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危机下公司年夜饭缩水 专家:应保护企业心理资本

2008年12月18日 14:07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临近岁末,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少企业为节约成本,对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也拿出了新方案:五星级酒店改三星级、家属不在邀请之列、年夜饭只管吃没红包。当然,一些老板干脆把年夜饭给省了,准备给大家改发一封邮件。面对取代年夜饭的新礼物,员工没有太大的意外,只是希望这些措施能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这次危机。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紫认为,在金融危机下,企业节约成本无可厚非,但应当尽量避免在销减成本的同时损害企业的“心理资本”。

  年夜饭规格只降不升甚至取消

  一些企业早就开始了对运营成本的严格控制,例如下调宴请客户的标准,降低在高档宾馆的用餐标准,这一条也被沿用到了企业年夜饭上。在一家电脑公司就职的张小姐说,公司管理层对是否要吃年夜饭有过争论,不少人都主张要节约成本,没必要花几万元在吃饭上,但也有人觉得年夜饭有利于联络公司员工的感情,这几万元不能省。所以今年能不能吃到公司的年夜饭还是一个谜。

  屠老板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手下有100多名工人,每年请这些在上海打工的员工吃顿年夜饭已成了公司文化的重要一部分。虽然金融危机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他始终认为这顿饭不能省。“饭吃得好坏不重要,有钱吃大酒店,没钱吃小饭店。10多年前,公司刚创业,就在路边小饭店吃过一顿热闹的团圆饭。前几年生意好了,我花几万块请大家吃饭,一起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现在遇到了一点困难,我把年夜饭标准降低了一点,但还是要吃的。”

  为节省成本,一些企业减少了年夜饭出席人数,员工家属将不在邀请之列。往年习惯于吃完年夜饭带一大包年货回家的员工,今年也许只能空手而归了。

  慰问信、小礼物代替年夜饭

  因为担心年夜饭缩水影响员工的凝聚力,人事主管自有高招:给每名员工发放一张慰问卡片,给家属送一份小礼物,让他们同样感受到企业的关怀。顾小姐是一家私营企业的人事主管,由于公司今年取消了年夜饭,她正打算给每个员工买一株可在办公室摆放的植物,让员工在工作时也能想起公司对他们的关爱。在赠送实物的同时,一家培训公司的老板打算为员工写一封新年祝福的邮件,激励大家更努力地投入工作,共渡难关。

  面对老板不同的新年礼物,员工似乎也没有太多的挑剔,不少人在网上发帖坦言,面对如今的就业形势,他们也不奢求企业给予多大的新年礼包,只是希望企业能顺利度过这次金融危机。

  应保护企业的“心理资本”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紫认为年终团聚可以使部门同事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协作精神增强、同时增加工作场所的趣味回忆,成为日常压力和情绪管理的宝贵财富之一。金融危机下,企业节约成本无可厚非,但应当尽可能避免在削减成本的同时损害企业的“心理资本”。所以如果条件允许,不妨让这顿特殊时期的企业年夜饭吃得更有意义——物质可以简约、但心灵更加丰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