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吃饭可打折仅限便宜菜 餐厅优惠"看得见 摸不着"

2008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445元打9折还剩474.7元?近日,冲着所谓9折优惠,广州的邬小姐与友人一同到五月花广场某餐厅吃饭,然而结账时却发现,8个菜肴中仅价格略便宜的几道菜给打了9折,另外还加收了44.5元的服务费!

  记者调查发现,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不少餐厅都打出折扣优惠,但实际上很多优惠都“看得见、摸不着”。

  折扣陷阱一:445元“打9折”仅优惠14.8元

  近日,邬小姐与6位朋友一起到五月花广场吃饭,当时里面一家餐馆表示凭某美食会员卡可享9折优惠。然而,买单时让邬小姐诧异的是,总费用489.5元的账单打完九折后还剩474.7元!

  记者昨日拿到邬小姐的就餐小票,发现账单中有13个消费项目,其中仅5道便宜菜式可打9折,仅优惠了14.8元,而128元的招牌咖喱蟹、68元的老火靓汤等菜式都不享受任何折扣优惠。更为离谱的是,邬小姐本来消费的费用是445元,打完折后还剩430.2元,但餐厅还另外收取了10%即44.5元的服务费。

  折扣陷阱二:会员卡买单两围仅一围享优惠

  无独有偶,昨日中午,曾先生拿着300元办的会员卡在另一家餐厅请客,因朋友太多,就分开两围,结账时,餐厅却称其会员卡只能为一围买单,另外一围不享受会员优惠!“第一次来这家餐厅吃饭买单时,餐厅的服务员说若花300元办张会员卡,整餐饭都可享受会员价。我算了一下,当时那餐饭若享受会员价可省下差不多100多元,于是就办了卡。”

  “一张会员卡为什么只能让一围享受会员价?我这张会员卡是花钱办的,为什么规矩却全部由餐厅来定?”曾先生对此颇为不解。

  记者调查

  折扣仅针对便宜菜肴是行规?

  “如果酒楼不能给客人打折,就不应该有类似这样的承诺,否则,就让人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邬小姐气愤地表示。

  对此,邬小姐就餐的那家餐厅的一位小姐通过电话向记者解释称:“海鲜、鱼类和酒水是不打折的,这已经是行规了。广州几乎所有的餐馆和酒楼都是这样做的。”记者随后调查也发现,目前广州不少餐厅都是实行这样的“打折规定”,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用低价折扣来吸引消费者,然而实际上这些餐厅的折扣优惠仅针对寥寥无几、价格便宜的几道菜肴。

  律师说法

  消费者可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

  资深律师刘天骏认为,餐厅的这种做法已涉嫌欺诈,而且直到买单时才提醒客人已是“强买强卖”的行为。“首先,9折卡上未写清楚哪些菜肴可打折,哪些菜肴不可打折,而且服务员也未在客人等位前或点菜前进行及时提醒,这就让消费者错误以为是整餐打9折。在这种情况下,餐厅就应该给客人整餐打9折。”

  “‘餐厅拥有最终解释权’的说法也是不成立的,”刘天骏表示,“由于单方面的解释权可能会对消费者不公平,因此最终的解释权应是法律,而不是餐厅,消费者可通过消费者协会或法院来维护权益。”(王飞)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