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价”幼儿园3200元一月 高过家长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长沙“天价”幼儿园3200元一月 高过家长工资
2009年01月06日 10:3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天价”幼儿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孩子读幼儿园的事,年轻的爸爸刘先生感到很烦恼,很尴尬。他居住的雨花区新星小区明明是经适房小区,小区的幼儿园却很“高档”,“全托2000元一个月,比我的工资还高!”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把孩子送去附近的无证幼儿园。

  “天价”幼儿园让市民望而退步,收费较低的无证幼儿园却安全隐患多、管理水平低。

  正在召开的长沙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市委常委、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庆和与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郑宏旺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清理整顿无证办园现象。

  无证有证幼儿园比例接近1∶1

  “准备生小孩啊,钱存够了没?现在小孩读幼儿园可贵啦!”听了好友的建议,从业于某广告公司的王女士打消了今年生个“牛宝宝”的想法。越来越高的幼儿园收费,已成为不少年轻夫妻的困扰。目前,长沙中、高档幼儿园多,而适应中、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幼儿园却不多。这种办园层次的供需矛盾,直接导致了无证办园市场的形成。

  “最让我苦恼的,就是没有足够多的合格的、由政府主导的幼儿园可以用来满足幼儿入托入园的需求。”作为雨花区副区长,张庆和分管教育工作已有一年多时间。“以雨花区为例,全区现有0-6岁幼儿约25072人,共有各级各类已登记注册的幼儿园76所,亲子园3所,只可提供13121个幼儿学位,供需矛盾突出。”而截至2008年12月,雨花区无证办园有78所,接收幼儿5931名。已登记注册的幼儿园和无证办园的比例接近1:1。如果将无证办园全部取缔,将有接近一半的幼儿无处入园。

  小区频现“天价”幼儿园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已登记幼儿园收费普遍偏高?张庆和与郑宏旺在提案中进行了分析:在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中,由于幼儿教育管理规章文件行政制约力不强,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没有明确强制执行的保障机制,房地产商受利益驱使,钻政策空子,兴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几乎全部对外出租,交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

  “昂贵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让承包者把幼儿园收费定位在每月1000元以上,最高的已达3200元/月。”他们发现,正是这一问题造成了大多数经济适用房小区的住户的幼儿上不起配套幼儿园的尴尬局面。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第一期出租合同到期的小区物业公司唯利是图,重新招标,租金等费用翻番,导致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水涨船高’,‘天价’幼儿园愈演愈烈,幼儿家长苦不堪言。”

  建议:小区幼儿园无偿归政府管理

  提案中建议,对于房地产商配套的小区幼儿园,政府应明确并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有效管理机制,依法无偿收归政府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本市住宅区规划布点的幼儿园真正成为各阶层市民共享的公益设施。”张庆和说。

  提案还提出,各级政府要承担应尽的公共责任,确保提供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并针对低收入市民群体,积极探索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园的模式,提供更大范围的基本学前教育服务,确保为每个幼儿提供学前教育学位,使所有城市适龄幼儿和外来务工者的幼儿都能享受到合格的学前教育。

  相关链接

  无证办园亟待整改

  “无证办园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隐患大。”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庆和说,目前家庭作坊式的无证办园存在着多种问题,亟待整改。

  “一是办园条件差,二是管理水平低。”在调研中,张庆和发现,无证办园大多设备设施简陋、通风采光条件差,而且很多幼儿园的园长都未经过岗位培训,保教人员素质偏低、师生比不达标、教育随意性大。同时,多数没有独立校舍,没有消防通道,接送车辆超载。“安全隐患是无证办园最大的问题,一定要尽快整顿”,张庆和说。(赵晶 徐海瑞 李柯夫 实习生 宋惜菲)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