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之前哥哥变卦 血癌男子发帖求兄捐骨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手术之前哥哥变卦 血癌男子发帖求兄捐骨髓
2009年01月03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白血病患者张成友在病房等待哥哥的消息。 家属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按照原来的计划,身患白血病的张成友将在春节前接受骨髓移植,可原本答应为他捐献骨髓的哥哥却在手术前突然改变主意。前天,张成友在网上发帖,恳请哥哥捐献骨髓,给自己生的希望。

  血癌患者急需骨髓

  张成友今年32岁,老家在河北迁安,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已有10年,目前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医疗部工程师。

  2007年1月,因身上出现血点,张成友被确诊为M5急性髓系白血病。接受了6个疗程的化疗后,张成友回老家休养了一年。2008年9月,他的病情复发。

  张成友介绍说,患病后,他一边接受化疗,一边通过中华骨髓库寻找配型相合的骨髓捐献志愿者,后在江西找到了一名HLA配型与他“全相合”的志愿者。当时,张成友的哥哥也接受了HLA配型,结果为“半相合”。

  考虑到前者捐献骨髓的成功率更高,医生首先选定了这名江西志愿者,该志愿者当时答应为张成友捐献骨髓,但因为钱不够,手术未能进行。

  病情复发后,医生称化疗恐难奏效,建议做骨髓移植。张成友再次联系那名江西志愿者,但对方此时不知何故拒绝捐献。哥哥成了他唯一的希望。

  骨髓移植大概得四五十万元。张成友说,得知他患病的消息后,公司同事为他捐款7万多元,公司领导还答应为他解决部分费用,加上自己借一点,钱基本上够了,手术原计划于春节前进行。

  手术之前哥哥变卦

  去年12月28日,张成友哥哥从老家来京,住进304医院做骨髓移植的术前准备。

  张成友表示,次日一早,医生准备为哥哥做体检时发现,哥哥已不辞而别,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张成友知道,哥哥大概是临时变卦了。他随即返回迁安,登门寻找却不见哥哥,打他手机也不接。嫂嫂后来打来电话说,担心手术成功率太低并对自己身体有影响,哥哥已不愿捐献骨髓。

  好几天过去了,张成友一直未能与哥哥取得联系。今年1月1日,他在网上发了一个名为《哥哥,我想活着》的帖子,希望哥哥打消顾虑捐献骨髓,给他生的希望。

  张成友说,哥哥比他大两岁,在老家一所小学当老师。兄弟俩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好,发病前嫂嫂对他也不错。2007年他患病后让哥哥来京做HLA配型,哥哥很痛快地就过来了。可等到2008年12月,江西那名志愿者拒绝捐献骨髓时,他感觉哥嫂的态度开始有所变化。

  嫂嫂反对哥哥为难

  昨天中午,张成友哥哥在电话中表示,他和张成友的配型只是“半相合”,仅符合手术的最低要求。他担心手术风险太大成功率太低,且自己身体一直不太好,患腰椎间盘突出已有多年,担心(手术)对身体有损害。

  更让他为难的是,他的妻子对此坚决反对,甚至以离婚相要挟。他至今也没说不给弟弟捐献骨髓,可又不知如何说服妻子,只好不接电话不露面。

  据主治医生闫蓓介绍,张成友的病情已经复发,化疗只能起到稳定病情的作用,要想根治只能通过骨髓移植。张氏兄弟HLA配型为“半相合”,手术成功率肯定比“全相合”的低,因为抗排异反应更难,所以手术费用也会更高。但目前来说,已没有别的选择。

  闫医生还表示,手术不会对供者身体造成损害,张成友的哥哥不必对此有顾虑。

  张成友说,他现在一边和父母接着做哥嫂的工作,一边求助中华骨髓库,继续寻找配型相合的骨髓捐献志愿者。此外,他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也接受了HLA配型检测,结果将于下周出来。(记者欧钦平)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