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全球奢侈品市场将现萎缩 中国市场同样日子不好过

2008年12月24日 14: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来袭,奢侈品市场也难以幸免。有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奢侈品零售市场明年将出现萎缩,并将面临六年来的首次衰退。与此同时,奢侈品商家纷纷将希望寄放于中国市场,对此,有专家表示,经济下滑将影响奢侈品在中国的销售。

  奢侈品寄卖增多 二手店生意红火

  面对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危机,奢侈品二手店的店主章余希望他的生意能保持景气。

  最近他的店里很忙。杭州的章余在今年7月初开了一家名叫“米兰站”的奢侈品二手店。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变卖二手奢侈品的客人突然多了起来。

  “金融危机一来,店里的生意开始好起来了,”章余说,“以前一个人进门,最多带来一两件东西,现在拿五六件、上十件的都有。”

  更多的人愿意将自己的奢侈品拿来寄卖,对于章余来说也就意味着货源更加充足,佣金收入(通常是价格的10%)以及赚取差价的机会增加。

  “我们一般不打听客人的隐私。但有时候她们自己会说。有些女顾客说,老公生意不好,给她们的钱少了,所以她们把自己的大牌包包卖掉赚点零花。”他说。

  30平方米大的“米兰站”中放着一个黑漆木质的橱柜,上面摆满了路易威登、香奈儿、普拉达和迪奥等名牌包。它们外面被罩上防尘袋,看上去几乎是全新的。店面中间则陈列着名牌手表和珠宝。

  一只路易威登限量版的古董旅行箱是“米兰站”的镇店之宝。“主人是香港来的,听说做铜和建筑材料买卖亏了本。因为急需流动资金,他就陆续卖掉了自己的奢侈品,据说连宾利跑车和劳斯莱斯车也一并抵给了一间当铺。”章余说。

  2009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将出现萎缩

  全球的富人正在经受经济危机带来的拮据。美国贝恩公司10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最富有的消费者也正在削减开支,这可能导致全球奢侈品零售市场在2009年出现萎缩,面临六年来的首次衰退。根据稳定汇率估算,总体销售额将下降7%。

  根据这份报告,2008年全球奢侈品零售额约为1750亿欧元(约合2200亿美元),市场增速仅为3%,远远低于2006年的9%和2007年的6.5%。

  这份调查同时显示,未来五年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奢侈品消费预计增长20%到35%,将有助于抵消工业发达国家奢侈品消费的萎缩。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银行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将出现萎缩。

  据法国媒体报道,摩根大通银行此次调查的对象包括法国奢侈品制造商LVMH集团、克里斯汀-迪奥香水化妆品公司、爱马仕公司、意大利宝格丽珠宝公司、英国巴宝莉服装公司、瑞士奢侈品制造商历峰集团和斯沃琪公司等。调查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量将减少4%。

  调查报告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奢侈品市场销售量将出现明显下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奢侈品市场销售量增幅也将从15%至25%下降到3%。相对于美国和日本市场而言,欧洲市场对于明年的预期稍显乐观。

  中国市场同样日子不好过

  由此,许多奢侈品商家寄希望于中国市场,一些品牌在中国的营销战略不断升级。

  10月中旬,男性奢侈品零售商登喜路和瑞士制表商江诗丹顿把新店开在了上海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双子别墅”;而法国珠宝商卡地亚则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主办了一场水球比赛。

  尽管如此,上海复旦大学的奢侈品专家孙一民教授认为,经济下滑肯定会影响到奢侈品在中国的销售。

  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因此不可能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独善其身”。中国一度保持强劲增长的GDP今年三季度下跌至9%,而工厂倒闭和失业人数的增加可能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

  由于股市低迷和投资项目资金紧缩等原因,被孙一民教授称作奢侈品消费的“核心客户”——中国的富有阶层财富大大缩水。“他们在奢侈品的消费上自然没有以前那么大方。”孙一民说。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发布的“2008中国富豪榜”显示,在全球经济形势剧烈动荡的环境下,由于中国内陆和香港的股市狂跌以及房市低迷,中国富豪们的财富已经受损。400名富豪的资产净值总和从2880亿美元缩减至1730亿美元。富豪40强的资产净值蒸发了680亿美元,跌幅达57%。

  年轻的中国白领一族构成了奢侈品消费的另一个群体。孙一民教授将其称为“边缘客户”,他们的购买欲望膨胀但却极易受冲击。“他们可能为了买一个路易威登手提包省吃俭用好几个月,一旦购买,便陷入暂时的经济拮据。如今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遭受削减的薪水,以及与日俱增的失业几率抑制了他们的消费势头。”

  “米兰站”导购陈佳品说:“尽管来店里变卖二手奢侈品的人多了起来,但是买的人却很少。”

  奢侈品代购商“小白购物网”的老板黄秉钧表示,2009年的形势不太明朗。截至目前,黄秉钧开始于2006年的代购业务并没有受到冲击。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购买欧洲奢侈品牌变得越来越便宜。“小白购物网”的销售10月份以来增长了20%至30%。(全晓书 曹筱凡)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