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清剿山贼不能扫荡山寨 “山寨协会”章程出炉

2008年12月2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继本月上旬网络爆出山寨“结盟贴”,准备筹备成立中国山寨协会后,今日,沈阳飞龙联合报名的其他发起人共同起草并公布了“山寨协会”章程草案。惹人注目的是,在章程中对会员明确提出“要好汉不要山贼”的规定。作为目前“山寨协会”的总舵主,飞龙公司总裁姜伟建言,在清剿假冒伪劣山贼同时不能扫荡“山寨”。

  和此前《关于成立中国山寨协会的倡议书》中扯起的“中国山寨协会”杏黄旗不同,在章程草案中,此“山寨协会”被重新定位为“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英文名全称是China Innov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在该章程草案中,一直被诟病的“仿冒”、“抄袭”的“山寨”被重新定义为“高仿、创作、创造、制造”,同时对协会的业务范围、会员、组织结构和负责人的产生、罢免、资产管理使用、章程修改等进行了具体、细致、系统的规定。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要想成为“山寨”会员,章程草案中明确要求“不能有假冒伪劣记录、不存在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这样的规定,一些人认为完全是笑话,“不侵权、不仿冒,哪来的‘山寨’呀”?

  “我们是要的是具有杀品牌暴利、急人民所需的好汉,不要靠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的山贼”,沈阳飞龙公司总裁姜伟表示,“作为积极促进中华全国范围内从事高仿、创作、创造、制造、新工人就业的本土经济创新山寨组织,首先要把好入门关,不能让假冒伪劣坏了山寨创新一锅汤”。

  “其实创新是山寨的核心,但山寨创新并不等同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系统性创新和整体性创新”,“山寨协会”发起人姜伟表示,“山寨创新的核心是组合和模仿,如山寨手机的大喇叭、双卡双待、手写触控,象融合中国养生文化和西方洋酒口味的延生护宝酒就是一直典型的组合式创新。

  “把山寨等同于侵权仿冒的人其实是混淆了组合式创新、系统性创新和整体性创新的概念,以为只有系统性创新和整体性创新才是创新,而山寨这种组合式创新就不是创新”,姜伟这样说:“象系统性创新、整体性创新是政府、科研等机构的职责,而对能保障社会就业、最富活力的大量民营企业而言,也能采用组合、模仿的山寨创新,就象非常可乐实际上就是山寨可乐”。

  根据有关规定,成立社团组织必须要有发起人,但发起人数量没有具体限制。据了解,通过前期的网络公开征集,日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报名审核成为发起人单位。

  不过,按规定,要想成立社团,必须要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总数不少于50个。

  “与其左右观望,不与光明正大地山寨,作为目前“山寨协会”的总舵主,姜伟呼吁,“山寨”是后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山寨”无罪,能挺起腰杆的山寨精品企业要顺应潮流,尽快报名加入。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