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婚姻”夫妻的春节难题:年夜饭上谁家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两地婚姻”夫妻的春节难题:年夜饭上谁家吃
2009年01月19日 10: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结婚才3年,你就不愿跟我回老家看父母,就凭这,一定要离婚。”前不久,一对看起来不到30岁的年轻夫妇,边吵边走进长宁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随着春节临近,究竟回谁家过年成了不少年轻夫妻,特别是“两地婚姻”夫妻的矛盾触发点。

  徐州人陈先生和福州人郑小姐结婚半年来没吵过一次架,最近却为到谁的老家过年相持不下。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几个月前就打来电话,希望孩子回家吃年夜饭。

  陈先生认为,按照传统,女方理所当然应跟男方回家过年,根本不存在争议;郑小姐则认为,他们在徐州办的婚宴,自己亲朋好友都从福州赶到徐州喝喜酒,这回年夜饭该轮到男方“让步”了。为此,双方“冷战”了不少时间,最终才妥协:陈先生先请假回老家看望父母,大年三十坐飞机到妻子家陪岳父岳母。

  据普陀区离婚劝和工作室负责人介绍,如今双方都是“新上海人”且来自不同城市的年轻夫妇越来越多,面对“回谁家过节”的难题,不少夫妇会采取“分居过节”或两大家子赶来上海团圆的办法,但即便这样,矛盾还是接踵而来。

  今年“十一”期间各自回家“分居过节”的孙先生感叹:“这种方式听起来不错,实际上会造成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来自四川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是征得双方父母同意才各自回家,但思想传统的老家亲朋都在背后议论:“小夫妻是不是在闹矛盾?”“难道刚结婚就离婚?”“香港媳妇肯定不喜欢到小县城。”孙先生的父母听了心里也犯嘀咕。孙先生的妻子只好“顾全大局”,改变计划,从香港直飞四川,光机票差价就贴了2000元。

  好几对尝试过在上海接待双方父母的小夫妻则说:“这实在是个馊主意。”南汇人瞿先生前年娶了个西安太太,并在市中心买下一套四室两厅的房子。去年春节,夫妇俩将双方父母都接到新房子里过年,没想到三家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到了第四天已是龃龉不断:烧菜放不放辣椒、白天开不开空调、晚上谁先洗澡,这些生活习惯上的小摩擦让小夫妻不堪应付,干脆早早把双方父母“赶”回家,并许诺今后每年春节轮流回家。

  不仅是“新上海人”夫妇,双方家都在上海的年轻夫妇也出现类似矛盾。28岁的公司职员张小姐向记者抱怨,自从结婚后,节假日就成为一种负担。“平常双休日,我们夫妻俩加班、出差都很忙,好不容易逢年过节可以拥有两人世界,婆婆却总要我们回去住,这让我感到很受束缚。”小夫妻为此常常吵架,新婚燕尔的甜蜜感越来越少。

  普陀区离婚劝和工作室负责人认为,随着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恋期,以及女子依附夫家的传统观念被颠覆,到谁家过节也许会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问题,两家老人“抢”一对小夫妻的局面也会很普遍。这位负责人建议,宠爱子女的双方家长改变一些旧有观念,性格倔强的年轻夫妇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到谁家过年的难题自然迎刃而解。(栾吟之本报实习生 唐闻佳)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