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黄昏离”正在增加 老夫老妻为何不能白头偕老?

2008年12月19日 13:5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磨合一辈子,临到老了,闹离婚的却不在少数。“哪怕还剩最后一口气,我就要跟她离!”,放狠话的不是三十壮年,而是一位七十多岁的阿伯。心理咨询师就接受过这样的个案。放眼望去,45岁以上离婚的夫妻比例也在增加。

  白头为何不能携老?老年产生的不未定因素很多,但年轻时的感情根基稳不稳是主要原因。

  “黄昏离”

  关键词:忍受、沟通、情绪

  年轻:能忍则忍

  老年:我受够了!

  记得当年热播的《金婚》吗?里面的文丽、佟志就是典型的“神散而神不散”,生活追求、子女教育、爱好习惯他俩怎么整都不是一路人,吵闹、冷战折腾了多少次,最严重的一次“小三危机”也被儿女与婆婆拦下。终于,子女长大,婆婆去世,文丽心灰意冷地提出了离婚。

  老年才折腾着离婚的夫妻,很可能很早就想离了。当孩子已自立或已能了解父母的婚姻关系时,有些容忍多年的夫妻会想:“我已经受够了,都50多了,为什么不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且年龄越大,心态回归小孩,承受力、忍受力都不如从前。

  年轻:各忙各沟通少

  老年:重新回到两个人

  年轻时,男拼事业赚银子,女顾家庭带孩子。现在孩子长大离开家,自己退休回到家,重新回到两个人的生活。这个过程,有人会觉得对方非常陌生,而产生问题。但如果从前夫妻感情好,沟通充足的夫妻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年轻:价值感强

  老年:退休后的消极情绪

  45~55岁,男女都处于更年期,有一系列情绪上的不由自主和生理上的不适,如果对方不谅解,就可使夫妻关系陷入矛盾。再加上退休在家的一方也会产生一些消极暴躁情绪。

  再拿《金婚》举例,老年文丽在家办了个家教班,教小朋友教数学。佟志退休在家闷得发慌,也参合起了家教的事,谁知文丽却不领情,反而觉得丈夫干涉她。夫妻冷战起来。

  专家建议

  婚姻的经营不在一朝一夕,年轻时,夫妻感情就得好好经营。

  皓艺女性心理研究中心心理专家佟梅梅告诉记者一些处理婚姻关系的招数。

  青年夫妻

  把伴侣放在第一位

  “把伴侣放在第一位”,国外研究者发现这类型的夫妻最为幸福。而中国家庭常见的情况是,老婆将孩子放在首位,老公将事业放在首位,唯独忽略对方。

  其实,夫妻能做的,包括给自己独处的机会和制造两人世界,当彼此感觉到对方的爱时,很自然的会把爱延伸到孩子及对方的家人身上。

  另外,夫妻之间还要表达对配偶的欣赏,要经常沟通。出现小问题时,别憋着,及时解决。

  老年夫妻

  重新建立相处模式

  心态回归小孩的老年人,在相处方式上也得做些调整:

  1.就事论事,不提前事。翻旧帐可就没完没了了。

  2.制定“不生气”法则。提前规划,将所有可能出现争执列出来,谁违反,谁受小惩罚。

  3.发展个人爱好,再找出两个人都参与的项目,比如每天去散步,郊游,跳舞等等。(徐姗)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