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常常“一次性”隐患何其多 专家:自备饭盒是首选

2008年12月29日 16:24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从起初的发泡型到现在的可降解型,一次性餐盒的使用量有增无减。上班族、学生是使用一次性餐盒的主要人群,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人都知道一次性餐盒不管是从卫生角度还是环保角度都存在着诸多争议,然而就是贪图其方便,才会一直使用。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包装工程系郭玉花副教授提醒您,现今市面上的一次性餐盒并不是全都符合国家标准,长期使用不合格的餐盒是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的,自备饭盒才是首选。

  发泡塑料餐盒

  仍广为使用

  2001年5月发布了130号令《关于餐饮行业停止使用一次性发泡餐盒的通知》,这一白色污染源终于面临被封杀。但事实上,发泡餐盒在餐饮市场上仍是屡见不鲜,一些小商贩贪图其价格的低廉,仍旧贩卖或购买后使用。记者采访了在校生小刘,她表示平时中午多是在街上买盒饭、炒面、炒饭类食物,大多用的都是发泡餐盒,自己虽然知道发泡餐盒不好,但是不会因餐盒的问题来决定购买与否。可见,发泡餐盒还不能被称为旧时代。郭玉花副教授说,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又被称为一次性发泡聚苯乙烯快餐盒。其中降解发泡塑料快餐盒所用的原料聚苯乙烯及发泡剂、光敏剂等原辅材料对人体的有害隐患不容低估。用聚苯乙烯做原料,其制品中的游离单体苯乙烯若受热释放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中枢神经、肾脏、肝脏都有一定危害,甚至致癌,因此若长期使用会增加患病危险。

  可降解餐盒

  不一定都合格

  那么标有“可降解”字样的餐盒就一定可降解?就是卫生的、安全的?其实不然,记者从多方了解,现市面上的可降解餐盒的类型多种多样,价格也是差异不小,从每个8分钱的到3角钱的,足有两三倍之多。问到商家也都称餐盒的样子差不多,都标有“可降解”字样,他们也并不知道差异在哪。郭玉花副教授分析,价格相差如此之多很可能是原料的问题。在可降解餐盒的制作过程中,都是需要加入助剂的,例如成型剂、耐水剂、上胶剂等。标准的餐盒应该选取无毒、无任何副作用的化学助剂,如果添加的是一些工业试剂,虽然可以达到相同的效用,在成本价格上降低了,但是却对人体健康存在一定的威胁。有些商家更可能为谋得利益,无视国家规定,以次充好,在生产过程中加入大量的工业级碳酸钙、石蜡等物质,甚至添加不正规来源的废塑料,若长期使用则易形成消化不良、胆结石、肾结石,严重的会致使重金属中毒、神经中枢系统紊乱,危害人体造血系统,诱发器官癌变。

  【肉眼看餐盒质量】

  -颜色 大多数人会认为白色的餐盒才是干净的,卫生的,但可降解餐盒却不是这样。一般的可降解餐盒是选用纸或植物作为原材料,而它们本身的颜色都不是白色的,我们日常所用的纸张也都经过了漂白。像淀粉制成的餐盒就会发灰色,其他类的餐盒颜色也稍深,不是纯正的白色,一些合格餐盒也可能为了加强美观性,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可食用的助剂。

  -气味 一些劣质餐盒本身会带有一定的刺鼻气味,这是由于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一些有害的化学试剂或工业添加剂。

  -质地 合格的餐盒本身会带有一定的“韧性”,不会很脆、一捅就破,应该具有较高的强度。

  【专家提醒】

  1.平时应少用、慎用一次性餐盒,最好是自己携带饭盒既卫生又经济。

  2.不要用一次性餐盒进行微波加热,这样会导致餐盒中的一些助剂进入到食物中,污染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3.对于商贩所用的发泡塑料餐盒应拒绝使用。(殷雅楠 摄影/实习生 周哲)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