外广告宣称的“比十年前的套餐价格还低”吻合。

  与此同时,肯德基目前正在派发的新年优惠券和早餐优惠券亦显示,产品组合的最高优惠幅度达到6.4折。据悉,原价11元的“6块上校鸡块”优惠期间仅售7元;原价15元的“2块原味鸡”促销价仅为10元。

  此外,广州本地快餐的“高位”价格也开始松动。国内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从10月下旬起就开始了促销活动,单品优惠力度在1~3元。都城、一日三餐等快餐连锁企业亦制定了调价计划。其中,都城快餐的调价幅度在0.5~1元之间,降幅接近一成。

编辑:赵惟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